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AH股溢价指数创一年半新低 近三成A股较H股折价

2012年11月26日 06:59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最近几个月,在港股强劲反弹、A股持续低迷的背景下,AH股整体溢价率持续走低。上周五,恒生AH股溢价指数收报96.22点,较前一交易日跌0.47%,连跌六个交易日,再创近一年半新低。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AH股共计23只A股股价倒挂,占比近三成。

  多位业内人士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RQFII、恒生ETF等业务的不断推进,未来A股与H股的联动性将不断加强,从中长期看,AH股溢价指数将趋于均衡,目前部分相对H股折价率较大的A股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溢价创新低有多重原因

  上周五恒生AH股溢价指数收报96.22点,再创近一年半新低。AH股溢价指数从今年5月18日上探120.68点年内高点后,至今都保持着震荡下跌的运行格局,显示A股相对于H股处于明显的弱势格局中。以9月初至上周五收盘为例,H股指数上涨约15%,上证指数反而下跌1%。

  恒生AH股溢价指数由香港恒生指数服务公司于2007年7月9日正式对外发布,该指数追踪在内地和香港同时上市的股票(内地称A股,香港称H股)的价格差异,指数越高,代表A股相对H股越贵。自该指数上线运行以来,AH溢价指数在大多数时间内都处在100点上方,即A股价格高于H股。

  麦盛投资在A股与港股两个市场均有投资。曾任该公司投资总监、现为金麒资产董事长的陈宝东对A股和港股市场均较为熟悉。对于AH股溢价指数创近一年半新低,陈宝东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因主要有三方面,首先,港股的投资者以机构为主,香港市场市值不超过50亿的个股大多不纳入机构的选股范围,因此小盘股相当部分被边缘化,成交稀少,而A股投资者对炒小盘股却情有独钟;其次,这一两年由于欧美实行量化宽松政策,港股的外围资金流动性相对A股要好得多,A股市场的资金面较H股市场更为紧张,因此推动A股大盘股的资金匮乏;最后,港股的做空机制如个股的卖空,相对A股更为健全,因此其股价不会过于偏离合理价值。”

  近三成A股相对H股折价

  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共有23只A股相对H股折价,占80家含H股的A股比例近三成。其中折价率最高的前五名为中国平安[微博]中国交建海螺水泥中国铁建中国中铁,折价率分别为23%、22.9%、22.6%、21.6%和19.3%。而溢价率最高的前五名是浙江世宝山东墨龙S仪化洛阳玻璃南京熊猫,其A股相对H股分别溢价624.3%、369.2%、324.5%、313.4%和227.7%。

  从AH股倒挂的情况来看,折价最多的行业是金融和基建行业,其中金融股共有8只,基建股共有5只。四大国有银行中除了中国银行H股高于A股外,其余三大行A股均高于H股。从A股相对H股溢价的情况来看,溢价率最高的大部分是小盘股与绩差股,中国银行、新华保险A股虽然高于H股,但幅度均在5%左右。

  “从折价的个股来看,显然都是大盘蓝筹股。”东吴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杨军昨天表示,“这一方面说明香港及国外投资者对金融、基建等大盘蓝筹股的青睐,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这些A股估值相对偏低,具备一定的机会。从溢价个股来看,由于A股投资者给予小盘股相对的高估值,而港股投资者给小盘股的估值较大盘股低,因此A股小盘股价格普遍高于H股。”

  资料显示,AH股股价出现大面积“倒挂”后,A股市场往往迎来大反弹。比如,2006年同时拥有AH股的30多家上市公司中,曾经有10多家A股股价持续低于H股。随后不久,A股展开了波澜壮阔的大涨行情。

  AH股溢价指数趋于均衡

  AH股溢价和折价未来将如何演变呢?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有不同的看法。

  昂诺投资投资部经理胡红伟昨天对记者说:“由于人民币尚未实现资本项目的自由兑换,因此A股未来仍将对H股有一定的溢价。随着A股市场的回暖,该指数有望回到100以上,部分明显低于H股的蓝筹A股具备较大的估值修复空间,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折价率较高的金融股和基建股。”

  “从长期看,A股中相对H股溢价很高的小盘股如浙江世宝等高估值难以维持,未来部分绩差和高估值的A股将以下跌来向H股价格靠拢,投资者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金麒资产董事长陈宝东表示,“至于折价较高的A股能否向H股靠拢,要看A股的流动性能否得到改善,但至少目前的下跌空间已经很有限了。”

  AH溢价指数的低点出现与A股反弹存在一定的关联,比如2010年10月6日,AH溢价指数一度低至91.77点,但就在10月8日,A股市场开始迅速上行,沪指当月累积上涨14.1%;而在今年2月20日AH溢价指数跌破100点前后,沪指一直处于单边上行通道中,并在2月27日触及了2478.38点的年内高点。

  “目前看,AH股溢价指数上涨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实现:一种方式是A股上涨,另一种方式是H股在未来较A股出现明显下跌。”金麒资产董事长陈宝东表示,“如果第一种情况出现,显然意味着本次AH溢价指数创新低给A股带来了机会;而如果出现第二种情况,则A股在未来AH溢价指数走高时仍可能出现下跌。港股此轮走势较强,有境外热钱流入推动的因素,如果热钱流出,港股不排除下跌;而A股流动性现在虽然已经不会再差了,但是否将变得很宽松难以确定。因此,目前因为AH股溢价指数创新低就下结论认为A股将大涨尚为时过早。”

  东吴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寇建勋则认为,随着RQFII、恒生ETF等的双向推进,两地资金的流动性加强,未来A股与H股的联动性也将越来越强。从中长期看,AH股溢价指数将趋于均衡,而AH股价格一旦出现很大价差,资金将会流向被低估的市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A股现在面临一定的投资机会,但是否具备大的反弹机会仍须观察经济面、政策面及市场资金等多重因素。

  A股折价率前五名公司

  代码名称A股折价率(%)

  601318中国平安-23

  601800中国交建-22.9

  600585海螺水泥-22.6

  601186中国铁建-21.6

  601390中国中铁-19.3

  A股溢价率前五名公司

  代码名称A股溢价率(%)

  002703浙江世宝624.3

  002490山东墨龙 369.2

  600871S 仪 化324.5

  600876洛阳玻璃313.4

  600775南京熊猫227.7

  来源:Wind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高考
  • 体育中超2013亚冠正赛名额将重返4席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主流浏览器禁止追踪或重创精准广告
  • 博客航母Style要火 不敢做房奴可能终生受穷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上海3-6岁发展调研:女孩全线领跑
  • 林园:所有赚钱牛股有一个共同特性
  • 郑风田:平坟运动背后的占地潮更吓人
  • 易鹏:官员应该看看《一九四二》
  • 艾诚:陈九霖的天堂与地狱
  • 曹中铭:李旭利老鼠仓被罚千万亏不亏
  • 叶檀:疯狂的货币政策将毁灭日本
  • 但斌:中国股市为何熊途漫漫
  • Kingsley:《江南Sytyle》的经济价值
  • 朱宁:商学院的股票你敢买吗
  • 郑风田:粮食不如矿泉水值钱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