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ST东北电(000585):东北板块中潜伏黑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7:59 上证综研

ST东北电(000585):东北板块中潜伏黑马

  近期市场的新龙头品种——北亚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在调整行情中表现极为出色,并带动东北板块全面启动。为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经国务院批准,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规定自2004年7月1日起,在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和大连市实行扩大增值税值抵扣范围、调整资源税税额标准和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税收政策。此项政策构成了对东北地区企业实质性重大利好。东北地区是中国工业基地的摇篮,虽然近年来发展相对滞后,但因其具备雄厚的物质基础,在政策扶持下完全可以振兴。东北上市公司众多,但ST东
北电(资讯 行情 论坛)(000585)为最大受益的上市公司,有望在板块中脱颖而出。

  在税收优惠政策中,增值税优惠有助于资本密集型企业的发展。增值税转型最的好处是企业购买原材料、固定资产等所缴纳的税金,可以在产品销售的应缴税金中扣除。按照现行增值税17%的税率,企业每投资10000元,就可以节约1700元的成本。企业在购买原材料和固定资产这一环节不缴税或少缴税,将有效地激励企业外部资金的投入,把企业目前更新设备的投资负担降下来,迅速提高企业更新改造能力。同时有利于激发设备陈旧、历史负担较重的东北企业转换活力。ST东北电(000585)属于电力设备制造企业,每年需要投入上亿元资金进行原材料和固定资产采购,此项税收优惠措施将使公司节约大量开支。

  本次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还规定:对东北地区企业的固定资产,可在现行规定折旧年限的基础上,按不高于40%的比例缩短折旧年限。对于ST东北电(000585)这样的资本密集型企业,不难看出公司将享受到巨大的实质优惠。

  公司为特大型国有企业,能在半年内重组成功扭亏为赢并恢复上市,说明控股股东极强的运作能力和企业自身具有雄厚实力,方方面面的政策倾斜也为公司未来的复苏发展铺平了道路。同时,我国近年来电力供应的严重短缺将为东北电这样的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带来绝佳的历史机遇。ST东北电(000585)在整体基本面转暖的背景下有望焕发第二春。该股目前3元多的股价在东北板块想象空间巨大,一旦量能放大随时有望强劲拉升。

  大盘分析:

  周二消息面较为平淡,受宝钢巨额再融资计划通过的影响,早盘两市股指呈一路振荡下行走势,但午后在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佛山照明、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绩优蓝筹股的带动下止跌大幅回升。成家量较昨日再次萎缩,表明节前的观望氛围较重。预计近期股指将维持这种小幅振荡攀升的格局,受强制分红政策实质性利好作用的绩优股板块有望持续走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T东北电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