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渤海投资 > 正文
 

渤海板块淘金:商业连锁造就大陆的首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9:15 渤海投资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渤海板块淘金:商业连锁造就大陆的首富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 延

  中国百富榜日前揭晓,倍受瞩目的大陆首富被“国美电器”创始者夺走。众所周知,“国美电器”是以家电连锁超市为主业,而同样主业的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同样是市场中第一高价股,可见,商业连锁潜力之巨大。对于当前已经再度面临严峻考验的市场而言,当纺织、科技轮番上演之后,同样面临入市机遇、同样处于景气周期的商业连锁板块已
经逼近了中线最佳买点。

  跨国零售巨头重组渐成气候

  零售业即将全面开放,巨大的市场潜力一直让各种资本力量尤其是外资青眼有加,而目前我国商业利用外资处于较低水平。外资进入提速是必然趋势,外资并购将成为国内零售业未来2-3年内一个突出的热点。在缺乏先发优势、网点资源和本土化融资渠道的情况下,并购上市公司或许是外资公司进入中国零售市场的必然选择。

  目前世界著名跨国零售集团中的大多数已经进入中国市场。2003年法国家乐福中国各公司销售额达到134亿元,同比增长25.7%,成为在中国大陆销售额最高的外商投资零售企业,并位居中国连锁经营企业第五位。位居世界五百强前列的沃尔玛在我国开设了33家分店,2003年的销售额达到58.5亿元人民币。资料显示,目前已有津劝业(资讯 行情 论坛)、ST昆百大、辽宁成大、友谊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金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汉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新百(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七家上市公司或自身、或通过关联公司与家乐福发生着或已发生过合作,而这些参与合作的上市公司几乎全部是当地的商业龙头。按照国家经贸委的有关规定,家乐福应将其在国内建立的超市至少35%的股权出售给中方企业,35%的股权即使以2000年的数据计,也意味着每年至少28亿元的营业额。实证似乎说明,挂上家乐福这块外资牌子的确能够见水生财。

  旅游“降温”、消费“升温”,零售业景气周期延长

  如果按照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计算零售业市场规模的话,没有任何一个其他行业能够在规模上与商业连锁经营比肩。根据2004年6月1日商务部颁布《流通业改革发展纲要》的规划,2007年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万亿元人民币,2010年达到8万亿元,已经基本相当于1999年的GDP。美国的沃尔玛2003年在美国的销售额仅占不到8%的市场份额,就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公司,因此,我们认为在零售业或者流通业产生全国最大的公司并不足为奇。

  从上海市商业信息中心“上海消费市场信息快速反应系统”提供的数据来看,今年中秋、国庆市场普遍见旺,旅游“降温”、消费“升温”,零售指数胜过“五一”。据悉,今年“十一”黄金周出外旅游的人比往年大打折扣,一方面,许多旅游热线今年明显趋冷;另一方面,今年夏季避峰让电的休假提前消化了部分客流,旅游市场的“降温”却带来了消费市场的“升温”。从市场数据来看,今年9月30日到10月2日、3日的平均指数仍比5月的黄金周同期要高出8%。消费市场的“升温”,必然为国内零售企业创造了更多的赚钱机会,整体盈利能力有望再攀高峰。

  入世承诺推动、消费升级催化,商业连锁发展潜力巨大

  根据我国加入WTO的承诺,2004年12月11日,我国将放开对外资零售业在地域、数量、资本等方面的限制。随着零售业对外开放最后一道闸门的开启,中国流通企业将真正融入世界流通市场的浪潮中。在前一轮外资商业进入中,中国本土的高级百货店经受住了考验,业态已经日渐走向成熟,并取得了长足发展。根据商务部的调查,2004年上半年,我国商业连锁经营企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全国前30家连锁企业销售额为1705.10亿元,同比增长38%。今后,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消费升级的客观催化作用日益明显,零售业将成为最有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同时也是对国外零售企业最具吸引力的领域之一。开放在对国内市场百货企业造成巨大压力和威胁的同时,也将给我们带来进一步发展、壮大的机会。

  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津劝业(600821)。公司具备典型商业连锁概念,还具有携手家乐福进行连锁经营的重大重组题材。先知先觉的超级主力洞悉其巨大潜力后,目前刚刚蛰伏其中,一旦大盘出现反弹,该股揭竿而起,出现连续飙升的行情并不意外。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