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汽车业八成公司净利下滑 仅客车汽配幸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4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邓常青

  截至昨日,深沪两市近50家汽车业上市公司中,已有约四成的公司公布了三季度报告。总体来看,该行业第三季度虽有半数公司的收入仍保持同比增长,但八成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了下滑,特别是轿车类公司几乎无一幸免,幸运的二成主要分布在客车类和汽配类上市公司中。

  轿车类:毛利降 费用增

  轿车类上市公司无论按同比还是环比计算,其业绩均出现了相当幅度的下滑。其中,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4)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3%;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5)同比下降32%;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000800)虽然未公布三季度报告,因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29%,但却始终未见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可见其第三季度业绩也很可能出现下滑。

  轿车价格的下降和营业费用的大幅增长是各公司利润滑坡的两个主要原因。各公司或主动或被动地对产品价格进行了调整,如长安汽车从9月1日起对长安之星系列车型平均降价2000元;上海汽车本期投资收益仅为2.28亿元,同比4.92亿元下降了54%,主要原因也是其南北大众调低售价。对于营业费用的大幅增长,各公司多解释为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营销费用被迫大幅攀升,如长安汽车第三季度营业费用同比增长32%,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91%。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存货与年初相比出现大幅增长。上海汽车9月底的应收账款比年初增长70%;长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991)存货比年初增长93%;长安汽车这两项指标分别增长92%和42%。

  大部分基金在三季度对汽车股进行了减持,唯有博时逆向而行,统计显示,博时价值三季度增持上海汽车474万股至3429万股,增持长安汽车608万股至1523万股。

  客车类:毛利率再下台阶

  除亚星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213)外,其他客车类公司第三季度销售收入均保持了一定幅度的增长。虽然客车的毛利率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多在10%-15%之间,但由于竞争激烈,第三季度客车的毛利率再下一台阶,导致各公司利润反而有所下降,如安凯汽车(000868)销售毛利率由去年的11.25%下降到本期的6.97%。

  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6)由于第三季度收入增幅高达70%、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418)由于较好地控制了费用的增长,两公司本期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9%和66%。

  载货类:宏观调控影响大

  星马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375)主导产品为散装水泥车及混凝土泵车等专用车,三季度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均下降约40%,公司称,主要是受国家抑制投资过热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以及银行紧缩汽车消费信贷规模等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北方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262)和北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967)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汽配类:增收难增利

  绝大部分汽配类上市公司第三季度销售收入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但由于整车价格的下降,汽车配件的销售价格也难免受到影响,再加上如钢材等原材料价格高居不下,汽车配件的销售毛利率也普遍下降,直接导致相关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

  如风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469)第三季度产品供不应求,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6%,但由于毛利率下降,其净利润反而下降了29%;长春一东(资讯 行情 论坛)(600148)、全柴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218)、模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700)等情况也是类似;唯有万向钱潮(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9)一枝独秀,第三季度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9%和70%,主要是其底盘系统第三季度销售收入大幅增长,比上半年总销量高出三成多,充分显示了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独立汽车系统零部件制造商的操控实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