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新浪模拟炒股大师赛:庞剑锋玉名和许一力位居三甲

2012年11月19日 15:38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为期3个月的新浪财经模拟炒股大师赛于2012年11月15日落下帷幕。期间沪深股指双双创下三年半新低,市场呈现震荡下跌态势,为选手斩获正收益带来极大困难。但仍然有37.13%的最高成绩表现,不少选手虽然微跌但操作思路极具启发性。正如大赛宗旨“只循大巧、莫论成败”,望投资者能从中获得操作思路上的启发。

  庞剑锋、玉名和许一力分别以37.13%、12.06%和1.19%的总收益位列收益榜前三甲;另有20位选手跑赢沪深300指数,对于以上优秀选手大师赛组委会都将颁发相关证书。

  一、成绩概览

  新浪财经模拟炒股大师赛从2012年8月14日持续至2012年11月15日,共63个交易日。期间沪深股指呈锯齿状震荡下跌走势,截至大赛收官上证综指跌4.95%,深证成指跌9.44%,沪深300指数跌6.73%,中小板指数跌10.70%。

  (1)成绩总览:23位选手跑赢沪深300指数

  全部55位选手赛期总收益的中位数为-11.66%。有23位选手跑赢沪深300指数,17位选手跑赢上证指数。总收益为正的选手有4位;5位始终未操作、总收益为零;16位跌幅在10%以内;30位跌幅超10%。更多榜单请点击此处

  (2)前三甲一览:庞剑锋以总收益37.13%夺冠

  选手庞剑锋、玉名和许一力分别以37.13%、12.06%和1.19%的总收益位列收益榜前三甲。

  冠军:庞剑锋以总收益37.13%夺得冠军。庞剑锋陆续买入蒙草抗旱,11月5日加至满仓,持有期间蒙草抗旱凭借“美丽中国”概念,连拉3个涨停,庞剑锋在11月13日盘中以涨停价卖出、收获颇丰。

  亚军:玉名以总收益12.06%夺得亚军。玉名收盘时持仓陕天然气厦门钨业,10月10日以来至11月15日大赛结束月余时间并未操作;重仓的厦门钨业累计浮亏13.85%。玉名在赛程的中期曾长期领跑,其操作手法经常是短线重仓、次日清仓,由于大多抓对了方向,一度累积了超30%的正收益、持续领跑。由于10月10日后再无操作,而重仓股厦门钨业跌幅较大、未做止损,因此收益被蚕食、排名滑落至第2。

  季军:许一力以总收益1.19%夺得季军。许一力无论是换手还是持股数量,各指标均处于中等水平,风险也偏中庸。大赛的前期操作相对频繁,后期持股数量稍有下降,操作频率也稍有下降。许一力从11月8日以来便保持空仓、直至收官,保持胜利果实。

  二、选手操作手法

  从整个赛程选手操作看,可谓百家争鸣、百花齐放,选手的操作表现出多样性和差异性。

  (1)持股:以沪市股票为主

  截至大赛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50位选手共持有82只股票,其中投资于沪市的有39只,占比48%;投向深主板的有16只,占比20%,投向深中小板的有16只,占比20%,投向创业板的有11只,占比13%。将持股比例和沪深A股对比看,中小板、创业板的比重小于全市场、尤其是创业板持股比重格外小,深主板股票比重和市场比重相当,沪市比重高于全市场比重约五成。

  个股重复操作迹象明显。不少数选手经常重复操作某一只或者几只股票,猜想应该是其平时所熟悉的股票。在市场行情不稳的情况下,“追热”或许不如“买熟”。

  (2)换手率:前高后低 和个人习惯关系较大

  看换手率,选手换手率整体呈现出前高后低的形态,最后一个月操作明显减少。

  部分选手习惯于高换手、波段操作,如周思、彬哥看盘、空空道人、窦为,几乎每天都有操作;部分选手换手率极低、喜“买入并持有”策略,如杨宇、凯恩斯、沙郑风,其中沙郑风买入一股、直接持有到期。

  相对而言,选手总体换收益并不高。看换手率和业绩,并没有太强的相关性。亚军玉名喜尾盘“重仓杀入、次日全抛”手法、在其中止操作以前,换手率并不低;喜频繁换手的周思、彬哥看盘则分别排名13和11,成绩也不错;部分喜频繁换手的选手则排名靠后。

  (3)仓位:选手大多喜重仓操作

  看仓位。除了5位从未操作的选手外,其他选手一旦出手,经常以超过5成的仓位买入,大多为满仓买入。

  大赛期间不时有选手清仓出货,但一旦有合适购买标的即再次杀入,所以长期空仓的极少。一天经常2~3人空仓,最多的时候是大赛末日,有7位选手出货空仓。

  三、大赛精彩看点

  震荡下跌市场、市场信心涣散,在此背景下,选手都有哪些出彩表现或者值得借鉴的思路?

