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月以来大小非减持市值112亿元 多来自主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02: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韩晗

  截至10月28日,10月份以来A股市场共有5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21份大小非减持公告,累计公告减持股份数量为8.87亿股,公告减持市值为111.96亿元,较9月份环比增长超过20%。其中,中小板公司公告减持14.40亿元,沪市主板和深市主板公司分别公告减持75.38亿元和22.18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与前期中小盘股减持规模在总减持规模中比重较大不同,10月以来的公告减持中,近九成属于主板公司,这可能与近期主板公司涨幅普遍较大有关。

  近九成减持属于主板公司

  10月份以来,上证综指一度站上3000点大关,最大涨幅接近15%,一些主板股票纷纷大幅跑赢大盘。不过,大盘持续走强显然也激发了一些上市公司尤其是主板公司大小非的套现冲动。统计显示,10月以来,有59家公司发布了121份大小非减持公告,累计减持股份数为8.87亿股,按交易平均价或变动期间股票均价计算,减持市值规模达111.96亿元。10月份至今,共只有15个交易日,平均每个交易日公告减持额为8亿元。而9月份共有19个交易日,日均公告减持额仅为4.90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大盘持续走高,显然为大小非减持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持股成本极低的大小非,显然不会放过将账面财富转化为真金白银的这一绝好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近112亿元的公告减持额,绝大部分发生在主板公司身上。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公告减持的59家公司中,有26家为沪市主板公司,其中不乏中国平安中国一重这样的“601”舰队成员。同时,还有18家深市主板公司和15家中小板公司。就减持市值而言,沪市主板公司公告减持75.38亿元,占比为67.33%。深市主板公司公告减持22.18亿元,占比为19.81%。中小板公司则共有14.40亿元的减持量,只占到总量的12.86%。

  电子元器件被减持最多

  就个股而言,海螺水泥京东方A西部矿业位列减持市值前三位,公告减持额分别为44.48亿元、9.96亿元和8.08亿元。同时,减持市值超过5亿元的还有中国平安、中国船舶和丹化科技。

  具体从行业来看,10月份公告减持的59家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元器件、化工、机械设备、信息设备和有色金属行业。其中,电子元器件行业的有5家,化工、机械设备、信息设备和有色金属行业各有4家,房地产和交运设备等8个行业各有3家。

  通过对比8月和9月的数据,可以发现电子元器件、化工和机械设备三个行业的公告减持额也居于前列。10月以来,以上59只公告减持的股票,平均涨幅为9.83%,而这些股票9月份的平均涨幅也达到10.31%。由此可见,持续上涨的股票似乎更容易招致大小非减持。

  就公告减持的股票来看,10月份以来,同达创业三一重工宏源证券的涨幅分别达到50.18%、49.01%和41.28%,另外还有11只股票的涨幅在20%以上。9月至今,ST昌河和新希望分别大涨282.61%和133.53%,西部矿业、三一重工、渤海物流辰州矿业、同达创业的涨幅也都超过40%。分析人士认为,以上现象进一步说明持续上涨是大小非减持的重要诱因。同时,该分析人士还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大小非持续密集减持,可能会对相关公司的股价造成一定的影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