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银河证券陈健个人专栏 > 正文
 

陈健:外贸形势看好 九大外贸股投资分析(名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9:49 银河证券

  投资要点:

  ·由于2004年外贸形势整体看好,有理由可以相信外贸板块有望摆脱目前的弱势并会走出独立的行情。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呈现出“大进大出”的增长态势。据海 关统计,1 至7 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6231.1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3%。

  ·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7 月30 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初步预计:今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将增长20%以上,突破1 万亿美元。总体上看,当前推动外贸增长的诸多利好因素依然存在。

  ·在目前外贸“大进大出”、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外贸板块个股有望迎来艳阳天,成为资本市场上新的香饽饽。

  ·重点可关注进口型为主的外贸股:五矿发展(600058)、中化国际(600500)、厦门建发(600153),特别是中化国际更值得重点关注。

  银河证券 陈健

  与市场看淡外贸行业相反,事实上外贸公司的业绩向来优异且不时会超出预期。特别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不断向好,刺激基础原材料等商品进口大幅增长,由此导致一些进口型公司业绩大幅提升,部分外贸股如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五矿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以来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分外抢眼。由于2004年外贸形势整体看好,有理由可以相信外贸板块有望摆脱目前的弱势并会走出独立的行情。

  大进大出  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呈现出“大进大出”的增长态势。据海关统计,1 至7 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6231.1 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8.3%,其中出口3091.2亿美元,进口3139.9 亿美元,分别增长35.5%和41.3%,累计贸易逆差48.7 亿美元。目前外贸行业呈现出以下三大特点:

  1、一般贸易出口增速继续攀升,加工贸易出口增速放缓。1至7月份,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2725.4亿美元,增长35.5%,其中一般贸易出口1285.9亿美元,增长32.2%,比1-6 月份上升0.7 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口1439.5 亿美元,增长38.6%,比1-6 月份回落2.1 个百分点。同期,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2893.5 亿美元,增长38.7%,其中加工贸易出口1697.7 亿美元,增长36.7%,比1-6 月份增速回落1.2 个百分点;进口1195.8 亿美元,增长41.5%,比上月末回落0.3 个百分点。

  2、在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传统大宗商品出口步伐稳健。前7 个月,机电产品出口1675.3 亿美元,增长45.3%,比同期我国总体出口增速高出9.8 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4.2%。其中机械及设备出口627.2 亿美元,增长48.4%;电器及电子产品660.7 亿美元,增长49.4%。传统大宗商品出口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其中服装出口321.3 亿美元,增长20.8%;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185.7 亿美元,增长26.2%;鞋类出口85.3 亿美元,增长17.9%。

  3、在进口商品中,初级产品进口增长迅猛,钢材进口下降明显。前7 个月,我国进口初级产品659 亿美元,增长65.1%,其中:进口食用植物油386 万吨,增长56.5%;进口大豆(资讯 论坛)1078 万吨,下降12.1%;原油7063 万吨,增长39.5%。工业制成品进口2480.9 亿美元,增长36.1%,其中:机械设备进口513.7 亿美元,增长31.1%;电器及电子产品进口762 亿美元,增长43.7%;汽车进口11.2 万辆,增长6.3%;钢材进口2027万吨,下降8.3%。

  多种因素继续推动外贸增长

  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7 月30 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初步预计:今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将增长20%以上,突破1 万亿美元。总体上看,当前推动外贸增长的诸多利好因素依然存在:

  1、 世界经济形势好转,为我国出口快速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国际市场环境。一季度,美国GDP环比折合年率增长4.2%;欧元区的经济增长率为0.6%,创三年来新高;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比前一季度增长1.4%,按年率计算增幅达到5.6%,为连续第8 个季度保持增长。东亚地区经济也将保持较快增长,据世界银行预测,今年整个东亚地区的平均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达到6.3%,高于去年的5.7%。预计2004 年世界经济增长将达到近3年来最高水平,国际贸易更加活跃,国际环境有利于我国扩大出口。

  2、 美元汇率在低位震荡。美元从2001 年底以来一直是一蹶不振,今年初,欧元兑美元(资讯 论坛)曾冲高到1:1.3,后又回到1:1.2 左右,目前一直围绕这个低位上下波动,预计美元重振雄风还为时尚早。由于现在的人民币汇率是钉住美元的,因此有利于我国的商品出口。

