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周解禁市值73亿元 环比降六成创年内新低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梁伟

  进入10月的最后一周,A股市场解禁规模环比骤降六成,解禁市值近73亿元,为年内单周最低。受二级市场持续走低的影响,下周解禁的多数首发股及增发股或濒临破发、或已现破发,整体而言,下周解禁压力跌至年内低位水平。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下周将有12家公司的限售股实现上市流通,合计9.75亿股,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合计市值约73.1亿元。分板块看,沪深主板的解禁压力最大,解禁量为8.82亿股,占全部解禁数量的90%;中小板及创业板的解禁股份数依次为4475.5万股、4759.6万股,解禁市值分别为11.5亿元、7.23亿元。

  个股方面,下周解禁相对集中,两家公司海马汽车(微博)长春燃气“身兼重任”。其中,海马汽车以5.99亿股、近26.1亿元的解禁规模位列榜首,紧随其后的是长春燃气的2.45亿解禁量,合计市值近23.3亿元。

  下周将迎来3只股票的定向增发限售上市,包括北斗星通、百花村及海马汽车,合计解禁股份数6.38亿股,占全部解禁量的65%;3家股改股包括长春燃气、欧亚集团及天津松江,合计解禁股数2.58亿股,占比26.4%;首发限售股解禁6家包括宝利沥青青松股份华策影视(微博)以岭药业龙力生物以及世纪华通,解禁股份数仅7859万股,占比仅8.6%。

  受大盘破位下行的影响,下周解禁的机构配售股盈利已大幅缩水。以岭药业、龙力生物目前股价较发行价的溢价率均不超过8%;世纪华通甚至已折价20%。首发原始股同样不容乐观,其中宝利沥青及青松股份均已现破发。值得一提的是,受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逾4成的影响,华策影视近期逆市走强,目前股价较发行价的溢价率高达42.4%,且此次解禁股东多为公司小限,未来或存在较大的解禁压力。

  相比而言,定向增发股稍显乐观。去年顺利转型能源股的百花村其初始增发价仅5.62元/股,目前股价13.7元,浮盈超过140%,但由于此次解禁股东均来自大股东关联方,因此其2588万股的解禁压力或仅存在心理层面;而海马汽车的增发股则套牢了一批知名机构投资者如江苏瑞华、海通证券(微博)。下周该股将迎来5.99亿股的限售股上市,目前股价4.35元,相比增发价的5.01元/股已折价13%。

  股改股的解禁市值与上周基本持平,但解禁压力却大幅降低。长春燃气将有2.45亿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近23.3亿元,由于此次解禁股东来自公司第一大国有股东长春燃气控股,遭股东抛售的可能性不大。而天津松江、欧亚集团的解禁股份数在总股本的占比均不及5%,故对二级市场冲击较小。下周,长春燃气及欧亚集团将迎来全流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