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6124以来A股蒸发6.8万亿市值 买来五大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0日 10:41  华夏时报微博

  文/古月

   10月16日,上证指数报收于2098.81点。距5年前同一天的最高点6124.04,落差竟然高达4000点以上。就沪深A股总市值而言,5年间蒸发了6.8万亿,大多数股票价格腰斩。如此天文数字的市值蒸发,意味着千百万投资者真金白银的巨大损失,正像一位散户所言,炒股是“奔驰车进去,自行车出来”。数万亿“学费”不能白交,最起码要从中吸取几条教训。依笔者管见,股市这5年沧桑,至少有5条教训必须吸取。

   1、政策出台后不能万事大吉。监管机构出台政策有时难免有疏失,关键是事前要多咨询,事后要有追踪与纠错机制,不能一出了之,即使出现很严重的负面效应也放任不管。这一点,在所谓的市场化发行改革上体现得特别明显。2009年后,新股三高发行闹得天怒人怨,就是因为相关部门没有及时对存在明显不足的发行新规及时踩刹车。

   2、IPO不可竭泽而渔。2009年以来的现实再一次证明,新股供大于求依然是A股下跌的罪魁祸首。虽说新股不可能停发,但IPO节奏却完全可以调整。管理层要敢于打破伪市场化魔咒,坚持对新股发行适当调控。

   3、大股东与高管套现不能缺乏约束。2005年股改以来,股市最大的空头已不是普通的主力机构,而是急于套现的产业资本,特别是那些解禁后的高管与大小股东。由于几乎没有任何约束,加之持股成本近乎于零,造成这些人在二级市场套现肆无忌惮,对股价杀伤力非常大。

   4、对中介机构的惩戒不能只是蜻蜓点水。A股现状是,上市公司主导中介,而不是中介有效监督上市公司。在利益驱动下,中介机构帮助上市公司过度包装甚至故意造假就成为潜规则。做完一单,幸福一生,相对于如此巨大的违规收益,目前的处罚措施,简直可以忽略不计。只有让敢于违规者财务上破产,名誉上扫地,才能对心怀侥幸者以儆效尤。

   5、这些年,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口号年年喊,月月念,日日讲,但收效始终不大。追根溯源,还是缺乏切实可行的法规制度,比如海外行之有效的集体诉讼机制。股市有风险,地球人都知道,有关部门不要天天琢磨投资者风险教育,而要在如何保护他们的利益上多做实事,尽快推出一些操作性强的政策法规。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媒称日美拟取消夺岛军演避免刺激中国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可米小子成员申东靖病逝 年仅29岁
  • 财经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对华贸易吃亏论很搞笑
  • 科技Siri提供“三陪”引争议:娱乐场所喊冤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古井贡等多品牌酒被曝勾兑 四发胖危险期
  • 女性秋冬12款个性新香 混凝土制作的时尚系列
  • 尚品卧看雪山的桃源酒店 巴厘岛上情人崖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保姆设局盗雇主玉镯 90件元青花瓷展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