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个龙年沪指大涨51.73% 期待今年重演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 15:05  新民晚报

  兔年股市交易昨天结束,即将迎来龙年股市。尽管兔年股市是下跌的,但由于兔年尾巴出现反弹,使得兔年股市跌幅变小,让人对龙年股市多了一份期待。而2000年这个龙年股市走出一波至今令人难忘的牛市行情,希望今年重演上一轮的辉煌。

  上个龙年股市大涨

  按农历年划分股市涨跌,和阳历年还是有一定的差异。就说刚刚过去的2011年,上证指数下跌21.68%,跌幅历史第三,但是由于今年1月份以来上证指数大幅反弹,使得按农历计算的兔年股市跌幅变小。昨天上证指数报收2319.12点,以虎年股市2798.96点收盘计算,上证指数兔年下跌17.14%,在历史上跌幅并不算大,也好于2011年阳历年的跌幅。

  春节后龙年股市就将开局,而龙在中国生肖中有着较高的地位,龙年股市也不同一般。2000年这个龙年股市就走出一波辉煌的牛市行情,至今依然为人津津乐道,上证指数春节之后高开高走,留下一个巨大的跳空缺口,随后一路上涨创出历史新高,在2000年冲破2000点,首次进入一个“2”时代。2000年上证指数涨幅为51.73%。

  我们期待今年这个龙年重演上一轮的辉煌,首先就看龙年首个交易日能否上涨。从历史上看,春节以后首个交易日的确以上涨居多。1991年至2011年这21年中,上证指数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有14次上涨,占比达66.66%(见表格),上涨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春节后首个交易日的涨跌与全年的涨跌关联度也很高,如果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上涨,这个月上涨的概率达六成,而且这种良好表现延续到整年。但如果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下跌,全年下跌的概率达到八成。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龙年(2000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大涨9.05%,是目前为止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最大涨幅。从今年兔尾巴股市强劲表现来看,有理由期待这个龙年股市首个交易日开出阳线。

  从1月看今年全年

  我们对龙年股市乐观还有一个理由,就是今年1月份上海股市表现不错,而上海股市历史上存在一个明显的“1月效应”,即1月份的涨跌和全年涨跌关联度非常大。

  从1991年至2011年,上证指数1月份上涨的共有11次,分别是1991年、1992年、1993年、1997年、1998年、2000年、2003年、2004年、2006年、2007年、2009年,这11年里,只有1998年和2004年1月份上涨,而全年是下跌的,其余年份,1月份上涨,当年股市也上涨。也就是说,如果1月份上证指数上涨,那么,上海股市这一年上涨的概率达到82%。

  同样,1月份下跌与全年下跌的关联度也非常高,上海股市至今有10年1月份是下跌的,其中,只有2次(1996年、1999年)1月份股市下跌,全年股市是上涨的,其余年份1月份下跌与全年下跌是一致的。就是说,上证指数1月份下跌,那么,全年下跌的概率为80%。看这两年股市就很符合这个规律,2010年和2011年的1月份上证指数均告下跌,而且,这两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也是下跌,结果,这两年上海股市全年均告下跌。

  再看2012年,尽管春节之后还有2个交易日才结束1月份的交易,但是,上证指数目前1月份已经上涨120点,涨幅达到5.44%,可以预计今年1月份上证指数基本是上涨的。

  不过,1月份并非所有指数全部上涨,而是出现严重分化,2个主板市场指数——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1月至今是上涨的,但2个小盘股指数——中小板指数与创业板指数,1月份至今是下跌的。如果这种分化贯穿全年,那么,今年股市就是一个结构性的行情,大盘蓝筹股逐渐走强,而估值过高的小盘股则处于调整之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