  (1)玉名重仓、超短线领跑 功成身退末期埋名

  玉名可谓大师赛一大亮点。

  玉名,财经撰稿人,著《解套第一课》《赚在起跑线》《股市钱规则》等书。

  研究如何解套的玉名在模拟赛中,用自己的亲身实践告诉大家:盈利就是最好的解套。玉名的手法独到、胆大心细、别具匠心,他经常是短线重仓、尾盘买入、隔日清仓,“快、准、狠”,不恋战、见好就收。非常幸运的是,一半以上的时间,他都抓对了方向。开赛以来始终专注于厦门钨业、陕天然气、方大炭素山东墨龙宝利沥青深圳燃气乐凯胶片南洋股份吉电股份等9只股票的低买高卖,多数时间持仓1~2只,同时持股最多不会超过5只,其中陕天然气、深圳燃气曾是其反复操作的标的。籍此策略,玉名一度成功累积了超30%的正收益,在赛程的中期持续领跑。

  大赛中期玉名一直是领跑选手,且与第二名总收益差距有10%强,一度成为夺冠热门人选。然而10月10日以来至11月15日大赛结束再无操作,其重仓的厦门钨业累计浮亏13.85%、未做止损,因此收益被蚕食,终于在11月9日被庞剑锋赶超,排名滑落至第2。

  (2)庞剑锋借“魅力中国”概念一举夺冠

  庞剑锋:浦来德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2009年10月获得东方财富网炒股大赛冠军;北大经济学硕士,导师为柏兰芝和林毅夫教授。

  庞剑锋10月17日~11月22日已经陆续分批买卖过一次蒙草抗旱。10月24日再次逢低买入,并于10月29日进行了一次高卖低买的调仓操作,然后持有至11月5日再次分两批买入,至满仓,期间蒙草抗旱有过一次5%的大涨、一次5%的大跌,其他时间均涨跌比较温和、保持震荡。直至“美丽中国”出台,蒙草抗旱凭借该概念,连拉3个涨停,庞剑锋在11月13日盘中以涨停价卖出、助力其一举超越玉名,夺得总收益冠军。

  即便不考虑10月24日~11月13日这一轮对蒙草抗旱的操作,庞剑锋也将以9%的总收益夺得亚军。对蒙草抗旱的关注和操作早于“美丽中国”概念兴起之前,且在日跌3%、5%的日子能扛住压力、坚持满仓,庞剑锋可谓名至实归。

  (3)冰冷折戟概念股、次新股

  从最后一名选手冰冷的持仓看,该选手开赛以来总共交易了月20只股票,包括百润股份、厦门钨业、凤凰股份等,且除了刚开始的建仓期,每每满仓杀进杀出,风格激进;喜新股、次新股,曾买入N龙宇、N渤海、N世宝。风格激进并不是错,但冰冷选股和择时看,似乎差了些运气,多数重仓杀入的股票都没有好回报,短期内即割肉出局,比如龙宇燃油。如此往复,业绩大幅滑落,截至收盘大幅亏损45.49%。

  反思其失败原因,或许可以找出几点可以注意的地方:1、选股忌完全随波逐流,炒概念风险较大;2、概念股也可以炒,注意介入时机,追高经常导致被套。冰冷最后笔操作是11月2日在浙江世宝上市首日满仓买入;该袖珍股上市首日遭暴炒、大涨626.74%。然而冰冷买入时机不太好,下午1:13分以成本价18.68元买入,此时股价接近于其上市首日最高价18.75元——该股被网友形容为又一只中石油、该价被戏称为“10年后见”。果不其然,随后浙江世宝两个跌停,之后涨跌互现,截至11月15日收盘14.41元,冰冷该股未割肉,持有至大赛结束,浮亏22.79%。

  (4)杨宇:以不变应万变的价值派

  除去未操作选手,杨宇以1.07%的微跌位列总收益排行榜第5。

  杨宇:新浪财经编委,结构化产品研究人士,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十余年投资经验。

