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261只个股本轮反弹涨幅超20%

2012年12月18日 01: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龙跃

  经过持续低迷后,沪深股市终于在2012年的年底重燃激情。统计显示,在12月4日至12月17日的反弹中,有261只个股的涨幅已经超过了20%,周期股是主要的领涨力量。值得注意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普涨后,资金似乎开始将火力重点转向低估值蓝筹股,而这显然非常有利于反弹行情的延续。

  周期领涨 大盘迎春

  进入12月后,投资者对2012年的股市本来不再抱有期待。毕竟,作为重要支撑的2000点关口被轻松击穿;而且过往经验也显示,在企业业绩下行的年份,A股很难发动跨年度行情。但股市偏偏就在所有人都失望的时候突然回暖了。

  12月4日,当沪综指探底1949.46点低点后,做空力量突然大幅减轻。反映在盘面上,就是自12月4日以来,沪综指累计上涨了10.23%,上周五还拉出了近三年的最大单日阳线。在市场转暖的过程中,个股迅速活跃起来。统计显示,在12月4日至12月17日期间,在2472只A股中,有2386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为97%,显示市场呈现明显的普涨格局。在强势股方面,涨幅超过同期沪综指的个股多达1519只,占比为61%,更有261只个股的涨幅超过20%。其中,秦岭水泥在这期间涨幅最大,达到68.01%;达刚路机华英农业涨幅也超过了60%,具体分别上涨了63.10%和60.48%。

  从特征上来看,周期股是本轮反弹中绝对的领涨力量。统计显示,在本轮反弹以来涨幅居于前100名的个股中,建筑建材类股票数量最多,达到19只;紧随其后的是机械设备和化工板块,分别有12只和11只股票。总体来看,除农林牧渔外,强势股基本都出于周期性行业,周期股在涨幅前100名个股中的占比超过了70%。

  低估蓝筹或放大反弹级别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仅从12月4日以来的阶段统计看,本轮反弹行情在热点方面并未呈现出与今年此前几次短线反弹更加明显的区别。比如,周期股在此前几次反弹中也往往会表现出一马当先的气势;又比如,在截至目前的统计中,小盘股和题材股的表现仍然十分出色,这与此前几次反弹也十分类似。因此,如果仅仅笼统的进行阶段统计,很可能会对本轮反弹的持续性得出相对悲观的结论。

  但实际上,本轮反弹的级别很可能要明显高于此前几次。主要原因在于,在经过了反弹初期的普涨以及对股价弹性的简单追逐后,资金逐渐将开火重点转向了低估值的周期性蓝筹股,这一步转变在上周五的行情走势中得到了明显确认。从盘面看,上周五一个典型的特点是银行股的崛起,在16只银行成分股中,上周五有一半个股的涨幅都超过了7%;盘子较大的四大行的涨幅也都在3%以上。作为基本面并无超预期因素,且股价今年比较抗跌的板块,银行股对资金的唯一吸引力只有低估值。实际上,低估值板块也确实成为近段时间资金重点狙击的目标。比如,上周五资金净流入前20名个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4.28倍,远远低于资金净流出前20名个股的平均市盈率(62.87倍)。

  低估值板块的走强对市场意义重大。一方面,此类股票基本为大盘蓝筹股,从权重角度看是A股市场估值中枢最重要的决定力量,其上涨有望带动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上移;另一方面,低估值提供了更高的安全边际,这使得参与其中的资金具备更强的抗股价波动能力,从而在情绪方面提高市场的稳定性。可以预判,如果未来低估值蓝筹股的强势格局能够保持,则本轮反弹演变成中级反弹的概率将大为增加。

新浪财经手机客户端下载 安卓客户端下载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我国拘捕101名全能神邪教人员
  • 体育贵州宣布高洪波辞职 申花解约阿内尔卡
  • 娱乐黎耀祥三夺TVB视帝 杨怡封后 现场 红毯
  • 财经人大官员称分配改革应控制政府收入富民
  • 科技RIM将于1月30日发布黑莓10(图)
  • 博客高晓松曾在美国酒驾被抓 染上性瘾皇帝
  • 读书文史观天下:鸿门宴上六大“配角”
  • 教育学生体质敲警钟 复兴不能靠宅男宅女
  • 育儿美国校园枪击案:那些逝去的天使(图)
  • 张庭宾:应警惕防范城镇化的副作用
  • 李罗力:为何要挺习李新政的四大理由
  • 何亚福:两个金矿的故事与计划生育
  • 叶檀:户籍不能马上放开
  • 陈序:促内需将成长期主旋律
  • 黄鸣:他人陷害帮我省了十亿广告费
  • 宋文洲:销售大师是如何骗人的
  • 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带来春风
  • 刘步尘:家电企业急剧分化的背后是什么
  • 于晓华:新四化和中国改革的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