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长江电力(600900):股价异动 龙头素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1:33 南方都市报

长江电力(600900):股价异动龙头素质

  九月上旬和现阶段,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都出现过打穿1300点整数关口的现象。九月上旬打穿1300点关口时,政策面风平浪静,但近日大盘三天内两次下穿千三关口,却伴随着政策面连续不断的利好出台。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急切呼唤龙头股的出现。

  二线蓝筹股号召力不够

  两个阶段打穿1300点关口时,基金持股结构方面的调整都相当明显。九月上旬打穿1300点时,几乎所有的基金重仓股都在下跌,大盘股跌幅更明显。但近来的情形却出现了明显的分化,银行、石化、汽车板块仍然是基金抛售的主要品种,股价反复创新低,而一些二线蓝筹股却在不断地改写股价新高,如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

  不过,大盘并未因此而摆脱目前的困局,其原因是这类二线蓝筹股因为筹码高度集中后,市场号召力开始减弱,难以提振市场人气。因此,市场投资者信心的恢复,依靠这类股价已经“高高在上”的二线蓝筹股被市场证明行不通。因此,必须有新的热点出现,才能令大盘重新回到上升途中。

  目标锁定超级大盘股

  新的热点不应当在现有的强势股范围之内,同时又必须具备历史号召力。如果从低市值个股中去挖掘,为了撬动大盘,就必须有一批股票出现强势上升。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板块效应已弱化,形成这种热点且被投资者认可的机会较小。

  因此,更有效、更容易做到的,还是在超级大盘股中树立龙头,集中力量以点带面,应可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目前的市场中,总市值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长江电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媒业、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和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

  老龙头已难再发威

  中国石化和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盈利水平虽然在增加,但在机构投资者中意见分歧较大,股价下跌态势已经说明做空的力量占据了一定的上风,短期内逆转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华能国际经过多年的高增长后,由于成本大幅上升,今年的中报和三季度报告已经不再吸引眼球,伴随着持股集中度的下降,股价的跌幅也较大,机构投资者退出态度非常坚决。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受到整体上市的影响,在这个程序完成之前,不会有机构投资者冒险将其树立为龙头。中国联通的问题则来自于成长性的困惑,不具想像力。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因为交通银行拟上市的影响,股价的下跌已经被市场投资者广泛认同,“翻身”的机会不大。兖州媒业和中海发展属于上面讲到的二线蓝筹股,股价即使再上台阶也已经难以掀起波澜,成为龙头的几率更低。

  看来,剩下的似乎就是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了。

  长江电力具备龙头素质

  长江电力具备成为龙头的优良素质。首先是成长性好,由于预期后续发电机组将源源不断地进入上市公司,且免于煤炭价格上升带来的企业成本上升影响,成本优势将转化为更大的竞争优势,具有很好的想象空间。其次是总市值全市场第四,对指数影响力巨大,历史形象好,上市后的价值再发现过程投资者记忆犹新,具有极好的号召力。机构投资者自其上市后持续增仓,筹码进一步集中但仍然留有余地。第三是股价经过长期振荡后,近日有打破平衡的迹象,交易量明显放大并重新成为两市交易量最大者,股价异动已现端倪。

  因此,把长江电力重新打造成市场的龙头股具备较多的有利条件,可给予更多的关注。

  巨田证券 唐昊熹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