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破发军团扩至17只 机构被套浮亏近2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20:49  全景网络

  全景网4月29日讯 中国股市的持续走低令本轮重启IPO后"打新"的机构很"受伤"。此前在限售期内“破发”的七只新股已令中签机构可能损失10亿元;目前,两只尚在限售期的大盘股又导致中签的机构浮亏近10亿元。

  随着近日A股市场迭创今年来的新低,A股重现新股"破发潮"。截至4月29日,自去年下半年重启IPO以来上市的A股中,有包括中国一重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中国化学中国西电在内的17日个股仍处"破发"状态,逼近年初最高的23只股票破发。

  据WIND数据统计,重启IPO以来,中国A股有七只个股上市后3个月股价仍低于发行价,这七只个股分别为中国西电、柘中建设中国重工、招商证券、中国化学、巨力索具和中国化学,假设机构在3个月限售期满即全部抛售,这七只个股带来的亏损将达到10.58亿元。

  目前尚处于限售期的中国一重和华泰证券同样带来沉重损失。数据显示,按中国一重5.7元的发行价和网下发售10亿股计算,其6.84%的跌幅令机构的浮亏达到3.9亿元;同样道理,华泰证券以9.95%的跌幅计算,机构的浮亏为4.68亿元。由此,机构在两大蓝筹股身上合计浮亏达到8.5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泰证券与中国一重的发行期正处于新股申购最低迷的时期,其中华泰证券网上中签率创12年半新高,中国一重的中签率也创出三年新高,两只个股的网下配售比例分别高达32.8%和26%,均创出近几年的新高。市场人士分析,高企的中签率或许导致"被中签",令机构有苦难言。

  在这些机构当中,持有资金量最多的平安保险系亏损额度最多,达到2.4亿元之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公司非常热衷"打新",自IPO重启以来,累计动用53亿元参与了202只新股的发行,平均每次动用2631万元。

  通过统计可以发现,保险机构参与打新的热情最为高涨,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从IPO重启以来累计参加642次首发配售,累计申购动用资金超过70亿元,太平洋、华泰保险参与的新股配售也都超过300次。与之对应的是QFII参与的热情最低,10家QFII仅仅打新179次,每家不到20次。

  事实上,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热点始终集中在中小盘股上,年初破发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均出现强势上涨,许多破发个股均成功收复失地,而大盘股的相对低迷令其在市场走弱时轻易即宣告破发。17只破发个股中有10只为大盘股,占比接近六成。(全景网/雷鸣)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