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下半年来A股市值蒸发2.3万亿 等于两家工行

2012年11月27日 00: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孙见友

  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的总市值累计蒸发规模达到23257亿元,大致相当于蒸发了两家工商银行或者是4家中国石化。同时,申万金融服务、机械设备、采掘、食品饮料和化工行业同期总市值分别累计减少4288亿元、2592亿元、2436亿元、1743亿元和1311亿元,成为总市值损失最惨重的行业。与此同时,尽管总市值持续缩水宛如噩梦一般困扰着多数股票,仍有少数大市值蓝筹股走出独立行情。

  5个月蒸发两家工商银行

  今年以来大盘整体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股指从年初2199.42点不断上攻,至2月下旬一度上摸2478.38点,但是此后形势急转直下,导致大盘在11月下旬一举创出1995.17点的年内新低。

  大盘先扬后抑,导致上半年和下半年以来的市值变化情形迥异。尽管上半年市场波动也很剧烈,但上半年大盘依旧温和上涨1.18%,加上新股发行和再融资的“加法效应”,上半年A股市场的总市值累计增长11101亿元。

  不过,进入下半年以来,由于市场持续下探,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新股发行和再融资,在此局面下总市值损失规模快速上升。

  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除9月总市值增加3382亿元以外,剩下的几个月份总市值均为负增长。其中,7月和11月以来的总市值分别净减少14612亿元和8084亿元,成为下半年以来总市值减少最明显的两个月份。就总体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A股市场的总市值累计蒸发规模达到23257亿元,大致相当于蒸发了两家工商银行或者是4家中国石化。

  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总市值大幅下降,一方面形象地描绘出目前市场低迷的现状,而另一方面则鲜明地勾勒出全体投资者财富快速蒸发的过程。

  少数蓝筹逆市“升值”

  随着市场总市值剧烈蒸发,很多行业都感受到市值缩减的压力,但不同行业减少程度却很不一样。其中,申万金融服务、机械设备、采掘、食品饮料和化工行业下半年以来总市值分别累计减少4288亿元、2592亿元、2436亿元、1743亿元和1311亿元,合计减少额高达12370亿元,占所有行业总市值损失额的比重高达53%,成为同期总市值损失最惨重的行业。

  就个股来看,中国石油中国平安[微博]新华保险下半年以来的总市值分别累计减少988亿元、691亿元和440亿元,成为同期总市值缩减最显著的股票。另外,洋河股份三一重工[微博]中国太保、工商银行和贵州茅台等股票的总市值减少额也均超过229亿元,悉数成为同期总市值缩水额居前的股票。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总市值持续缩水困扰着整个市场,但下半年以来仍有少数股票走出了独立行情,并带动总市值持续增长,这其中一些大市值蓝筹股格外引人关注。

  例如,受城铁投资增长预期驱动,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下半年以来分别累计上涨20.72%和12.66%,促使其同期总市值分别增长99.93亿元和57.51亿元。由于国际金价持续高位运行的提振,山东黄金下半年至今累计上涨14.31%,而同期其总市值则增长66.88亿元。受到业绩增长超预期刺激,格力电器下半年以来累计上涨10.93%,同期总市值增长52.34亿元。此外,由于大股东大笔增持,宝钢股份下半年以来累计上涨7.18%,带动同期总市值增长54.29亿元。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据称重庆不雅视频女子曾被王立军拘1个月
  • 体育中超2013亚冠正赛名额将重返4席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主流浏览器禁止追踪或重创精准广告
  • 博客航母Style要火 不敢做房奴可能终生受穷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妈妈喂奶时睡着婴儿被捂窒息死亡(图)
  • 艾诚:陈九霖的天堂与地狱
  • 曹中铭:李旭利老鼠仓被罚千万亏不亏
  • 叶檀:疯狂的货币政策将毁灭日本
  • 但斌:中国股市为何熊途漫漫
  • Kingsley:《江南Sytyle》的经济价值
  • 朱宁:商学院的股票你敢买吗
  • 郑风田:粮食不如矿泉水值钱的后果
  • 海宁:巴菲特成功的背景
  • 马光远: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很失败
  • 朱文:高端白酒股是否还值得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