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金健米业(600127):受益于米价水价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7:07 上证综研

金健米业(600127):受益于米价水价上涨

  据报道,今年秋季以来我国江南地区遭受几十年所罕见的旱灾袭击,在广西安徽的一些地区水稻大面积减产,因而国内大米、小麦(资讯 论坛)等主要粮食作物价格再次出现上扬。目前灾情的发展引起了广泛关注。下阶段深沪市场注意力将集中到农业板块,尤其是有“中国米业大王”之称的金健米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7),作为超跌低价农业黑马,正面临一轮猛烈的中级反弹行情。

  地处我国大米生产基地湖南省的金健米业,是我国首批农业产业化的重点龙头企业,也是国家水稻工程优质米示范基地,尽享国家扶持农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2002年以来,公司积极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逐渐淡出了槛低、长期处在亏损状态的普通粮油产品的生产销售,全力发展利润空间大的中高档优质产品,新增了保健食品“米胚降血脂保健油”,改进了“保鲜米粉”技术,使公司的发展潜力得到充分挖掘。公司又控股了历史悠久的罗沙米业,“罗沙贡米”是明末清初的贡品,具有很高的市场价值,这对公司打造中国米业第一品牌起着巨大的助推作用。“民以食为天“,农业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命脉产业,历来受到中国政府的重视,本届政府更是把农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年的“中央1号令”,使农业迎来了空前的大发展机遇,这在今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一些行业的调控中更加突出,而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价格的持续上涨,也显示了政策扶持的效果。因此,金健米业这样的农业类上市公司未来高成长是可以预期的。近两年我国小麦、大米价格的持续大幅上涨,有望使公司业绩出现增长。

  公司实施“一体两翼”战略性产业调整思路,即坚持以粮油食品产业为主体,寻求规模效益和品牌效益,同时整合企业现有资源,形成以制药和城市基础产业为两翼的产业结构。 公司的电力产业迅猛的发展态势也值得特别的关注。在我国电力持续紧缺尤其是湖南地区严重紧电的背景下,凭借着低廉的水力发电成本,公司的水电收入毛利率高达60.89%,成为了公司强劲的利润增长点。公司还斥巨资收购了常德市自来水公司整体资产,成功挤身于前景十分光明的水务行业,我国水价的巨大上调空间将使公司的未来大幅受益。

  公司出资与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合作发起成立湖南金湘雅生命工程实业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中公司出资1020万元,持股51%。合作方强大的科研实力为金湘雅的后期发展提高了良好的技术支持。

  从图表上看,金健米业在“9.15”行情中先于大盘启动,并且涨幅高达50%,显示其主力先人一筹的胆识和雄厚的实力。该股近期调整极为充分,股价已回调至“9.15”的起点,周三温和放量突破5日均线压制,新一轮劲升行情呼之欲出,值得重点关注。

  大盘分析:

  周三深沪两市出现久违的反弹走势。受消息面上国务院副总理黄菊敦促有关部门抓紧落实“国九条”的利好影响,大盘跳空高开,当股指逐波回落填补缺口后,在家电板块、超跌庄股板块放量大涨的带动下两市开始放量上攻,尾市放量抢盘。预计大盘有望展开持续反弹走势。

  ( 上证综研 余波 )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