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资金夺路狂奔 A股今年以来失血近5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2日 14:55  钱江晚报

  这波杀跌,谁在打压股市

  机构上演“罗拉快跑”, A股失血严重

  本报记者 张云山

  股市的每次上涨,都是机构用资金堆砌起来的,每次大跌,则都是机构用筹码砸出来的——本次股市的调整也仍旧延续这样的格调。4月16日以来,地产和银行先行杀跌,中小盘股此后加速下行,前期的强势股最近两天又加入了补跌行列。在这波杀跌过程中,基金等机构上演抛售赛跑,今年以来已经有四五千亿资金从A股撤退。

  中小盘股补跌,散户很受伤

  杀跌是最近股市的主基调,权重大盘股的跌势刚减缓,中小盘股的杀跌又开始了。

  前天还以为躲过了大跌而高兴的叶伟,昨天再也高兴不起来了。他买的沈阳化工昨天开盘不久就告跌停,沈阳化工本周前几个交易日都是以红盘报收,是两市相对强势的抗跌股,但昨天也加入了补跌队伍。“先跑出来看看吧,万一连续杀跌,那被套得还要深。”割肉的叶伟心有余悸。

  叶伟的同事何先生更惨,一直重仓持有万科A的他,成本在11元附近,现在股价已经跌到了7.81元,被套了3成。眼看着调控房产的政策越来越严厉,何先生选择了换股,但他买入的一只科技股,最近也加入了补跌行列,3天跌幅近20%。

  “我们办公室里最近笑声都少了很多,大家一谈股票就郁闷。”叶伟说,股市的这波调整,又让自己半年的薪水打了水漂。

  昨天银行、地产、钢铁等权重股仍旧延续小幅震荡走势,但近期的强势板块如电子信息、新能源等继续大面积补跌。

  A股今年以来失血近5000亿

  “中小盘股的补跌是必然,大盘股估值都这么低,高市盈率的中小盘股还会涨吗?”杭州私募投资基金经理李辉表示,4月15日的房地产新政出台前,不少基金就对银行和地产大盘股采取了大幅减持,游资也开始从中小盘股中撤离,房地产新政只不过是个导火索,加速了资金撤离速度。

  沪综指2009年底收盘3277.14点,昨天收盘2870.61点,跌幅为12.4%。记者统计发现今年跌幅前20位个股中,房地产股占据了一半以上。其中,大龙地产去年收盘17.96元,昨天只有10.22元,跌幅为43.1%,是今年跌幅最大的熊股。ST关铝下跌了38.15%,华发股份下跌了34.2%,跌幅分列第二和第三位。

  另外,招商地产龙元建设泛海建设香江控股中粮地产的跌幅都超过了30%,在跌幅榜前20位中,还有万科A、金融街、华侨城、苏宁环球界龙实业、深物业A等地产股。

  在经历了连续调整之后,A股资金也出现明显外流。根据统计,上周沪深股市净流出资金66亿元,本周这一数据增长到了495.8亿元。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2010年元旦至4月20日沪深两市资金共流出资金约3199.93亿元,加上最近两周沪深股市流出的561.8亿元,A股今年已经有3761.73亿元资金流出。

  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今年以来至4月21日,A股IPO募集资金1378亿元,增发1037亿元,配股200亿元。毛估估算来,今年至少有四五千亿元资金从A股流出。

  机构资金夺路狂奔

  今年以来,基金对蓝筹股也采取了大幅减持的策略。本月,房地产、石油、钢铁、金融等板块跌幅较大,基金的减持是主要原因。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基金总共减持了680只股票,仅增持了385只股票。其中,宝钢股份中国建筑中国联通等被减持超过11亿股。而基金对同洲电子华兰生物等中小盘股则采取了增持。不过,基金的调仓可能暂告一段落,昨天前期跌幅较大的银行、煤炭、钢铁、券商等板块位列资金净流入前列。

  另外,社保基金也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不断减持地产股,根据上市公司一季报统计,截至2009年年末,社保基金进入地产股前十大股东名单的总市值约9.27亿元,而到2010年一季度末,这一数值降低至7.4亿元。社保基金大幅减持了金融街(000402)、名流置业(000667)、中华企业(600675)、荣盛发展(002146)等地产股。从总持股市值来看,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进入前十大股东地产股的总市值,比去年年底减少20%。 

  除基金和社保以外,上市公司的大小非股东也在不断减持,今年有197家上市公司出现了大小非减持现象。福耀玻璃宝新能源生益科技亿阳信通凯恩股份时代科技联创光电等都遭遇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大手笔减持。

  另外,公司高管也不断从股市“赚大钱”,*ST高陶、思源电气路翔股份在4月份都遭到个人股东的大幅减持,截至4月24日,今年以来大约有176家公司的几百位高管通过减持股票,累计套现了逾18亿元,尤其是中小板公司高管大多“集体行动”,减持动辄上千万元。相比中小板市场的疯狂,主板公司高管表现相对理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