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挂牌公司达两百家 市值逼近八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00:5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杜雅文

  今日,创业板四只新股的上市钟声又将在深交所响起,意味着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创业板挂牌公司数量达到了两百家。创业板快速平稳扩容给市场供给带来了有效增长,其平均市盈率也不断下降。

  深交所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创业板公司总市值为7885.77亿元,平均市盈率降至53.87倍,相比今年最高80.01倍、2010年最高106.04倍以及2009年最高的127.65倍有了大幅度下降。

  实际募资超1400亿

  深交所此前发布的公告称,纳川股份、翰宇药业、高盟新材及海伦哲将于4月7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因苏州恒久IPO申请最终被否,因此海伦哲将成为在创业板挂牌的第二百家公司。

  Wind数据显示,两百家创业板上市公司IPO实际募集资金达到1456.8亿元,首发市盈率(摊薄)平均值为69.8倍。从扩容速度来看,2009年共有36家公司挂牌上市,2010年则有117家,2011年前三个多月已经有47家公司上市,保持了较为均衡的快速增长。

  从上市公司分布的地域来看,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均已有企业登陆创业板,但仍然分布不均衡。广东省共有4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一。若从城市分布来看,则北京以30家的数量名列第一,而深圳以23家的数量排名第二。从行业分布来看,创业板公司高技术含量特征明显,其中机械设备类的公司数量最多,占比达到约26.5%;信息服务类公司数量占比则达到17.5%,医药生物类公司占比为11%。

  4月6日,深交所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挂牌的196家创业板公司总市值达到7885.77亿元,流通市值为2273.3亿元。

  发行市盈率未明显下降

  相比中小板,创业板扩容速度更快。数据显示,中小板花了两年半时间数量达到100家,从100家到200家又用了近一年时间,而创业板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公司挂牌以来,于2010年8月6日数量达到100家,此次从100家增加到200家则用了约八个月时间。随着市场供给的有效增加,其二级市场估值也在不断下降。深交所网站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降至53.87倍,相比今年最高80.01倍、2010年最高106.04倍以及2009年最高的127.65倍有了大幅度下降。

  在此期间,创业板指数也出现了“过山车”行情。2010年6月1日创业板指数推出,基点为1000点,就在推出后一个月已经降低至832.62点,创下目前历史最低纪录。2010年12月20日,创业板指在一路高歌后达到1239.6点,又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截至4月6日,创业板指又收于994.26点,此次已经是第四轮跌破1000点。

  随着市场风格的转换,创业板公司出现了大面积破发。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有50家公司股价(后复权)相对发行价涨跌幅出现了破发,占比超过25%。不过也有一些股票价格涨幅惊人。如首批挂牌的吉峰农机机器人大禹节水涨幅均超过200%,探路者华星创业国腾电子等涨幅则超过100%。

  在创业板公司二级市场价格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创业板公司首发市盈率平均水平也得到抑制。3月份发行的14家公司平均市盈率为64.79倍,比2月份的62.67倍略有上升,但较1月份以及2010年12月份等前几个月水平相比,有明显下降。不过,从总体情况来看,2009年创业板公司首发市盈率平均为64.8倍,去年则为71倍,今年以来发行的公司平均市盈率为71.3倍,被市场所质疑的高市盈率发行现象并未有明显改变。

  制度创新迎接挑战

  就在创业板公司从100家到200家的飞速发展过程中,因原始股解禁等情况的出现,引发了一些新问题,使得监管部门顺应形势推出了多项监管措施。

  对市场一直重点关注的创业板董监高减持股票行为,深交所进行了严格规范,并延长了创业板上市公司离职董监高的股票锁定期。对创业板在总体高成长性同时呈现出的相对高风险特征,深交所进一步加强投资者适当管理,强化了证券公司对创业板投资者的了解、评估及针对性服务,并要求证券公司配合监管措施,规范约束客户交易行为,防范过度炒作。

  目前,创业板公司正在集中披露2010年年报,数据显示一些公司的成长性欠佳,其业绩增长并不足以支撑当前高估值。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公司的整体估值中枢面临进一步下移风险,创业板公司加剧分化势在必行。不仅需要投资者加强风险防范意识,也需要监管部门尽快完善法律法规,如推出直接退市制度等,以防范将可能出现的新问题。

  创业板大事记

  2009年10月23日:创业板举行开板启动仪式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只创业板股票正式上市

  2010年1月28日:星辉车模在上市后的第7个交易日宣告破发,成为创业板首只破发股

  2010年4月6日:神州泰岳抛出10转增15派3元的巨额“红包”,4月6日股价站上200元大关

  2010年5月20日:奥克股份劲胜股份上市首日即告破发,开了创业板新股首日破发的先河

  2010年6月1日:创业板价格指数、收益指数正式挂牌,与深成指、中小板综指共同构成了反映深交所上市股票运行情况的核心指数

  2010年12月15日:伴随着高价发行的升温,发行价高达110元的汤臣倍健上市

  2011年1月7日:新研股份登陆创业板,凭借150.82倍的发行市盈率成为了A股最贵的新股

  2011年1月25日:愈演愈烈的高价发行导致破发潮爆发,当日5只创业板新股中,4只首日破发。天瑞仪器以16.68%的跌幅成为首日破发幅度最大的新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