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新规蒸发银行股1554亿市值

2013年03月29日 07:0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IPO重启箭在弦上、地产新政余威犹在、增量资金难觅踪影,以上三大因素虽然拉响了萦绕于沪深A股上空警报,但均未触及1949点以来反弹最核心的护盘和做多力量——金融股。但昨日银监会“8号文”却直指银行理财,导致了银行板块重挫,16只银行股A股流通市值单日蒸发1554.85亿元。

  “8号文”剑指银行理财

  昨日,一份文件引爆了金融股的巨震。银监会“8号文”剑指银行理财业务,导致资金疯狂出逃银行股及其他金融股,据巨灵财经数据统计,昨日金融服务板块资金净流出规模高达96.01亿元。

  资金疯狂出逃导致金融股股价直扑“地板”,申万金融服务指数全日重挫5.76%,其中兴业银行(601166)、东北证券(000686)、陕国投A(000563)和西水股份(600291)跌停,六成金融股跌幅超5%。股价大幅下行导致金融板块市值迅速缩水,金融板块A股流通市值整体蒸发2134.54亿元,其中16只银行股A股流通市值相比前一交易日合计蒸发1554.85亿元,这一数值几乎相当于当前交通银行(601328)的A股流通总市值(1534.05亿元)。

  个股中,按A股流通市值缩水规模,16只银行股可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是市值缩水规模超200亿元的,依次是工商银行(601398)、兴业银行、民生银行(600016),A股流通市值昨日分别蒸发289.11亿元、214.65亿元和210.06亿元。第二梯队的缩水市值介于110亿元至160亿元之间,涵盖中国银行(601988)、中信银行(601998)、招商银行(600036)和浦发银行(600000)。第三梯队为市值蒸发在70亿元之下的,五大行中交通银行、农业银行(601288)和建设银行(601939)隶属此列,前期表现较好的平安银行(000001)亦在其中。

  对于当前根基大动的A股而言,银行股的走势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指出,从消息面上看,银监会8号文对银行业目前高达7.1万亿的理财资金进行规范,并设置了35%的红线,对银行业短期内形成较大冲击。短期对A股市场冲击还有待进一步消化,但中长期则有利于消除银行业的隐性风险,提高银行资产的质量。从技术形态看,金融板块形成破位大跌的走势,成交量出现放大,显示中短线资金仓皇出逃非常明显,短期内还没有止跌迹象,后市还有进一步释放做空能量要求。但从中长期来看,或是中长线资金较好的入场时机。

  西南证券(600369)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近期银行股还将受到地方版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影响而延续跌势,但因其估值优势和优厚的分配方案,将吸引长线资金分批吸纳,后市下跌空间不会太大。

  后市将考验2200点

  一直以来,银行股的动向成为投资者做多抑或做空的风向标,曾几何时,银行股每在大盘将倾之时力挽狂澜,不仅“挽留”住了指数,更挽留了万千投资者的信心。然而,昨日该板块的意外重挫,不仅拖累其他行业指数悉数下行,导致沪深A股流通市值蒸发5076.62亿元,还重创了市场信心,给A股后市企稳反弹也增加了难度。

  展望后市,刘光桓认为,目前A股市场仍处在震荡调整期,调整趋势非常明显,后市向下还有一定调整空间,由于年线在2218点一带,预计支撑力度不大,后市将考验2200点整数关口。下周初官方PMI将公布,预计较为乐观,市场有可能会出现一次超跌反弹行情,但若成交量不配合,反弹高度将有限,新材料、化工、军工等以及超跌板块或有一定反弹机会。

  张刚进一步指出,地方版房地产调控目标即将陆续登场,将进一步加重大盘下行力度,2200点恐将失守,多数周期性行业将处于领跌状态。不过,官方数据显示,1-2月电子、电力、石化、医药、汽车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这或许意味着A股市场上,钢铁、电力、通信、汽车板块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NBA-热火遭公牛终结止步27连胜 视频
  • 娱乐王菲为赵薇新片录歌 发素颜照被赞很青春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鹏博士百兆宽带被指局域网宽带
  • 博客易中天:聊聊主持 柴静:你的死亡谁作主
  • 读书专访高全喜:从1913回望百年革命震荡
  • 教育小学六年50种实践作业难坏家长
  • 育儿老爸锻炼儿子独立能力男童险走失
  • 姚树洁:银行暴利股票暴跌之惑
  • 罗天昊:中国也需要一场西进运动
  • 刘杉:金融全局收缩起步
  • 陶冬:银监会管得住理财产品吗
  • 章玉贵:银行业亟需增强市场化盈利能力
  • 冉学东:民生领域的改革为何难推进
  • 马宇:习近平北京调研出租车被误导?
  • 陈昌华:城镇化非灵丹妙药
  • 官建益:中国人还能投资什么
  • 安邦智库:国际套利资本大量流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