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361位股东身价缩水 张近东46亿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 21:48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分析员 黄凤清

  2011年的前三季度,A股走势可谓低迷。截至9月19日(下同),沪深300指数在今年以来跌去了14.35%,两市近八成个股下跌。

  在市场萎靡不振的背后,股东苦不堪言。《投资者报》数据部对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的个人股东进行了统计,结果发现,在从2010年底到今年9月19日之间,在大约7000名个人股东中持股数量未发生变化的股东共有2880位,其中,540位股东缩水过亿,苏宁(微博)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以缩水46亿元居首。

  2361位个人股东身价缩水2371亿

  在统计的过程中,我们剔除了今年以来持股数量因增减持而出现变化的股东。此外,考虑到新股在上市初期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没将其纳入此次的研究范围,而是进行了单独的研究(详见《投资者报》总第167期《348位股东身价缩水248亿 庞庆华居首》一文)。

  在全部2880位持股数量未发生变化的个人股东中,以其股价复权后的价格计算其目前对应的市值,并与其去年年底的市值比较,从而得出A股共有2361位个人股东的纸上财富较去年年底时下降,缩水额共计2370.75亿元。

  缩水额大部分集中于540位缩水超过亿元的个人股东身上,这些股东的持股市值共计下降了1913亿元,在缩水总额中占比达八成。

  2010年7月份,我们也曾对上市公司个人股东的持股市值缩水情况进行过研究。当时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以40亿元的缩水额居缩水榜榜首,今年张近东的身价依然缩水最多。苏宁电器股价在不到9个月内下跌了18%,作为苏宁电器的第一大股东,张近东持有该公司19.52亿股,纸上财富由去年年底的255.69亿元缩水至目前的209.84亿元,蒸发了45.84亿元。

  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紧随其后。东方园林股价由去年年底的138元下跌至最低时的76元左右,随后有所反弹,但目前股价仍不足99元,跌幅近29%。何巧女持有8079万股,随着股价的下行,其持股市值蒸发掉近32亿元。

  缩水榜第三位是焦点科技(微博)的董事长、也是第一大股东沈锦华。其持有近6954万股焦点科技的股票,纸上财富由53.51亿元跌至30.85亿元,缩水22.66亿元。

  从缩水幅度来看,有29位个人股东的持股市值在今年以来遭遇腰斩。缩水幅度最大的是汉王科技的刘迎建(微博)和徐冬青,他们的持股市值均缩水57.81%。

  公用事业股股东缩水最严重

  股东身价缩水是受上市公司股价下跌的影响,而个股的行情走势往往与其所处行业的景气度有着较大的关系。因此,缩水榜也有着明显的行业特征。

  我们将2361位身价缩水的个人股东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统计。公用事业行业今年以来下跌14.6%,近四成个股跌幅在20%以上。在我们的样本中,该行业股东的身价普遍缩水两成以上。其整体缩水幅度在所有行业中最大,达到33.23%。虽然缩水总额只有86亿元,但平均每位个人股东在每只个股上缩水1.72亿元,仅次于商业贸易行业。

  缩水幅度紧随公用事业行业之后的是机械设备行业。受信贷收紧、房地产行业持续调整等因素的影响,机械设备行业景气度整体回落,今年以来整体跌幅为21%。在我们的样本中,该行业整体缩水幅度为30%,缩水额度共计613亿元,在所有行业中居于首位。

  缩水幅度在29%~30%之间的行业还有信息服务、家用电器和信息设备。其中信息服务行业缩水总额达367亿元,仅次于机械服务,平均每位个人股东缩水1.55亿元,在所有行业中居第三位。而信息设备行业为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行业,因此其股东身价的缩水额也是触目惊心,122位股东身价共缩水143亿元,平均每人蒸发了1.18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