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市一日蒸发3760亿 股民心中没底小散称已麻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2:19  重庆商报微博
资料图 资料图

  商报记者 李晶 程心 李扬帆

  由于钓鱼岛事件升级、9月份汇丰PMI初值连续11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等利空消息打击市场投资信心,积弱已久的A股市场周四再度大幅收低,沪指大跌2.08%,跌破前期低点2029点,并创43个月以来新低。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等专家认为,虽然市场悲观,但不要绝望。

  市况

  个股普跌 一日蒸发3760亿

  两市昨早盘双双低开后一路走低,午后沪指下行跌破2029点创近43个月新低2023.09点。权重股全线飘绿,船舶制造板块表现强势涨幅逾3%,个股行情惨淡,两市保持红盘股票数仅百余只,触摸屏、电子支付、稀土永磁等概念跌幅居前,股指创新低后尾盘出现一定程度的抛售潮。

  截至收盘,沪指下跌42.99点报收2024.84点,跌2.08%;深成指下跌229.54点报收8202.20点,跌2.72%。两市共成交1102.37亿元,较周三放大超过两成。两市近96%的股票下跌,两市市值损失高达3760亿。各大行业近乎全线下跌,金属、电信、新能源、机械等行业跌幅居前,仅船舶板块出现逆势上扬。受钓鱼岛事件影响,昨日A股市场中海工装备板块逆势走强,板块指数上扬2.85%,其中上海佳豪涨停,中国船舶上涨6.4%,中船股份上涨2.14%,舜天船舶上涨1.86%,亚星锚链上涨1.79%。成为了A股市场不可多得的一道风景线。

  上证指数于昨日跌破2029.05点前期低点,而作为A股先行指标的股指期货市场同样表现糟糕,四大合约全线收跌,其中主力合约IF1210报收2211.4点,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19%,IF1209、IF1211、IF1212合约昨日的跌幅也各自达到2.24%、2.25%、2.21%。

  相对于差强人意的盘面走势,股指期货市场中空方势力的膨胀更令投资者担心,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持仓量最大的前20位机构在主力合约上的净空单持有量为7933手,较上周五收盘时的5547手的净空单持有量增2386手。

  现场

  小散称已经“跌麻木了”

  昨日下午3:10,两市收盘后,申银万国(微博)中山一路营业部内只剩十来股民在查看个股行情。股民王建成一边查看自己的账户情况一边大倒苦水。王建成告诉商报记者,昨日的暴跌又让账户缩水了一万左右。“都跌麻木了,谁也搞不清楚底在哪里。”和王建成一样,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的十位股民中,有六位股民都认为股市还会继续下跌。对于后市操作,多数股民都表示“心中无底”。

  昨日收盘之后,王建成和几个股友就围在一起“晒”起了损失。“周二买的久其软件,周三还小赚了2%左右,我没舍得卖,结果今天就暴跌了8.14%。”股民李霞说。昨日,商报记者对渝中区的几家营业部的十位股民随机调查了解到,超半数股民都没能“躲脱”暴跌。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市场连续暴跌,部分股民则因出手“抢反弹”而损失惨重。

  探因

  阴霾密布 八利空PK两利好

  据悉,对于昨天市场来说,再次出现大跌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钓鱼岛事件升级;二是金融业“十二五”规划中提出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提至15%以上,融资规模将加重A股市场负担;三是商务部数据显示,前8月实际使用外资749.94亿美元,当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1.43%,经济探底压力犹存;四是保险巨头中国平安(微博)日前大规模赎回指数基金,赎回规模达6亿元;五是汇丰中国9月制造业产出指数创10个月以来最低值,经济复苏前景仍然堪忧;六是10月是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大非解禁月,当月解禁规模预计逾500亿元,环比增加15倍;七是上市公司业绩堪忧,目前95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仅492家“预喜”,占比约为51.57%,为近年来低点;八是年内第三大A股IPO洛阳钼业将在9月24日开始申购,这无疑对A股市场是雪上加霜。

