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弹牛股扫描:8只股票涨幅超10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刘田

  1月6日来,8只股票涨幅超100%,4只股票跌幅超20%

  [ 新股还会出现机会,并不仅仅是公司质地好、估值水平合理就一定会受市场热捧,可能还要迎合市场热点 ]

  自1月6日上证指数创下2132点低点以来,市场的反弹幅度已经接近10%,其间个股的行情却是“冷暖不一”。

  根据Wind数据,截至3月21日,两市有133只股票涨幅超过50%,其中8只股票的涨幅超过100%;不过,也有27只股票的跌幅超过10%,其中4只股票跌幅更是在20%以上。

  133只股票涨幅超过50%

  按照申万一级行业的分类显示,133家股价涨幅超过50%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24家)、机械设备(18家)、有色金属(15家)、食品饮料(7家)、采掘(7家)和医药生物(6家)。事实上,这也和此轮A股反弹板块表现基本相同。

  “2011年下半年国内经济下滑、流动性趋紧,经济周期处于明显的衰退期,但今年1月份以来,虽然经济仍处于下滑,但流动性已经出现了拐点。”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王明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财商》记者采访时表示,当经济衰退进入中后期,很多股票诸如有色煤炭等在流动性炒作的推动下,会出现较大的涨幅。

  比如,包钢稀土(600111.SH)和广晟有色(600259.SH)在1月6日至3月21日期间涨幅已经分别达到97.25%和90.3%。

  “前期流动性炒作煤炭有色之后,市场开始担心经济复苏的问题。”王明德指出,在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一些大消费类的股票开始受到关注,市场转向炒作成长性和防御性板块。

  正因如此,自市场反弹以来,二三线白酒表现突出。比如沱牌舍得(600702.SH)、 青青稞酒(002646.SZ)、老白干酒(600559.SH)和金种子酒(600199.SH)的涨幅都在60%左右。“食品饮料行业相对不受经济周期影响,而且在经济低迷情况下,通常二三线白酒变现更好。”王明德指出,高端白酒的行情通常出现在经济处于高位、投资过热的情况下。

  此外,涨幅超过50%的股票来自化工板块最多。“化工子行业比较多,每个子行业都有一定差别。”王明德指出,有一部分化工股和煤炭有色风格类似,所以上涨幅度比较大。

  国元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康洪涛则指出,按照他们的统计,无论同比还是环比业绩增长幅度在第五年仍然能保持在20%~25%之间的第一个行业就是化工化纤行业。“去年化工板块其实处于超跌状态,很多私募在去年四季度就开始布局化工板块了。”

  “化工板块基本上属于强周期行业,通常在反弹行情中就有补涨的要求。”中航证券首席研究员戴磊对记者表示,煤炭有色在价格上涨因素驱动下股价上涨后,第二轮是房地产板块的表现,第三轮则是化工、钢铁、电力等板块的补涨。

  8只股票涨幅超过100%

  当然,在这波反弹行情中,很多股票是因为受高送转、重组概念、重大扩张等利好因素的刺激而出现大幅上涨。按照记者统计,本轮涨幅超过100%的股票基本都属于这种情况。

  在所有A股中,自1月6日以来涨幅最大的是ST申龙(600401.SH),涨幅达到了256.12%。此前公司曾停牌长达3年之久,于今年2月17日复牌,宣告成功吸收合并了海润光伏科技,复牌当日股价大涨286.33%。

  涨幅排名第二的川润股份(002272.SZ)公布了2011年年度权益分派方案为10转10派1元。同时,公司预计2012年1~3月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30%~50%,上年同期净利润1008.79万元。受此影响,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168.75%。同时,川润股份还是知名阳光私募泽熙投资旗下产品泽熙4期的重仓股。

  中航地产(000043.SZ)和鑫龙电器(002298.SZ)也在优秀业绩和高送转的催化下成为牛股,涨幅分别达到121.09%和108.33%。

  此外,还有一些公司因为“涉矿”或“涉酒”而获得大涨。比如斯米克(002162.SZ)和维维股份(600300.SH),它们的涨幅分别达126.42%和102.44%。

  不过,最妖的股票非罗平锌电(002114.SZ)莫属。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却因重组预期和买矿概念受到资金爆炒,涨幅高达135.38%。根据最新公告,罗平锌电2011年业绩较上年大降1618%。由于连续亏损,罗平锌电在3月23日变更为*ST锌电。

  “总体上说,我觉得投资者对于前期涨幅很大的股票,目前应该选择获利了结,落袋为安。”王明德指出,市场能否继续上行最根本还是要看经济能否复苏,目前来看,虽然经济衰退已经进入中后期,但经济复苏迹象并不是特别明显。所以市场很可能会在冲高回落之后,进入宽幅震荡的过程。

  27只股票跌幅超过10%

  在大多数股票今年表现都颇为亮丽的情况下,依然有27只股票的跌幅超过10%,跌幅最大的是大立科技(002214.SZ),股价下跌了27.18%。因涉及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大立科技股票于2011年11月10日起停牌,但今年2月29日发布公告却是终止重组计划,复牌后股价便一路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在跌幅超过10%的个股中有10只都属于今年刚上市的新股,其中8只上市时间在今年3月。如3月15日上市的蓝盾股份(300297.SZ)和利亚德(300296.SZ)的跌幅都已经超过了20%。事实上,在2月份的时候,新股上市后平均涨幅都维持在40%左右。

  “这个阶段新股的连续下跌主要有两方面因素影响。”康洪涛指出,一方面是市场情绪影响,由于近期市场连续震荡,很多资金产生摇摆迹象,大量资金在出逃,新股也未能幸免。另一方面,沪深交易所连续出台遏制炒新的政策也有一定影响。

  万联证券分析师高上也指出,新股的降温主要和监管部门遏制炒新有关系。“对个人来说,目前炒新的风险还是很大,不过如果新股跌到一定程度,甚至大幅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时候,可能又会有一个筑底回高的过程。”

  康洪涛则指出,如果新股还会出现机会的话,并不仅仅是公司质地好、估值水平合理就一定会受市场热捧,可能还要迎合市场热点。“比如和文化传媒概念、涉及矿产资源类、大消费类等概念结合,这种群体性机会可能更为明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