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融资融券标的月底增至500只 警惕中小市值股遭做空

2013年01月28日 02:54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融资融券500只标的股一览

  每经记者 鲍春妹 实习记者 何炳辉

  1月25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通知,将两市融资融券标的股数量由278只增至500只。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的中小市值股票明显增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分析人士表示,融资融券标的股扩大,将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操作机会,增加市场活跃度。但同时也要警惕一些此前被热炒的中小市值股遭融券做空。

  6创业板股纳入两融标的

  1月25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关于调整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的通知,通知显示,沪深两市融资融券标的股数量将由278只扩展至500只。其中,沪市标的股由目前的180只扩大至300只;深市标的股数将由目前的98只扩展为200只。调整后标的证券名单将于1月31日起正式实施。

  虽然在2011年11月25日,融资融券标的范围已有一次扩容,但有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行278只融资融券标的股数量偏少,很多想进行操作的股票不在标的范围内。有市场人士分析称,此次融资融券标的范围扩大,意味着A股市场步入双向交易时代的步伐又迈出一大步。

  值得注意的是,沪市融资融券标的股选择,是根据其在最近一个季度的表现,综合考虑了个股的抗操纵性和高流动性,从大到小进行排序而选出300只标的股。据《证券时报》报道,2012年第四季度上述300只股票的平均流通市值为337.06亿元,占沪市流通市值的83.4%;日均成交金额为431.53亿元,占沪市A股日均成交金额的74.3%。

  而深交所扩大标的股票范围,则借鉴了指数成分股选取的标准,重点考虑市值较大、成交较活跃、板块覆盖较广和市场表现较稳定等因素,按一定指标公式计算排序后得出。据深交所统计,本次调整后深市融资融券标的股流通市值和成交金额将分别占深市全部股票的54.46%和42.2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后发现,此次共有6只创业板股票首次被纳入融资融券标的范围,分别是:吉峰农机机器人华谊兄弟碧水源燃控科技蒙草抗旱

  那么,此次“两融”标的范围扩大将对股市产生怎样的影响?长城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两融”标的主要是沪深300蓝筹股,市值较大,业绩相对稳定,因此做空动能不太强,这也是导致融券数量一直上不去的原因之一。如果“两融”标的扩容到中小盘股,由于他们市值较小,操作相对容易,且他们的估值水分更多,扩容后容易增加这部分个股融券交易量。

  该分析师还表示,融资融券标的的扩容将是融资融券未来发展的趋势,现有的一些券种投资者参与热情不太高,而市值较小一点的热门券种将供不应求。至于为何会在当前时点推出,上述分析师认为,前期市场行情较差,上述政策若当时会对市场造成做空压力,现在行情转好,负面影响将相对减小。

  此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表示,此次“两融”标的扩容,纳入不少中小市值个股,此类个股波动性将继续加大。

  酿酒板块新增10标的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前述人士所言,此次“两融”标的扩容最引人注意的就是中小市值标的股的增加。有分析人士表示,在融资融券标的扩大后,由于中小市值个股相对容易操作,因此很可能成为融资融券投资者青睐对象,尤其是那些前期走势较好但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

  如贝因美 (002570,收盘价26.50元)流通市值不到70亿元,自去年12月4日触及历史低价16.38元之后,该股便随着大盘上涨开始一波反弹行情,去年12月4日至今,贝因美股价已累计上涨逾55%。但据媒体报道,贝因美目前管理团队精力有限,不足以支撑全产业链的业态模式。此外,面临电商群雄逐鹿,公司销售渠道也面临一定的挑战。值得注意的是,面临近期走高的股价,贝因美股东也开始抛出套利,1月10日,公司公告称,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PerpetualTreasureLimited在1月9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公司股份2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26%。

  此外,本次纳入“两融”标的个股中,如双鹭药业(002038,收盘价47.80元)、大华股份(002236,收盘价48.72元)、森源电器(002358,收盘价12.88元)等,都具有前期涨幅较大且市值较小的特点,分析人士认为,这类个股易被融券卖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创业板股票尚属首次纳入“两融”标的,相关个股同样易被融券者青睐,如机器人(300024,收盘价31.80元)自去年12月4日以来,股价已涨逾40%,远超同期创业板指数不足30%的涨幅;而另一只创业板“两融”标的吉峰农机(300022,收盘价8.02元)1月22日发布业绩预告称,去年净利虽为正数,但可能同比下降90%~60%,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该股股价仍有下跌空间,可能受到融券者青睐。

  分析人士认为,在A股市场中,各种概念层出不穷,一旦有个股沾染某种概念,短期内股价会有较好的表现,但概念退潮或冷却后,这些有过较好表现的股票则面临股价下跌风险,此时或又成融券者“猎物”。如此前大热的浙江东日(600113,收盘价10.92元),在金改概念乍起时该股股价一度暴涨200%,但概念退潮后股价便开始下跌。

  分析人士据此推断,近期被热炒的3D打印、军工概念股以及之前因塑化剂事件而大幅杀跌的酿酒板块,不排除成为融券客的新目标。

  从近期热点来看,纳入“两融”标的股的军工概念股北方导航(600435,收盘价11.50元)1月7日开始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而自去年12月4日以来,该股股价已累计上涨75%,1月16日还在盘中创出13.48元的新高,担此后连续在相对低位盘整。出现类似走势的还有洪都航空 (600316,收盘价15.31元)、中航电子 (600372,收盘价20.00元)等。

  而从酿酒板块“两融”标的来看,新增了老白干酒(600559,收盘价40.31元)、古越龙山(600059,收盘价10.82元)、水井坊(600779,收盘价17.23元)等10只个股。分析人士认为,受前期塑化剂事件及近期各地纷纷出台“禁酒令”的影响,该板块个股也存在一定的被融券卖出可能。

  附件:上交所调整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的通知

           深交所调整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的通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消息称薄熙来案可能在全国两会后开审
  • 体育詹皇34+16热火负绿军 C罗3球皇马4-0胜
  • 娱乐网曝央视春晚歌舞节目单 那英将唱新歌
  • 财经万科王石:房地产泡沫破灭论危言耸听
  • 科技iPhone越狱社区:与苹果玩猫捉老鼠
  • 博客高房价逼得女白领不敢与穷老公生孩子
  • 读书国民性与民主制度的纠结:骄傲的印度
  • 教育375分以下不能读大学?教授建议惹争议
  • 育儿女子为防孩子走失在其脖子上系绳(图)
  • 陶冬:日央行出手 美联储观望
  • 赵伟:2013年欧元区起死回生
  • 罗天昊:八大因素造就中国农村衰败
  • 西向东:春运难题源于制度
  • 姚余梁:伦敦超级雾霾对北京咳的警示
  • 于晓华:金圆券改革失败对当代中国的警示
  • 刘杉:中国经济增长的逻辑
  • 老姜:房叔房姐们验证5.4万亿灰色收入
  • 姚树洁:高房价逼女白领不与穷老公下崽
  • 林采宜:新型城镇化需要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