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9家公司中期业绩增长超20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07:36  大众证券报

  记者  戚文丽  徐海峰

  本报讯  截至昨日,共有663家上市公司公布2010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510家报喜,占比约77%;240家连续四个报告期实现正增长;另外,实现报喜的公司中有69家公司预增超过200%,可称得上是超高速增长。业内人士表示,中期业绩增长趋势已经确立。

  近八成公司报喜

  Wind数据显示,中报预喜主要集中于电子元器件、房地产、化工、机械设备、建筑建材、交通运输、生物医药等行业;148家报忧,其中预减31家,续亏89家,首亏10家,略减17家,ST就有54家,占比约37%;另外有5家具有不确定性。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行业由于项目交付计入会计报表有一定的滞后性。

  另外,与一季度相比,中期业绩增幅有所收窄。据《大众证券报》初步测算,业绩实现正增长的公司,与一季度相比,环比略有下降,甚至有部分公司实现负增长。莫尼塔策略主管张志洲向《大众证券报》表示,其实这是很正常的,刚刚公布的工业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去年同期基数逐步上升是一个方面,而从一些带有前瞻性的数据来看,经济增速已经略有下降,比如化工氨纶、机械这些行业,今年来看是没有问题,但是明年就不好说了。

  69家公司业绩增长超200%

  从增长幅度来看,在报喜的公司中,有69家公司预增超过200%,可称得上是超高速增长。《大众证券报》研究发现,大部分公司均是产品价格和产品销量均有上升,从而使盈利向好。其中预计增长10倍以上的有13家,安纳达、徐工机械、风华高科名列前三甲,分别预计增长126.6倍、89倍和40倍。上述三家公司业绩增长最猛。主营产品市场需求旺盛而实现高增长的还有三峡新材宝钢股份华峰氨纶、贵糖股份、景兴纸业等40多家上市公司,占比约三分之一。而因新项目产生收益致使业绩大幅提升的不仅仅安纳达一家,还包括海鸥卫浴歌尔声学鞍钢股份宏达新材等多家公司。相反地,也存在像德赛电池那样,关闭亏损项目而实现业绩增长的公司。

  当然,还是存在一些一小部分公司却是因重组、退税以及一些非持续性因素而“催肥”业绩,但是与09年年报相比,已经明显减少。例如,享受增值税退税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升达林业;资产重组的东凌粮油等;基数较低的通富微电

  240家连续四个季度正增长

  《大众证券报》还发现,有240家上市公司从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出现连续4个季度的利润同比正增长。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统计,连续4个季度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中,主要集中在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信息设备与服务、医药生物、化工新材料五大行业,他们分别以18家、34家、20家、30家、20家占据了业绩持续增长总公司数的5成。

  以单季利润同比增长速度作为统计指标,240家公司中,总共有44家公司从去年第三季度至今年首季以来的单季业绩同比增长幅度出现环比上升,占比不足2成,电子元器件、接卸设备与医药生物斩获24家。另外,凤凰光学、歌尔声学、通富微电、华天科技横店东磁等5家公司暂居三个季度平均涨幅排行榜的前十名。若再以中报业绩增长的预期幅度计算,仅有风华高科、焦作万方、华峰氨纶、荣信股份4家公司业绩单季增长速度上升。

  “受因于经济的复苏,上市公司去年第三季度与四季度同期的利润增长水平很高,所以今年下半年部分上市公司的同比增长幅度将缩小。”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肖永明向《大众证券报》分析,生物医药、电子元器件、新材料等行业的利润增长还会持续,而且个股机会出现概率较高;只要地产与金融板块在中报之前不继续下跌,这些新兴行业的预增个股将会率先走出行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