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机构及分析师下周看好个股 > 正文
 

青山纸业(600103):光电黑马 拔地而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8:40 浙江利捷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青山纸业(600103):光电黑马拔地而起

  关键时刻惟有高科技含量的个股才能逆市飚升。股指大幅下挫之际,哈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一只独秀引发高科技股再度启动,看来科技股又将火暴市场,由此果断介入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个股无疑是上上之策。今日我们隆重向投资者介绍青山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3)这只个股,这只阔步进入光纤通信领域的个股正在酝酿猛烈的攻击性行情。

  投资亮点之一:光电芯片 前景广阔

  青山纸业在大力发展主业的同时,阔步进军光纤通信网络。近几年来,光纤通信网络迅猛发展,光纤通信设备市场需求强劲增长,尤其是作为光电子核心的光电子元器件。而中国作为世界上通信设备市场需求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光电器件产品市场前景良好。正是基于这种产业背景,公司拟通过国际光电器件最新科研成果,计划用2~3年时间,逐步建设完成在国内光电子元器件市场占有率30%以上、在世界光通信器件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光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为了投资于光电子芯片产业,开发高速激光器芯片,公司与华中理工大学合作共建“光纤网络器件与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从而成为两市价位最低的光电子芯片概念股。而公司控股的深圳市镭波光电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为激光器件,以半导体激光器芯片封装技术为基础,开发生产光通信用系列化激光器产品,而光电产业复苏将为公司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投资亮点之二:行业利好 青山受益

  我国年产10万吨及以上纸浆项目,将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年产3.4(含)万吨-10(不含)万吨纸浆项目,将由省级政府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其他纸浆项目禁止建设。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政策将引领我国众多制纸厂商挥别“战国时代”,逐渐步入巨头企业之间的寡头竞争时代。“生产规模较小的纸桨生产项目,往往引发较严重的环境污染,因此3.4万吨以下纸浆项目被明确列为禁止建设。目前国际上通常的规模产能特点是,纸浆厂至少30万吨。因此未来内地该领域的投资,动辄10万吨,乃至更高。”业内评价,“这一门槛的抬高,将使国内大多数中小纸商彻底关门。” 而欧洲最大纸浆销售商瑞典南方纸浆制造公司预测,国际市场的纸浆价格今年将有较大幅度上扬。 促使纸浆价格上扬的原因主要有3个:一是亚洲地区对纸浆的需求在进一步增强;二是美元汇率过低;三是欧洲客户的纸浆库存已降至近几年来的平均线以下。 通过这两条消息我们可以看出,造纸行业正面临巨大的发展潜力。那作为该板块的龙头品种,青山纸业毫无疑问必将受益无穷。

  投资亮点之三:主业增长 业绩提升

  毕竟公司还拟投资数亿元巨资建设160万亩原料林基地。据介绍,该项目已被列入全国“林纸一体化”首批实施项目,将获得国家国债资金支持。2001年以来,为了扶持促进“林纸一体化”工作的全面发展,省政府批准实施多项优惠扶持政策。因此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以为公司供应纸材40至50万立方米,将有效缓解公司木材原料供应紧张的局面。从刚刚披露的2004年半年度报表中我们欣喜地发现,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均出现了大幅的增长,在报告期内公司碱、电产品盈利能力(毛利率)较上年度6.09%的毛利率增长了5.69%,其中主要是碱产品生产正常运行,产品产量增加,盈利能力提高。此外,公司光电子产品盈利能力也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较2003年度18.90%的毛利率增长了3.18%,主要是公司新产品开发投放市场盈利能力提高所致。

  投资亮点之四:主力进驻 爆拉在即

  近期以来,具有科技含量的个股在弱市一直保持着超级强势,虽然还没有出现疯狂的拉升,但迹象已是越发的明显,从整体趋势分析,科技股本此酝酿的反攻一定是全方位的概念,毕竟弱市之中一旦龙头启动,势必造成全概念联袂启动,所以我们更关注那些具有高科技含量但股价被明显低估的个股,诸如青山纸业(600103)爆发之势暴露无疑,从其二级市场走势分析,该股长期潜伏的大底在突破之后,成交量明显放大,明显又主力资金强势介入,虽然在近两日的会调中幅度较大,但成交量连续萎缩,刻意砸盘洗筹非常明显,毕竟公司不仅具备多重题材,仅凭3元左右的超级低价和低价光电概念,就已经表明了这匹低价黑马即将要拔地而起,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青山纸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