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银行今年拟发债融资逾6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 10:18  大众证券报微博

  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共计800亿小微金融债发行计划昨日同时公告获得央行批复。至此,今年上市银行拟通过发行金融债方式取得融资的资金总量达到了5282亿元,加上4家拟通过发行次级债获得融资的900亿元,今年上市银行累计拟通过发行债券方式筹集资金的总量达到了6182亿元。

  11月份,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先后获银监会批准发行不超过500亿、300亿的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这被视为政府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得以落实的标志。兴业银行在获批后迅速启动了发行计划,有望成为国内首家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银行机构,预计下周三债款即能落袋。除这两家银行外,浦发银行、深发展也纷纷加入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队伍中。

  发行金融债除用于小微企业专项贷款外,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等。9月20日,光大银行在未来三年内将在境内外发行不超过该行负债余额5%的金融债券,根据年报数据计算,对应金融债发行规模约为70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发放贷款及银行流动资金和其他一般用途。此外,中信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上市公司均提出发行金融债计划。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上市银行拟通过发行金融债方式取得融资的资金总量达到了5282亿元。

  另外,上市银行次级债发行今年也颇具规模。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5家上市银行实施了次级债发行计划,累计发行募集资金达1945亿元;而目前仍有4家上市公司的次级债通过股东大会正等待发行,累计募集资金达900亿元。与去年平均4.5%的票面利率相比,今年的次级债利率一路飙升,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次级债票面年利率均超5%。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的存贷款利率处于相对高位,银行间的流动性相对紧张,从而才导致银行资金成本增大,发次级债的成本水涨船高。

  “相对于股权融资来说,银行发债融资对A股市场的直接影响并不大。民生、兴业今天的市场表现就可以看到。”对于即将到来的2012年,湘财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许荣聪认为银行总体融资压力不大。“一般而言,银行融资规模与信贷增速同向变动,2012年信贷增速将继续放缓,银行融资规模也会有所降低。未来信贷增速回归均值,银行内生补充足以支撑自身业务发展。”

  民族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景也认为,在股权融资已经基本告一段落的时候,明年如果各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再呈现相对紧张的状态,或者需要资金,那么基本上会选择利用次级债来补充附属资本的方式解决。

  记者 陈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