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业绩下滑前50上市公司 逾六成高管反加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 01:3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牟璇

  A股上市公司2010年报披露已正式收官,但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这一热门话题却并未降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上市公司“穷了股东,富了高管”的情况较为普遍,上市圈钱后便大幅提高薪酬的公司也不在少数。在高薪领跑群体中,房地产、金融业的高管薪酬变化也是市场关心的焦点。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推出“2010年度高管薪酬调查”专题,全面解析上市公司高管“钱袋子的故事”。

  虽然业内一直强调,高管的薪酬机制应与公司经营效益相结合,然而实际却并非完全如此。纵观2000多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甚至出现巨额亏损的公司中,高管薪水不降反升的并不少见。

  《每日经济新闻》统计了去年业绩下滑幅度最大的50家公司,发现有逾六成高管的薪水不仅没有下调,反而集体上涨,其中甚至有亏损达数十亿的公司高管薪酬同比涨幅高达37%。

  业绩大降不挡加薪步伐

  截至4月30日,上市公司2010年年度报告已披露完毕。根据Wind资讯数据,沪深两市共有530家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与200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比,15家公司业绩下降幅度超过2000%;15家公司业绩下滑幅度在1000%~2000%之间;20家公司的业绩下滑幅度在500%~1000%。

  《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出去年业绩下降幅度最大的50家上市公司。涪陵电力以21021%的业绩降幅成为2010年业绩“滑铁卢”的冠军;领先科技漳泽电力紧随其后,业绩下滑幅度分别为9239%、5428%。即使下滑程度最小的3家公司莱茵生物ST华光山东海龙,业绩降幅也分别达到460%、471%、477%。

  尽管上述公司去年的业绩情况堪忧,然而记者统计却发现,这些公司的高管仍然旱涝保收,逾六成公司高管还涨了薪水。

  数据显示,这50家业绩“最差”公司去年亏损总额高达116.21亿元,但高管仍拿走了8888万元的薪酬。其中31家公司高管薪酬在2010年都出现了上涨,占50家公司的比例达62%,另有2家与2009年持平,其余17家高管薪酬同比下降。

  其中,ST四环在去年业绩同比大幅下滑2052%的情况下,高管薪酬却上浮了205%;而新潮实业、*ST建通、中国嘉陵的净利润也分别出现了934%、1007%、2209%的下降,但在2010年,该3家公司高管薪水也分别上涨109%、105%、79%。

  与此同时,冠福家用、京东方A长百集团等公司高管薪酬涨幅都大于20%,但公司2010年的净利润都出现了超过1000%以上的跌幅。此外,锌业股份太极集团运盛实业等6家公司高管薪酬也出现了明显上涨。

  而从高管薪酬下降的企业来看,同比降幅最大的便是山东海龙,为73%;ST金泰、涪陵电力等7家公司高管薪资下降幅度超过20%。除此之外,绝大多数公司高管薪酬下降幅度在10%以内。与薪酬上涨的公司相比,公司在高管薪酬管理中,减薪的幅度远远低于加薪的幅度。

  各公司加薪众生相

  在上述公司中,京东方A成为了“亏得多、加得多”的代表。作为国内液晶面板的探索者,京东方A近年来的成绩单并不让人满意。2010年京东方A净利润亏损了20亿元,业绩同比下滑4133%,排在去年巨亏榜第二位。虽然公司巨亏但高管并未吃亏,数据显示,去年高管从京东方A取走的薪水较2009年上涨37%。京东方A董事长王东升领到的薪水为100万元。

  加薪最高调的莫过于索芙特。2010年开年,公司董事会便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工资标准的议案》,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监和证券事务代表分别享受了20%~45%的薪水上浮。然而高薪并未刺激公司业绩,索芙特在2010年业绩反而遭遇了“滑铁卢”,净利润亏损8613万元。在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减少30倍的情况下,高管仍然拿到了221万元的薪酬,涨薪幅度为26%。其中,公司董事长梁国坚、副董事长张正勤的薪水较2009年分别上浮了35%、43%。

  另一方面,“打肿脸充胖子”的公司也大有人在。美利纸业本已面临较为窘迫的资金流压力,截至2010年年末,公司流动资产约为18亿元,流动负债却高达23亿元;其中货币资金约1.52亿元,而短期借款为3.21亿元,是货币资金的两倍以上。不仅如此,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1.18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到了1549%。虽然公司既“差钱”又在亏钱,但美利纸业仍然为高管加薪将近一倍。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因曲美的召回事件而引起巨亏的太极集团也悄然调高了工资。去年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曲美事件对太极集团造成损失约1.01亿元,因此太极集团去年净利润为-1.62亿元,下滑幅度达到635%。然而太极集团去年支付了182万元的高管薪酬,较2009年的154万元增长了18%。从公司高管来看,虽然公司董事长白礼西(专栏)并未从公司领取报酬,但总经理万荣国的薪水上涨了近两成,而包括宋瑞霖、杨胜利在内的5位独立董事,从公司领的薪水更从2009年的4.17万元跃升至7.14万元,涨幅超过七成。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