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南风化工(000737):社保增仓 液晶黑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6:12 广州博信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南风化工(000737):社保增仓液晶黑马

  调整行情中通常最容易出彩的是那些低价超跌股,而一些股价严重低估的行业龙头更是容易引发机构资金的大举介入,因此在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前夕,寻找那些保险资金增持且处底部的行业龙头,其投资、投机价值更显突出,南风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000737)以其垄断性的资源优势及高校题材吸引了社保基金103组合及基金的大举增仓。

  1、极具爆发力的清华概念

  公司最具震撼力而又深藏不露的是其丰富的清华题材。公司控股的清华液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目前权威的液晶技术研发机构,主要从事STN及各种新型LCD、LCM器件及其应用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设计开发应用于液晶显示设计及工艺的各种软件,其技术已与国际接轨,跨进世界先进行列,其与清华大学微电子所共同研制的手机用液晶屏和液晶模块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开了广阔的手机市场,在行业中占据了强势地位。同时,清华液晶还与台湾碧悠电子、北大方正电子合作推出了领先全球的“电子书包”,引发了电子读物的行业革命,市场空间极其广阔。而公司与清华大学合资的纳米粉体产业化工程中心已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碳纳米管生产基地,其开发的“15kg/每小时碳纳米管批量生产技术”标志着我国在碳纳米管材料的产业化方面率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有望在将来替代硅芯片的纳米芯片和纳米电子管中扮演极重要的角色,从而引发计算机行业的新革命,为公司带来丰厚的收益。

  2、资源垄断的行业龙头

  其实,公司作为我国最大的无机盐、洗涤剂和钾肥生产基地,其在行业中的垄断优势相当明显。公司拥有世界第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运城盐湖和丰富的芒硝矿资源,从而控制了大量的稀缺矿产资源;而地处我国能源大省山西省的优异地理位置,又使公司在“能源危机”中抢尽先机。目前,公司的元明粉在国内外市场均具有不可替代的垄断地位,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70%,而国际市场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国家,产品销量占东南亚市场的30%。作为基础的化工原料,元明粉广泛应用于洗涤剂、玻璃造纸纺织、印染等行业,由于公司垄断了国内的元明粉市场,也就等于控制了洗涤剂等日化产品的上游产业,在生产成本上具有十分突出的竞争优势。随着国内日化产品的发展壮大,元明粉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这也为占据了绝对垄断地位的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其高成长性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3、社保增仓的超低价黑马

  二级市场方面,该股近几年的累计跌幅十分巨大,目前仅3元多的股价尚不及高峰期的1/3,这与其行业龙头的垄断地位极不相称,因此包括社保基金在内的投资基金也开始增仓该股,公开信息显示主力的持仓成本明显比现价高,而社保基金追求长期安全的投资理念则显示该股已处于价值投资区域,近期该股逆势构筑多重底的走势则表明主力坚决吸纳的决心,随着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来临,该股极可能会以此为契机从而走出蓄势良久的独立行情,集超跌低价、社保增仓、行业龙头、液晶显示、纳米等诸多题材于一身的该股,值得重点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