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解禁规模不及今年单月 首发解禁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6日 21:18  全景网络

  全景网12月16日讯 2011年解禁规模大降六成,甚至低于今年11月的单月水平。“大小非”们继续退居二线,首发限售股是市场的主流,也是主要的压力所在。

  根据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2011年全年共有528家公司的1335亿股限售股解禁,公司家数同比下降45%,解禁股数同比下降61%,甚至远低于今年11月份单月的解禁总数。而2010年是股改以来解禁数量最大的一年,全年总解禁股数高达3466亿股。

  以12月16日收盘价计,2011年总解禁市值约1.76万亿元,同比也下降六成,占目前A股流通市值的9%,解禁压力大幅减缓,A股市场正逐步接近全流通的状态。

  其中明年年初的头两个月,虽然解禁总数在全年相对较高,但均较2010年12月份下降七成。到了明年8月份,A股市场将迎来2011年解禁股上市的最高潮。虽然仅有45家上市公司,但解禁总股数高达492亿股,占全年解禁总数近四成,由沪市主板唱主角。包括光大银行中国南车郑煤机等“601”公司占了全月总额的九成多,绝大部分为首发解禁。

  此后,限售股解禁将陷入低谷,9月、10月、11月将会是2011年全年解禁数量最低的三个月。

  从个股上看,全年解禁总量排名前三位的是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和中煤能源,分别达到256亿股、112亿股和75亿股。而解禁比例最大的前三位是美邦服饰陕天然气山东高速。美邦服饰解禁股数占目前总股本的比例达到九成,陕天然气和山东高速的比例也超过八成。

  随着股改进入后期,原本对市场造成极大压力的“大小非”们,在2010年已经开始从市场中退居二线。而由于A股扩容保持一个较快的节奏,市场持续呈现以非股改限售股为主体的特征。从解禁股份类型来看,2011年首发限售股解禁量为831亿股,占全年解禁股份总量的62%,占比虽较2010年下降15个百分点,但仍然是市场的主流。而股改限售解禁股数为213亿股,仅占全年解禁总量的16%。

  此外,在创业板方面,2011年预计将有98家公司共1.26亿股解禁。其中解禁股数最大的前三家公司是智飞生物、南都电源和上海凯宝,分别为1.12亿股、0.89亿股和0.55亿股。而解禁占比最大的前三家公司为信维通信海默科技国民技术。(全景网/陶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