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国金投资专栏 > 正文
 

中青旅(600138):网络旅游 优势重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7:06 国金投资

中青旅(600138):网络旅游优势重重

  公司主营业务旅游服务业出现恢复性增长,但目前利润来源仍不稳定。

  2004年上半年,公司旅游业务进入"非典"疫情过后的恢复期, 旅游服务收入整体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2.57%,受影响最大的北京地区旅游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2.25%。旅游服务收入基本接近2002年同期水平。尽管公司的旅游服务收入出现了恢复性增长,但是公司的净利润来源仍然极为不稳定,2004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的主要来源是公司的股权转让收益。

  行业整体发展潜力较大,但公司的行业竞争力一般,公司产权不够清晰可能成为制约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根据国家旅游总局的旅游发展规划和世界旅游组织的预测,2020年中国将成为第一旅游目的地和第四大旅游客源国,整个旅游收入从目前的6000亿元达到2020年的36000亿元,预计未来是十五年中国旅游收入的增速在12%左右。但公司近年来行业内排名有所下降,从1998~2001年连续四年中,中青旅(资讯 行情 论坛)位居国际社百强第二名,2002年被康辉和国旅总社超越,排名降到第四名。作为国有企业,公司产权不够清晰可能成为制约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基于网络应用的新盈利模式——旅游电子商务和网游开始盈利

  公司依托传统服务行业的优势,在旅游电子商务和网络游戏方面都有较大投入,由于两大网络应用已经存在成功的盈利模式,公司在这些方面的尝试值得期待。公司控股80%的北京中青旅创格科技有限公司, 当年曾因代理《新仙剑奇侠传》而名噪业内。近期又带来韩国大型网络在线游戏《苹果派》,深受广大青年学生尤其是女孩子的喜欢。而中青旅控股74%的中青旅电子商务(注册资金1亿元),拥有“青旅在线”旅游服务网站。其定位于商务, 休闲,主题旅游的在线专业服务,将"人在旅途"演绎得温情脉脉,已经在短期内迅速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旅游电子商务网站之一。

  投资建议

  根据预测,公司全年每股收益在0.4元左右,但有相当一部分来自股权转让收入,预计05年和06年由于旅游服务业的恢复和增长,每股收益将会继续保持增长,不过业绩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该股目前机构云集,建议比较激进的投资者可以在8元附近介入,但是公司业绩能否实质性转好仍是股价上涨的重要制约。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