  为期3个月的赛程,杨宇仅买入过6只股票:工商银行嘉凯城鲁泰A民生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微博],其中前三只股票是在建仓期买入,并持有1个月后才开始进行第一笔卖出操作。从持股风格可以清晰看出杨宇可能是一个基于基本面分析、选股重于择时的价值投资者;另一方面,市场处于特殊时期,选择偏向维稳主题的大盘股,也是风险较低的原因。

  在市场震荡向下的环境中,基于基本面分析的价值型选手能排名靠前,是市场对于此类选手的一种奖赏,也为“繁忙”的短线投资者指出了一条以不变应万变的投资捷径。

  以下为前15位选手榜单,更多榜单请点击此处

序号 选手名称 总收益排行 总资产排行 日收益排行 周收益排行 月收益排行 当前仓位 当前持股
1 庞剑锋 1(37.13%) 1(137.13万) 30(-1.15%) 1(21.34%) 1(28.93%) 99.97% 同仁堂、长春经开、数字政通.。.
2 玉名 2(12.06%) 2(112.06万) 39(-1.80%) 6(2.54%) 21(-6.37%) 99.76% 厦门钨业、陕天然气.。.
3 许一力 3(1.19%) 3(101.19万) 8(0.00%) 11(0.00%) 11(-0.34%) 0.00% --
4 黄珏老鹅 4(0.10%) 4(100.10万) 8(0.00%) 9(0.39%) 4(2.12%) 0.00% --
5 梓耕 5(0.00%) 5(100.00万) 8(0.00%) 11(0.00%) 6(0.00%) 0.00% --
6 水皮 5(0.00%) 5(100.00万) 8(0.00%) 11(0.00%) 6(0.00%) 0.00% --
7 钮文新 5(0.00%) 5(100.00万) 8(0.00%) 11(0.00%) 6(0.00%) 0.00% --
8 裴继伟 5(0.00%) 5(100.00万) 8(0.00%) 11(0.00%) 6(0.00%) 0.00% --
9 左安龙 5(0.00%) 5(100.00万) 8(0.00%) 11(0.00%) 6(0.00%) 0.00% --
10 杨宇 10(-1.07%) 10(98.93万) 21(-0.26%) 22(-1.33%) 13(-2.28%) 99.76% 中国平安、中国人寿、鲁 泰A.。.
11 空空道人 11(-1.59%) 11(98.41万) 26(-0.87%) 51(-7.55%) 3(4.21%) 99.99% 金路集团、创元科技、永安林业.。.
12 揭幕者 12(-1.66%) 12(98.34万) 25(-0.77%) 23(-1.40%) 20(-5.56%) 57.85% 山东药玻、金自天正、彩虹精化.。.
13 周思 13(-2.37%) 13(97.63万) 32(-1.41%) 41(-5.65%) 28(-7.97%) 99.79% 包钢股份、金地集团、杰瑞股份.。.
14 图锐 14(-2.83%) 14(97.17万) 19(-0.13%) 18(-0.27%) 2(4.56%) 17.11% 厦门钨业、平安银行、五 粮 液.。.
15 丁轶 15(-2.90%) 15(97.10万) 47(-2.76%) 21(-1.31%) 12(-1.29%) 99.90% 柘中建设.。.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赵乐际任中组部部长 李源潮不再兼任
  • 体育NBA科比三双湖人胜火箭 足协杯恒大夺冠
  • 娱乐台男星追悼为情自杀女友 下跪遭掌掴(图)
  • 财经央视广告招标总额158亿元 创19年新高
  • 科技中移动青岛4G网实测:峰值速率110Mbps
  • 博客流浪儿童死于垃圾箱该谁辞职 古代钱多重
  • 读书古代官员“晒薪”:苏轼苦恼被欠俸三年
  • 教育中国农村小学每天消失63所10年减少一半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张捷:幼儿园虐童教师为何能逍遥法外
  • 温晓东:收入翻番能吃上肉吗
  • 罗天昊:中国需大赦天下的气度
  • 朱大鸣:庞氏骗局理财产品威胁经济大局
  • 王思想:任志强太直 潘石屹太阴
  • 黄鸣:向证监会实名举证检测骗补门
  • 艾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成全民公敌?
  • 太友:垄断是出租车拒载的真正原因吗
  • 何帆:中东局外局
  • 李光斗:解密2013央视广告招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