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部人在行动:9月以来116家公司被套现56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 01:35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黄婷

  9月以来,116家公司合计被套现56亿元,76家公司合计被增持31亿元

  9月来大盘加速下跌,产业资本也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财商》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0月13日,9月份以来,有116家公司遭遇控股股东、高管等重要股东净减持,重要股东从二级市场套现高达56.18亿元。而另一边,76家公司则获得重要股东耗资30.97亿元增持。冰火两重天的背后,产业资本的动向是否也透露了未来上市公司走势的分化?

  套现56亿元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13日,今年9月份,共有116家公司遭遇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减持,近一个多月来,这些重要股东合计在二级市场上套现56.18亿元。

  由于重要股东的减持,这116家公司在二级市场表现也相对较弱,9月份以来,上证指数下跌了5.74%,这116家公司的平均跌幅则达到了9.09%,其中有82家公司跑输大盘,占比达到70%。

  数据显示,这116家公司的重要股东9月份以来合计减持相应公司股票多达5.66亿股,减仓参考市值为56.18亿元。

  其中,遭遇减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公司共有18家,被重要股东减持数量最多的前5家公司分别是首开股份(600376.SH)7785万股、中银绒业(000982.SZ)5560万股、嘉凯城(000918.SZ)4086.25万股、多伦股份(600696.SH)3405.66万股和ST梅雁 (600868.SH)3388.04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16家公司中,有83家公司是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企业,占比超过七成。“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公司在下跌的过程中遭到产业资本集中减持,说明这些公司估值上仍存在高估的现象。”广州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说,如果大股东在市场下跌的时候仍然急于减持套现,说明其对公司未来存在担忧,对这类公司,在投资中也应当谨慎对待。

  在这116家公司中,就有32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亏损,另外还有22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业绩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同时,在上述116家公司中,还有6家是ST股,不少重要股东正是趁着ST板块的上涨抓紧套现。

  与9月份以来大盘的下跌相反的是,*ST昌九(600228.SH)自9月5日以来一路单边上扬,9月份以来累计上涨了17.63%,俨然是强势股的代表。不过,近一个月内,*ST昌九连续发布了3次大股东减持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江西昌九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近一个月来进行了6次减持,减持数量高达2414万股,套现2.84亿元。

  *ST国创(600145.SH)的大股东深圳市益峰源实业有限公司近一个月来也进行了9次大规模减持,套现5.23亿元,目前,益峰源实业持股比例快速降至3.95%,股东排名也从8月中旬的大股东滑落为目前第三大股东。

  此外,广东梅雁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也在9月份2次减持ST梅雁(600868.SH),套现之余,ST梅雁的管理层也动荡不安,董事长杨钦欢、董事李江平和叶新英于9月13日提出辞职。

  76家公司获增持

  产业资本大规模增持向来被视为“抄底”信号,汇金增持四大行股票的消息无疑成为近期市场反弹的一剂强心针。汇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Wind数据统计显示,9月份以来,就有76家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上陆续增持相应公司股票,净增持的股份数量达到4.96亿股,增持参考市值为30.96亿元。

  “在市场进入底部区域的时候,会开始出现一些结构性的机会,有一些个股提前见底,而这背后有不少都是产业资本的力量,因为这些股票的价格已经跌到了产业资本认为非常安全的位置了,他们的不断买入就是一个抄底行为。”一位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说,一般来讲,产业资本都是对行业和公司理解最透彻的力量,在每次底部的时候,他们总是率先进场。

  重要股东的逆市重金进入也让这76家公司在大盘不景气的背景下表现相对较好。9月份以来,累计实现逆势上涨的股票就有11只,包括银河磁体(300127.SZ)、金陵药业(000919.SZ)等。而跑赢同期上证指数的个股数量则高达37家,占比接近一半。

  其中,有22家公司的重要股东9月份以来增持数量都在100万股以上,其中长江电力(600900.SH)、农业银行(601288.SH)、宝钢股份(600019.SH)、中国建筑(601668.SH)、工商银行(601398.SH)和中煤能源(601898.SH)等6家公司的重要股东增持数量都超过了1000万股。

  其中增持市值最多的是长江电力(600900.SH),它的第一大股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在近一个月来曾5次买入,共增持了3.19亿股,参考市值为20.11亿元。

  其中,汇金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四大行股票,耗资约2亿元。对此,广发基金指出,虽然汇金是象征性增持,但此举暗含增强市场信心意图。从以前汇金两次增持的效果看,对市场都有短期影响,但不会影响银行板块的趋势。

  同时,广发基金还表示,近期大股东逆势增持现象频现,这也将对股市产生积极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获重要股东增持的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仅有22家,占比不到三成。其中,孚日股份(002083.SZ)近1个月来得到大股东山东孚日控股有限公司两次大规模增持,累计增持939.24万股,占孚日股份总股本的1%。孚日股份在公告中指出,基于对目前资本市场形势的认识及对公司未来长期发展前景的信心,控制人以及控股股东拟通过增持股份分享公司持续增长的收益,并通过增持股份进一步增强对孚日股份的控制权。

  在上述76家获大股东增持的公司中,有25家公司预告了三季度净利润,只有两家预计出现亏损。其中,预计三季度净利润涨幅超过100%的公司则有9家,荣安地产(000517.SZ)、通化东宝(600867.SH)、华昌化工(002274.SZ)、银河磁体(300127.SZ)和江南化工(002226.SZ)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上涨幅度更是超过150%。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