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广州万隆专栏 > 正文
 

万隆板块掘金:值得期待的品牌中药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17 广州万隆

  广州万隆.成长投资顾问群

  自宏观调控实施以来,受高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各行业面临景气拐点,增长速度预期下滑,基金等市场主力开始调整持股,不受宏观调控影响的消费类股是机构近期建仓的重点。而医药行业不受固定资产投资变化的影响,是典型的非周期性行业,一直保持较高的稳定增长速度。2004年1-6月份医药工业产品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6.28%。随着医疗保险的
覆盖面的扩大、我国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我国医药产业将面临长期的发展机遇,现时的医药行业已经成为高增长的消费品行业。相比于化学药子行业,中药子行业价格竞争程度弱,品牌价值高,业绩增长高,更容易获得机构的青睐。

  我国医药企业从总体上而言,竞争力较弱,主要表现在研究开发投入少,新产品开发能力差。企业数量众多,规模小,市场集中度低,竞争激烈。但具体到医药各细分行业,中药的行业状况很特别。中药是我国的国药,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积淀,具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不象化学药那样要受知识产权问题的困扰。中药目前主要在华人世界使用,其缺乏定量化的标准,剂型少,使用不便等问题是中药扩大市场份额的主要障碍。

  中药行业在我国加入WTO之后面临的机遇比挑战更大。

  从国际范围来看,由于化学药物开发代价高、疗效不彻底、毒副作用大等问题,人们在一些重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上已越来越趋向于使用天然药物,从天然药物来开发新药已成为必然趋势。国际上,天然药物每年以高于10%的速度增长。我国作为中医药理论最丰富、经验最多的国家,积极融入世界的医药体系,将为我国的中药产业带来契机。随着中药现代化技术的不断突破,中药的市场份额将有实质性的扩大,特别是,一旦中药国际化成功,中药的市场容量将会爆增,前景极其广阔。

  目前上市的中药企业众多,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是那些品牌价值高,产品独特,或中药开发技术先进的企业,如老字号的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产品独特、具有垄断性的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中药现代化技术领先的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公司竞争力突出,市场份额在向其集中。从二级市场来看,这些股票普遍走势强劲,反映有新的机构资金介入,从已公布的季报来看,基金已经开始增仓品牌中药股。同时,这批股票市营率只有20多倍,低于市场平均市营率,其良好的品牌、稳定的成长应能获得更高的价值评估,预计品牌中药股将持续上扬走势。

  重点关注:

  1.天士力(600535):我国中药现代化的先锋,开发的中药指纹图谱分析方法对中药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9月份公司又有四个产品进入医保目录,将会大大促进这四个产品的销售。公司研发能力强,在研产品20多项,同时公司也向生物制药领域拓展,一类生物新药“重组人类激酶原”05年中期可投入生产。公司中药产业链完整,中药材种植基地通过国家首批GAP种植基地认证。公司竞争力突出,增长潜力较大。

  2.东阿阿胶(000423):公司拥有我国著名中药保健品品牌,具有较强的定价能力。一季度和5月份公司对阿胶产品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提价,阿胶系列毛利率提高。香港红筹巨头华润集团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海外通道也有利于公司的海外拓展。7-9月份收入增长52.5%,主营利润增长71.4%,增长明显在加速。另外,基金三季度大幅增仓东阿阿胶,百亿基金中信经典配置增仓414万股,海富通精选和收益两基金增仓200多万股,另一明星基金博时也增仓300多万股。

  3.云南白药(000538):云南白药是我国著名中药品牌,公司20%多的净资产收益率就是其独特品牌价值的体现。随着云药集团的重组的完成,大股东的实力加强,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近几年一直保持20%左右的较快增长,今年三季度业绩增长开始加速。1-9月份收入增长38.86%,净利润增长36.94%。公司已经形成了药材种植、中成药制造、医药商业零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云南白药气雾剂进入国家医保甲类目录,随着公司对传统白药的现代化开发,新的产品种类上市,其蕴藏的价值将会得到更大的发挥,公司业绩可望保持快速增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