  3、利用外资和加工贸易在扩大出口方面的优势依然比较明显。1-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339亿美元,同比增长12%。合同外资金额727亿美元,增长近50%。利用外资前景的基本乐观对进出口增长的促进效应将进一步显现。从进出口主体来看,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长迅猛。1-4月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增长43.5%,占同期出口总值的57.9%;进口增长47.5%,占同期进口总值的55.9%。外资企业以加工贸易为主,而加工贸易在我国外贸中越来越占有重要地位。随着我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不断提高,加工贸易进口及外资企业进口将成为保障进口快速增长的稳定性因素。

  4、国内需求旺盛拉动进口持续增长。目前我国刚刚进入经济高速发展阶段、重化工业化发展阶段、大进大出的全球化新阶段,伴随经济高速发展的是对能源原材料和技术设备需求的增长,必然决定我国进口会继续快速增长。我国在大量进口的同时也在改变国际市场上的供求平衡,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商品国际价格的上扬,进口价格的上涨对进口值增加的影响非常显著,导致进口金额的上升。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逐步到位,投资型产品的进口增长速度将逐渐回落。不过由于中国经济保持巨大增长惯性,投资和工业强劲增长导致对设备、原油、钢材、矿产品等的需求依然强劲,将导致进口保持较高增幅。

  寻找含金量高的外贸股   

  在目前外贸“大进大出”、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外贸板块个股有望迎来艳阳天,成为资本市场上新的香饽饽。在外贸板块中寻找含金量高的个股,必须细分子行业,才能找出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蓝筹股。外贸股可细分为两类:即进口型为主的公司和出口型为主的公司。出口型为主的公司大多是一些出口我国具有比较竞争优势商品的公司,比如纺织服装类外贸公司。而进口型为主的公司大多为原材料和基础工业品的公司,随着中国经济向重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国内对一些工业原料和基础产品的需求将大幅增加,从而为从事投资品进口的外贸股业绩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相比而言,进口型为主的外贸股更具有竞争优势:宽广的国际化视野是其在几十年外贸经营中积累的一大笔无形财富;规模优势在短期内无可替代,外贸经营权放开后业务分流的风险不是很大;拥有较为发达的营销网络和信息渠道;目前进口型外贸公司正努力向所处行业的上游领域延伸,积极拓展自己的盈利空间。比如五矿发展建立了自己的钢铁厂,中化国际奋力开拓精细化工领域,为自己的多元化经营打下坚实的实业基础。虽然目前的紧缩政策对进口型企业的利空影响将大于出口型企业,但由于其在贸易规模方面已经形成了自然的垄断地位,由此导致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将主要由客户承担。虽然进口型公司下半年的业绩增速可能低于上半年,但同比仍将出现较大的增长。重点可关注进口型为主的外贸股:五矿发展(600058)、中化国际(600500)、厦门建发(资讯 行情 论坛)(600153),特别是中化国际更值得重点关注。

  中化国际(600500),焦碳业务为04年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动因;山西中化寰达预计在05 年可以实现达产50 万吨焦碳的目标,从而为业务增长提供有力的保障。塑料、散化和农药业务也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势头;精细化工项目进展顺利, 04 年2 万吨PTMEG 项目可以正式投产;物流园区业务稳步推进,预期化工品运输在04 和05 年基本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从06 年开始会有显著提升。未来重点之一是发展化工物流。随着国际大石化公司进入国内,对化工物流提出了很高要求,为公司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国内目前液化运力大致在70 万吨,而需求量在100—200 万吨,严重供不应求。预计2004年EPS为0.89元,给予的投资评级为“买入”。

主要上市公司的财务预测与价值评估

代码

简称

总股本 (万股)

流通A股(万股)

收盘价(9-9)

2004预计每股收益 (2004EPS)

2004动态市盈率(倍)

投资建议

600500

中化国际

83846

27000

7.79

0.89

8.75

买入

600058

五矿发展

55132

15600

11.43

0.99

11.54

买入

600153

厦门建发

61760

27200

5.39

0.45

11.98

买入

600755

厦门国贸

35662

22860

4.34

0.24

18.08

中性

600704

中大股份

28826

12838

4.54

0.30

15.13

中性

000151

中成股份

29598

10500

4.49

0.12

37.42

中性

600056

中技贸易

20856

6240

4.46

0.05

89.2

中性

600739

辽宁成大

49844

22888

3.96

0.15

26.4

买入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陈健:外贸形势看好九大外贸股投资分析(名单)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