  利空云集之下,可见的利好只有两条。其一,央行逆回购投放千亿资金;其二,沪深交易所游说海外基金投A股。

  后市关注

  跌破2000点后 分批建仓

  昨日,沪指以2024.84点报收,再次逼近2000点整数关口。那么2000点能否成为市场最后的支撑?市场期待已久的底部区域到底在哪里?目前投资者是该勇敢抄底还是继续等待?针对以上问题,本报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独立撰稿人皮海洲等三位市场专家。

  谈市场:A股陷“无底”状态

  “新股发行近期有所放缓,但是却并没有暂停,而创业板的解禁大潮也将在10月到来,这些因素都将让A股承受巨大的压力。”对于目前A股是否见底的问题,皮海洲表示,A股自从跌穿了“钻石底”之后,市场就进入“无底”状态。“虽然不知道底在何方,但大多数市场人士都相信,2000点附近就是底部区域。”皮海洲表示,即使市场见底,但是只要新股不停发,那么大盘也很难迎来像样的上涨行情。

  李大霄表示,目前政策救市的可能性在逐渐增大。“虽然市场悲观,但不要绝望。”李大霄认为,目前供求方面,增持减持方面都在做努力,以达到平衡,而优质公司的估值水平已经渐渐进入投资价值区。

  谈操作:等待交易机会

  “10月只有18个交易日,是交易时间最短的一个月,这个月大盘出现转折的可能性比较大,变盘也可能是一蹴而就。”张刚表示,10月将成为市场走势最为关键的时期,而市场能否出现好转则主要看以下因素影响:在日本购债、印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国内央行是否也会出台量化宽松措施;日美选举将在11月举行,而10月就将会有定论,局势在10月或将相对趋缓;随着欧洲央行出台新购债计划,欧债危机形势或暂时趋缓。

  “如果市场出现缩量大幅下跌的行情,那么市场或将迎来拐点。”张刚建议,在市场缩量大跌启动的同时,投资者可分别在1950点、1900点、1850点分批建仓。而如果市场出现极度放量的大阳线,那么投资者则将迎来右侧交易的机会,投资者可建仓入场。在投资品种方面,则可关注水泥、黄金、化工、食品等四大板块。

  记者观察

  “三底”未现 A股难安

  就在俄罗斯“钻石坑”令世界艳羡不已的同时,A股的“钻石底”却早已沦为“砖石底”。论估值,沪市目前的整体市盈率只有10.31倍,已创出上交所成立以来的最低纪录。论政策,“万亿”投资已经启动、产业扶持利好政策接连出台、新股发行放缓,其力度也只有2008年政府“救经济”时可比。论资金,年内连续两次降息、扩大各路机构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的途径……然而,A股市场对此作出的回答永远是那个“跌”字。

  虽然从表面的数据看,目前的A股市场似乎已经到低点,然而仔细甄别就会发现,现在断言A股已“到底”实乃胡言乱语。

  权重股估值固然已经创出历史新低,但相对于2008年大盘触底时16.2倍的估值,目前中小板市场27.25倍的整体市盈率显然还有“挤水分”的空间;创业板市场32.81倍的整体市盈率固然偏低,但一方面并非历史最低水平,另一方面创业板估值“发水”的事实众人皆知,这就意味着,在数量上占据A股市场大半壁江山的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仍有继续下跌的可能。

  新股发行速度虽已放慢却并未完全停止,根本不能与2008年相比,更何况洛阳钼业这样的大盘新股眼见就要正式发行,而创业板限售股解禁潮的即将来临,以及产业资本下半年以来的疯狂套现也很难令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报以正面的期待。而一度令A股市场“抽风”的大规模基础投资计划,能在多大程度上成为推动中国经济上行的发动机,现在没多少人能说得清。

  市场指望大盘见底的三个因素:估值底、政策底、资金底其实都还没见底!那么,市场底的探寻还需时日。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铁路客票系统中标公司:不保证做成什么样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