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10年募资3.15万亿元 累计分红总额1.95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杨倩雯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2001年至2010年的10年间,沪深两市上市A股通过IPO首发、配股、增发所募集的资金为3.15万亿元,而从2001年至2010年的年度累计分红总额约1.95万亿元。这十年间分红总额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加权平均比率为27.8%。

  分红募资比

  Wind资讯显示,除去今年的前10年中,A股上市公司年度分红金额以27.8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逐年攀升,从2001年的431.2亿元上升到了2010年的5029.58亿元。而募集金额方面2005年的326.94亿元为最低值,去年的1万亿元则为最高值。

  根据Wind资讯统计,在10年间的募集金额中,首发募集金额为1.59万亿、增发募集资金为1.32万亿元,而配股募集资金为2316.7亿元,再融资募集金额总计为1.56万亿元。

  在2001年~2010年的10年间,2004年、2005年以及2008年这三年分红金额超过了募资金额。其中超过最多的为2005年,当年沪深两市A股募集总金额为326.94亿元,为近10年间实际募集金额的最低点,而2005年的分红金额为792.8亿元。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由于IPO暂停,使得当年的新股首发募资金额为近5年来最低,增发和配股“唱了主角”,超过首发金额的2倍,分红金额也同样超过了实际募集金额近208.5亿元。而这10年间,2007年是整个A股市场最为“重融资、轻回报”的时刻。Wind资讯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A股市场募资金额高达8043.61亿元,但分红金额仅为2844.45亿元,分红金额与募集资金比率仅为36%。

  分红VS净利润

  上市公司的分红金额往往根据当年的业绩表现来决定。根据Wind资讯数据,沪深两市A股市场截至2010年的10年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累计总额为7.02万亿,这当中平均不到三成用来进行分红。早期的2001年和2002年,市场分红金额占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的比率均达到32%。但2003年开始的几年间,市场分红情况趋于吝啬,上述比率基本徘徊在20%左右。

  随着2008年10月证监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的出台,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满足“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的条件,这无疑加大了上市公司分红的可能性。

  Wind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0年的3年中,分红金额屡创10年来新高,分别为3417.95亿元、3881.3亿元以及5029.58亿元。

  国内某券商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表示,从公司上市的动机看,大多数公司只注重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而没有建立起回报股东、全力维护股东利益的意识,而且公司股价与分红与否无直接关联关系。而公司股利政策的制定者是代表股东利益的股东大会和董事会,而起决定作用的是大股东、持股的高管以及机构投资者,一方面,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资金留在上市公司更符合他们的利益,另一方面,大额分红意味着大额的股利收入的个人所得税,出于避税的考虑,他们反对公司发放较多的股利。而从中小投资者的角度来看,投资者更看重股票投资的短期资本利得,没有建立起长期投资理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