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5万亿 A股市场存量资金稳步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02:5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宏 ○编辑 张亦文

  9月末的A股市场资金面显示出一定的暖意。

  根据上海证券报和申银万国研究所联合推出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今年9月末,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继续稳步上扬,当月末二级市场存量资金达到1.35万亿,相比上月增加100亿元。市场资金虽未重回4月份的规模,但已连续3个月有所上升。

  个人资金流入回升

  最新的月度资金报告显示,9月A股二级市场的存量资金达到了1.35万亿,同时一级市场资金也增加到5700亿元,这使得A股市场的资金总量达到了1.92万亿元,打破连续两个月走平的格局。

  主导当月资金流入的,依然是个人资金这个渠道。统计数据显示,9月个人资金流入规模达到近700亿元。相比上个月增加200亿元,不过尚未达到7月份的水平。

  自7月份以来,个人资金就一直主导者整个二级市场的资金面。7、8、9月依次流入750亿元、500亿元和700亿元。整个三季度总和接近2000亿元,成为下半年行情扭转的关键因素。而与此同时,新基金的月募集水平则持续徘徊在200亿以下。

  再融资明显增加

  最新的月度资金报告显示,新股和再融资的快速进行继续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资金耗用渠道。当月新股IPO、大小非减持和再融资的总额继续上升。根据统计9月新股IPO融资360亿元,比8份的405亿元有所减少;但公开增发、配股、转债的再融资规模为254亿元,较上月明显增加,再算上大小非的存量资本减持,当月A股在融资方面消耗资金近600亿元。

  另外,不断放大的成交量也继续成为行情的负担。根据统计,9月内A股市场的印花税和佣金支出达到132亿元,尽管有中秋假期等影响,A股的交易佣金数依然比上个月下降不多。

  上述几个因素,直接导致A股二级市场当月资金支出总规模超过740多亿元,显著超过7月份和8月份的水平。

  资金市值比上升

  在个人保证金流入和资金支出相对均衡时,当月A股市场的总市值在市场作用下明显上升,由此,导致A股市场的市值资金比进一步走高。

  根据最新月报数据显示,9月30日,A股市场的市值资金比为5.75,比8月份持续上升,仅略低于今年高点的3月份。距离6的上限阀值进一步接近。而市场则继续走高,这似乎意味着A股市场如果要突破目前的结构性行情的格局,后期需要更多场外资金的快速流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