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机构及分析师下周看好个股 > 正文
 

涪陵电力(600452):垄断优势 精彩表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9:09 杭州新希望证券网

涪陵电力(600452):垄断优势精彩表现

  杭州新希望

  低价超跌股里不断有黑马奔腾,我们相信超跌族里还会有新的黑马脱颖而出,比如(600452) 涪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就不错,具有一定的垄断优势,面临拓展发展空间的机遇,大双底呼唤大行情,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具有一定的垄断优势

  公司是水利部三大地方电网企业之一,也是两市首家电网类上市公司,概念极为独特。公司目前拥有完整的区域电网,目前电力仅供给重庆市涪陵区企业和居民用电,是涪陵区唯一持有供电经营许可权的单位,在当地具有垄断性。

  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向大股东平均购电价0.305元/度远低于重庆市电网平均电价0.3562元/度,而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连续提高上网电价,其中西部电价提高尤为突出,公司今年业绩值得期待。电网企业的销售端主要工业用电市场,而工业企业的效益好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电费回收。涪陵电力的销售客户中,大工业用电的比重一直比较大,占68%以上。涪陵区拥有涪陵卷烟厂、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三爱海陵、涪陵建陶、化工公司、金帝集团、柴油机厂、榨菜集团、长天公司、娃哈哈涪陵公司等13户重点企业。企业普遍效益较好对当地用电量拉动作用明显。

  面临拓展发展空间的机遇

  我国目前电力工业的基本格局是国家电网和地方电网同时并存、互为补充。在现行电力体制下,地区电网公司与国家电网系统企业在各自的供电营业区内合法经营。根据"一个供电营业区内只设立一个供电营业机构及过网供电并存"的现行政策,公司在供电区内不存在竞争(公司可以通过收取过网费来保持其竞争优势)、其市场垄断性和收入稳定性得到保障。

  目前重庆电网存在国电网和地电网并存的局面,这不利于市场开放和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的责任,而重庆电网也正在进行整合地方小电网的工作,因此我们认为涪陵电力将有可能在这个电网整合的背景下面临拓展发展空间的历史机遇。

  议价能力提高将提升公司业绩

  涪陵区现有水力、火力发电资源较为丰富和密集,现有发电容量32万千瓦,年发电量15.56亿千瓦时,水电、火电容量之比为2:1。随着渝东地区及乌江流域将相继规划建成投运一批大型水电站、火电站。预计到2005年涪陵区电源装机容量达到33.6万千瓦,增长5%,2010年系统发电装机容量达到93.6万千瓦,增长率为192.5%。届时供需基本平衡略有盈余,将使公司对购电方的话语权大大增强,有利于获得廉价的电量。

  大双底催生大行情

  而从目前盘面来看,独特的垄断资源在二级市场定位上有着一定的溢价效应,如此就使得场外资金开始关注起涪陵电力的走势。该股上市后受大盘影响连续下挫,股价严重超跌,目前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前低点附近具有强劲的支撑,后市有望构筑大双底形态,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