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万资金做多平安 融资融券交易量突破1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 00:27  投资快报

  编者按:

  自3月31日以来,融资融券业务开展已过9个交易日,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统计数据,截止到本周一,两市融资融券交易总量已经突破1亿元,较上市首日的658.9万元翻了16倍。其中,中国平安贵州茅台工商银行成为投资者融资的主力,金额已经突破千万大关。

  记者 李燕娜

  8交易日双融规模过亿

  沪深交易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沪深两市融资融券总交易量已突破1亿元。

  自3月31日开闸以来,截至昨日融资融券业务已运行了9个交易日。从沪深交易所公布的交易数据来看,融资融券业务表现悬殊。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1.14亿元,而融券余额仅1.82万元,大致为6260:1。

  目前,投资者的做多热情越来越高涨,融资余额呈逐日上升趋势。截至4月12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交易总量已达1.14亿元,较上市首日的658.9万元翻了16倍,其中融券余额仅有1.82万元。在沪深两市中,沪市的融资余额明显高于深市,深市的融资余额为2481.3万元,融券余额为8100元,融资融券余额合计为2482.11万元;沪市融资余额达到8906.10万元,融券余额为1.01万元,融资融券余额合计为8907.11万元。

  仅4月12日一天,沪深两市投资者就融资1507.78万元、1314.05万元、447.18万元、197.03万元、131.72万元,分别大笔买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金钼股份中信证券(600030)与中国太保

  从交易情况看,融资买入余额远远超过融券卖出余额。对于融券业务日渐清淡的原因,分析人士表示,主要在于三方面:第一,投资者对融券业务相对比较陌生,待熟悉后,市场活跃度就会逐渐提升,成交量也会提高。第二,强烈的看涨预期,使做空者缺乏安全感,即使进入,也匆匆选择买券平仓。第三,从利率来看,试点券商也是鼓励融资,目前6家试点证券公司手中的自有资金占据了初期额度规模中的很大比例,而证券公司可以拿来开展融券交易的自有证券却相对较少。

  融资千万做多中国平安

  从融资存量金额来看,沪市方面,截至4月12日,中国平安(601318)存量融资金额达到了1924.76万元,位列两市融资金额首位,同时成为两市融资金额突破千万大关的个股。

  排在第二位的是贵州茅台(600519),其存量融资金额达到了1582.25万元,也成为两市融资金额突破千万大关的个股之一。排在第三的是工商银行(601398),其存量融资金额达到了1007.08万元。

  此外,融资存量金额排在前10位的还有长江电力(600900)、中国太保(601601)、金钼股份(601958)、招商银行(600036)、民生银行(600016)、中国银行(601988)和中国联通(600050)。

  在沪市融资存量金额前10名个股中,金融股占据了6席,6只金融股融资总金额为4379万元,占据两市全部融资融券金额约38.45%。其中金额最少的中国银行(601988)也有超过302万的存量融资额。

  深市方面,存量融资余额前10名的个股按金额大小分别是西山煤电(000983)、五粮液(000858)、潍柴动力(000338)、深圳能源(000027)、泰达股份(000652)、金融街(000402)、鞍钢股份(000898)、中信国安(000839)、泸州老窖(000568)和中兴通讯(000063)。4月12日融资买入泰达股份105.79万元,跃居深市第5位;西山煤电也受到投资者青睐,同日市场又买入550.79万元。

  金融股成融资买入宠儿

  从统计数据来看,目前最受看多投资者“追捧”的股票依然为金融股,保险股最为明显,又以中国平安和工商银行最为受宠。

  截至4月12日,中国平安、工商银行共融资买入余额1924.76万元、1007.08万元,是目前所有被融资买入股票中,融资余额过千万元的股票。

  而从本周一的交易情况来看,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600016)、华夏银行(600015)等金融股也备受“追捧”,均获得融资买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过上周四和周五投资者的大幅融资买入之后,金融股已经成为最被投资者看多的融资买入品种。在4月12日的交易中,银行、保险类金融股融入金额高达1618.63万元,成为机构买入的焦点。

  分析人士认为,能让机构敢于放手一搏的金融股,首先要考虑的是下跌空间小,因此融入风险最小;其次是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这些权重股有望受到场外资金的追捧,酝酿新的升机。而且,随着股指期货上市交易临近,该类个股后市或有不俗的表现。

  除金融股之外,电力板块的融资买入也颇为活跃,最为典型的例子如长江电力(600900)。该股正是融资融券启动以来,机构持续融资买入的个股,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截至本周一,长江电力累计融资买入高达906万元。而自3月31日融资融券业务开闸以来,截至昨日,该股最高升幅为8.01%,成交量放量明显。

  地产股遭融券卖出

  相比迅速增加的融资买入规模,融券则日渐清淡,做多做空真乃“冰火两重天”。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沪深两市仅有15只股票被融券卖空,融券余额仅有1.82万元,其中招商地产融券余额最多时(4月9日)达10万元。

  除了开闸首日有投资者融券卖出了13只股票外,此后的4个交易日一直处于做空的“真空期”,融券连续呈现零交易。截至4月12日,招商地产(000024)及保利地产(600048),分别被融券卖出8700股、6400股。

  但事实上,上述地产的“做空”并非偶然。从3月28日新华社播发聚焦高房价的“新华时评”以来,中央媒体连续14天炮轰高房价、高地价,以及追问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此后,市场传言,房地产特别消费税已于4月7日晚通过建设部的审批,而且获得财政部和国务院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大,这进一步引发了市场关于调整的担忧。本周一市场再度传出,地产股所有的并购重组都将暂停,另外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将进一步紧缩,对多套购房和大面积购房进一步提高首付比例甚至停止放贷。众多不利消息集中出现,地产股成为了众矢之的。

  自3月31日至昨日收盘,整个房地产板块出现放量下跌,其中招商地产下跌9.26%,保利地产下跌8.98%。显然,若投资者做空上述两只股票,算上融券费率9.86%,保利地产、招商地产还存在一定的获利空间。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点击进入[中国平安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