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选股将瞄准三类股票(附名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9:2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指标蓝筹股、“潜蓝”股及业绩增长潜力大的个股成首选

  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的消息公布后,市场最为关心的当然是保险资金会介入什么的股票品种。分析《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可以发现尽管保险资金的投资理念是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但其选股的范围却相当广泛,现在市场公认的蓝筹股或许并不是保险机构唯一认同的目标。

  聚源数据公司统计显示:在9.14行情中认同度最高的股票,保险资金可能都无法介入。

  根据统计,运作满1年而且在本轮行情创出历史新高的23只股票中,按昨日收盘价计算,其最近1年的阶段涨幅超过100%的就有7只,另有8只股票最近1年的阶段涨幅超过70%。虽然保险资金对于后者理论上还有介入的可能,但据保险业内人士介绍,对于这15只股票保险资金介入的可能性实际上都不大。这也意味着现在市场最热门的个股如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安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在现阶段都不会受到保险资金的青睐,保险资金投资将会另避蹊径。

  这个蹊径是什么呢?据介绍可能有三条:一是目前受到市场抛弃的指标蓝筹股会成为保险资金淘金的乐园。这样说的理由在于保险资金的投资理念是长期投资,既然是长期投资,对于中国经济骨干的超大型蓝筹企业当然不会忽视,更何况股价的下挫又为保险资金入市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因此保险资金现在入市自然会将目光转到蓝筹指标股。不过由于后期央企上市扩容速度的加快,保险资金在这方面资产的配置,可能更多会通过一级市场完成。当然对于市场低估的蓝筹指标股,保险资金也会在二级市场予以“采购”。比如汽车股、银行股、钢铁股,现在就在创造这样的机会。

  二是初露尖尖角的“潜蓝股”会是保险资金二级市场运作的最大目标。这些被市场初步挖掘的股票所处行业景气高,业绩的增长迅猛而且持续期长。只是由于股价、股本或者业绩表现尚未达到最高峰等因素,其性价比往往被低估。保险公司介入这样的股票,顺应了市场的口味,能够在较短时间获得较高收益。像在QFII入市之初购买的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外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就是最好的操作个案。目前看来,在9.14行情中接近或创出上市新高,但最近1年涨幅又在50%之内的个股,比如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可能都会是保险资金介入的目标。

  三是业绩有可能大幅增长的个股。保险资金入市的最大目标,就是获取资本市场的高收益,因此保险资金决不会只依靠上市公司分红来获取投资收益。而要获得高额收益,发掘基本面有较大改变,而且业绩有望获得大幅增长的个股就是其中最好的捷径。所以,如果保险公司投资亏损股,市场投资人根本不必感到意外。因为暂行办法只是规定,保险资金不得投资严重亏损的上市公司。

本轮行情创历史新高 且最近1年累计涨幅超过70%的股票
股票名称  累计涨跌幅(%)  
贵州茅台    139.99  
中集集团    132.81  
西山煤电    118.84  
中远航运    110.91  
中化国际    109.91  
振华港机    101.93  
安泰集团    100.15  
东方锅炉     97.94  
深赤湾A      93.45  
海油工程     85.3  
上海机场     84.7  
华海药业     81.69  
鲁泰A        76.84  
中兴通讯     72.89  
小商品城     71.75
数据提供:聚源数据
    
最近一年财务报表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的部分 A股公司
闽东电力  三九医药  ST兴业  
爱建股份  乐山电力  深信泰丰  
ST 屯河  同人华塑  青海明胶  
*ST比特  *ST延路  一汽夏利  
金健米业  ST长控  红河光明  
*ST仕奇  ST棱光  闽越花雕  
*ST斯达  ST琼华侨  兰生股份  
*ST中川  *ST秋林  *ST信联  
*ST石化A  *ST猴王  *ST吉纸  
*ST环保  ST银广夏  ST东海A  
ST寰岛  ST炎黄  *ST龙涤  
*ST珠峰  *ST联华  *ST数码  
*ST天海  *ST龙科  *ST大盈  
*ST中科  ST宏智  ST达尔曼  
ST托普  东北药  黑龙股份  
          *ST金泰  *ST大菲

  上海证券报记者 杨大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