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交投活跃:人均3天交易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创业板交投活跃:人均3天交易一次 平均账户资产达到60万元

  匡志勇

  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昨日下午披露的《2010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在已经投资创业板的受访股民中,有86%的人表示未来一年将会继续持有或买卖创业板股票,有1%的人则明确表示未来一年不再投资创业板股票。这些创业板股民交易活跃,平均每个月交易次数达到7.4次,远超非创业板股民的平均交易频率。

  此次投资者调查由深交所联合AC尼尔森一起完成。AC尼尔森中国区消费者研究总监欧国柱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调查是在去年12月12日至今年1月11日之间完成的,为期一个月。此次调查主要面向全国六大区域的代表性城市,分别是大连、北京、上海、武汉、成都和深圳。接受调查的股民主要在18岁至65岁之间,过去24个月进行过股票交易,共有2307位投资者接受了此次调查。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称,去年深交所新上市企业321家,是2009年新上市企业数量的3.57倍。2010年投资者对互联网信息渠道的依赖度继续上升,91%的投资者平时会通过互联网获取投资信息。投资者的行为特征要求交易所继续发挥市场组织者的作用,一方面帮助上市公司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另一方面搭建安全可靠、高效透明的综合性平台,为投资者服务。

  上述调查报告显示,78%的受访股民账户资产在50万元及以下,平均账户资产规模为42.2万元,较2009年31.78万元的水平有明显提升。另外,调查结果还显示,2010年居民投资比重进一步大幅提升,投资产品主要以股票、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为主。而房产投资和权证投资所占比重则大幅下降,房产投资所占比重比2009年下降了6%。

  据调查报告,在已经投资创业板的人群中,86%的股民表示未来一年将会继续持有或买卖创业板股票,只有1%的股民明确表示未来一年不再买卖创业板股票。受访的创业板股民平均账户资产规模达到60万元,是受访的非创业板股民平均账户规模的1.8倍。另外,创业板股民的交易更为活跃,受访股民平均每个月交易7.4次,对于A股市场月均约21个交易日而言,这些创业板股民每3个交易日就要交易一次,而非创业板股民平均交易频率为5.52次/月。创业板股民平均持有的投资产品数量为4.11种,而非创业板股民平均持有2.76种。

  在此次调查中,深交所发现股民在买卖股票时对于亲身调查研究越来越重视,但是接受他人的推荐意见仍是目前投资决策的重要来源。对于最近一次买卖股票的决策,有52%的受访股民表示是在他人推荐后结合自己调查研究后作出的决策,仅有40%的股民表示整个投资决策是本人独立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作出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