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月60多名公司高管上演离职潮 套现亟待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15:20  新民晚报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再度上演“辞职潮”。新年开始仅一个月,已有60多名高管“拍屁股走人”,股民无奈之余不禁要问高管数钱偷着乐,股民利益谁来管?

  上市公司高管“辞职潮”愈演愈烈。昨天,远光软件董事会发公告称,公司董事、总裁金卓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总裁职务。据不完全统计,进入2012年以来,沪深两市公告显示已有近60家上市公司的60多名高管离职,且多为总经理、董事长等公司重量级人物。

  日均3名高管辞职

  事实上,上市公司高管“辞职潮”并非始于今年。统计显示,2010年,A股市场发布了752家高管离职公告,日均2人“辞职”;2011年A股市场发布了1264个高管离职公告,日均3.46人“辞职”。而进入2012年之后,上市公司高管“辞职潮”继续汹涌澎湃:截至昨天,近60家上市公司的60多名高管离职,其中,沪市有1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高管辞职公告,共有12名高管辞职;深市则有4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高管辞职公告,共有63名高管辞职。以此计算,2012年1月份,平均每天都有逾3名高管辞职(扣除春节7天长假计)。

  与2011年12月份的高管“辞职潮”不同,今年1月份的高管“辞职潮”中,更多重量级人物淡出公司,如,卫士通董事长罗天文;新华联董事、总经理胡章鸿;金科股份董事会副主席、执行总裁罗利成;珠海中富董事长及董事Garohn Guernier;远光软件董事、总裁金卓君等。

  此外,沪深两市还连续出现上市公司管理层集体辞职现象:民生投资1月9日发布公告称,董事长、总经理、董秘和监事会主席集体辞职;1月10日兰太实业宣布,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董秘和监事会主席等4名高管因工作变动集体递交辞呈,其中公司副董事长龙小兵因工作变动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及其在董事会中的战略委员会、提名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高管套现亟待监管

  探究高管辞职原因,不外乎“个人原因”、“工作原因”、“工作调动”等含糊其辞的表述。然而,大部分高管离职的真正原因,在于其所持股份背后的巨大利益。根据相关规定,高管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其所持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但离职一段时间后则可全部套现。因此,一些高管虽然薪金不低,但和他们持有的大量低价原始股套现获得的收益相比,却是小巫见大巫,为了将纸上富贵及时变现,难以忍受慢慢减持“折磨”的他们宁可“抓大放小”,辞去高薪职位。

  印证这样的说法并不难,以2011年8月份,大金重工董秘“因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请求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为例,该公司2010年年报显示,该董秘2008年4月才开始在公司任职,2010年持有公司22.5万股。如果按照其辞职当天8月4日公司股票收盘价26.75元计,合计减持可套现601.87万元。而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16日,2011年共有770家上市公司被其重要股东减持,累计减持次数达4737次,套现金额约956亿元。换言之,平均每个交易日便有3.29家公司遭遇减持。

  无论是否上市公司,高管如果无能和贪欲,将给公司事业和员工利益造成巨大伤害,继而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由于面向广大投资者发行股票,因而造成的危害更大。因此,对于高管辞职潮这一现象,分析人士表示,制约高管非正常离职是当务之急,而有问题的辞职高管更应该成为监管和追查的重中之重。众多业内人士呼吁,要从根本上改变目前高管套现和造富的行为,应该对《公司法》的相关条文作出修改,以加大高管套现的成本。

  本报记者  许超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