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逾300亿资金流向钱生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8日 00:4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林喆

  据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统计,截至10月14日,沪深两市今年来已有79家上市公司发放139笔委托贷款,累计“放贷”金额高达203.24亿元;利率最高超过20%。另外,还有超过6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投资理财产品的公告,其中已实施的投资额超过100亿元。

  货币信贷收紧、民间利率走高、制造业利润下滑,部分产业资本开始转行操起了“钱生钱”的行当。作为产业资本的代表,今年以来不少A股上市公司大手笔发放委托贷款和购买理财产品,其金额和利率均创出历史新高。

  放贷花样翻新

  从炒股到放贷,上市公司在金融投资方面不断花样翻新。今年以来,购买银行和信托理财产品、提供委托贷款、成立小额贷款公司成为不少上市公司热衷的选择。

  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10月中旬,A股公司合计发布了149份关于“委托贷款”的公告,其中由上市公司向外发放的委托贷款合计139笔,涉及公司79家,累计放贷金额高达203.24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0%。

  在这些上市公司贷出的款项中,绝大多数属于关联交易,即上市公司向其子公司放贷。而上市公司向子公司提供的委托贷款利率一般不高,大多维持基准利率或者稍微上浮。比如:冀中能源(000937)通过财务公司向控股子公司山西冀中提供委托贷款40,000万元,贷款期限一年,贷款利率按照同期市场利率协商确定。

  也有上市公司提供委托贷款实行利率“优惠”。厦门港务(000905)向关联企业厦门国际港务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厦门港务集团劳动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7500万元委托贷款,贷款利率比银行同期基准贷款利率下浮20%。

  除了向子公司提供贷款外,近期,部分上市公司的“委托贷款业务”正在向外延伸,开始涉足向非关联企业放贷,在这种模式下,贷款利率明显高于基准利率。时代出版(600551)实施总额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理财项目,其中将自有资金1000万元委托国元信托理财,年利率为11%;将自有资金6000万元委托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贷款,委托贷款年利率为24.5%,将自有资金3000万元委托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贷款,委托贷款年利率为17%。

  而新海股份(002120)则作为主发起人参与设立慈溪汇邦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该贷款公司注册资本拟定为2亿元,新海股份以自有资金出资4000万元,占注册资本总额20%,为第一大股东。

  热衷理财产品

  除直接放贷外,购买理财产品也成为“不务正业”的上市公司投资金融的重要手段之一。

  统计显示,截至10月中旬,今年以来已有6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投资理财产品的公告,其中近20家公司多次出手,合计购买的理财产品金额累积超过100亿元,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银行理财产品。另外40余家披露相关议案准备购买理财产品。

  豪掷40亿元购买理财产品的海螺水泥(600585)堪称今年来A股市场最大的“款爷”。为规避监管,上市公司投资理财产品多为“单一资金信托”模式。海螺水泥40亿理财计划中大部分即属于该模式。

  陕鼓动力(601369)是购买理财产品最“频繁”的公司之一。2011年6月13日到8月19日,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累计金额13亿元,分别是2亿元中信聚金理财计划票据系列产品;两只陕鼓动力-陕西电力单一资金信托项目各1.5亿元;3亿元中银集富理财计划;3亿元陕鼓煤化单一资金信托合同;2亿元兴业信托。丰盈1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9月17日,公司又公告,拟以自有资金投资金泰恒业·特定资产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规模为3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