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房企负债13473亿元 首开股份存财务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01:07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谷东

  借贷成本锐增近四成,19家房企2011年利息支出翻番

  尽管房地产板块股价自去年12月起已开始触底回升,但上市房企2011年年报相关财务数据统计,受制于紧缩政策,房地产公司的融资成本已被大幅提高。

  据Wind资讯对9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统计,2011年合计利息净支出已达64.87亿元,较调整后上年同期的47.15亿元锐增了38%。有19家上市房企利息支出增幅超过100%。

  融资成本大增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1年,房地产上市公司负债总额计算合计高达13473.25亿元,较2010年调整后的10771.35亿元同比增加了25%。当年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2.79%,尽管较2010年时的64.97%下降了2.18个百分点。9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2011年合计利息净支出已达64.87亿元,较调整后上年同期的47.15亿元锐增了38%。

  利息净支出的增幅远大于负债总额的增幅,这证明了房地产上市公司整体融资成本在2011年已被大幅抬高。

  从资金来源上也可看出端倪。据海通证券统计,2011年1~12月,全国房地产资金来源合计达8.32亿元,较同期增长了14%。其中,国内贷款仅占房地产资金来源的15%,利用外资占1%,而自筹资金则占到41%,其他资金更是占比高达43%。相对于银行贷款,其他如房地产信托等方式的融资成本相对更高,而这种高融资成本的资金在资金来源中的占比也较高。

  统计显示,出现增加的公司共有41家,其中增幅超过30%的共有31家,而增幅超过100%的有19家。

  其中,“招保万金”四家公司中,就有保利地产(微博)(600048.SH)、招商地产(微博)(000024.SZ)两家公司的利息净支出出现大幅增长。另外,如合肥城建(002208.SZ)、荣盛发展(002146.SZ)、浙江广厦(600052.SH)等区域性地产公司也出现在其中。而实际上,由于区域性房地产公司受到紧缩政策影响更大,也导致很多这类公司的融资成本相对更高。

  资金紧张或仍持续

  在荣盛发展公布一季报之后,华泰联合证券指出,紧张的资金状况无法得到有效改善将影响公司高成长的持续性,而区域市场降价弹性不足或将影响公司销售表现。

  据华泰联合分析,荣盛发展的资产负债状况虽处于向上的微幅修复状态中,但持续了去年全年的资金紧张状况仍未缓解。期内新增借款数为0.7亿元,同比下滑90%。公司在2011年的净融资也只有14亿元,同比下滑47%。而在资金状况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遭遇融资的收紧,也使得公司缓解资金压力的主要途径只有加快销售这一条路。

  另外如福星股份(000926.SZ)、首开股份(600376.SH)等很多公司均面临资金紧张局面。首开股份由于财务费用较高及收入结算较少,更是首次出现单季度亏损,中金公司预计,首开股份2012年期末在手现金60亿~80亿元,将存在一定财务压力。

  东方证券分析师杨国华曾以2011年6月作为分析起始点,预测到2012年6月,扣除招保万金后的115家上市房企整体的资金缺口合计约1329亿,基本相当于2011年6月时的现金总量,而这一缺口比2008年6月时还大。

  东方证券根据今年一季度相关数据也进一步分析,2012年1~3月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恶化,其中国内贷款、自筹资金增速大幅下滑,其他资金来源继续负增长。

  据东方证券统计,2012年1~3月,房地产资金来源累计增速8.2%,较1~2月降8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累计增速12.6%,较1~2月降3.7个百分点;1~3月自筹资金增速25%,较1~2月降18.3个百分点;其他资金来源增速-8%,较1~2月降2.4个百分点,其中个人按揭贷款增速-5.5%,较1~2月降6.7个百分点。

  但由于全国龙头“招保万金”整体尚无资金缺口,比2008年6月时有极大改善,这也为龙头房企未来进行“并购”提供了更多可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