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存量资金重上1.5万亿

  ⊙记者 周宏 ○编辑 张亦文

  个人资金流入A股市场的速度在3月份有所显现,这个迹象显然值得关注。

  由上海证券报和申银万国研究所联合推出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今年3月末,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在经历了近3个月的盘底震荡后开始上升,当月末二级市场存量资金达到1.52万亿,比上月大幅增加500亿元。

  这个迹象,使得二月份一度明显流失的市场资金面再度回稳,此前的2月份,A股市场资金一度流失300亿。

  个人资金流入800亿元

  最新的月度资金报告显示,3月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大幅增加主要源于二级市场,这和二月份资金大举流出时的状况一致。

  资金月报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个人保证金的净流入量达到800亿元,大大缓解了二级市场的资金供应状况。而在上个月,个人存量资金流入量近乎归零,给了整个资金面巨大压力。

  当月基金发行的规模则继续缩水,已经缩小到186亿元。不断减少的基金发行规模,令目前市场对个人资金的依赖度不断上升。

  关于个人资金增加流入的原因,目前仍难以把握,其一种可能是,元旦流失的资金延迟回归所致。今年1月份元旦二级市场流失的资金达到940亿,此后,历经新年和春节,这部分资金始终未能迅速回流,直至3月份,二级市场资金终于补足此前缺口。

  另一个可能则是,市场有新增的资金注入,如果情况为此,则后续应有持续资金流入,这个情况尚待未来月报予以解读。

  融资和交易税费迅速膨胀

  值得注意的是,在个人资金入市热情上升的同时,A股市场的新股IPO、增发融资等也在上升。3月份,全市场各项资金损耗达到680亿元,相比上月环比增加近4成。

  资金月度报告显示,2010年3月,A股市场的新股IPO规模为314亿元,比上月的395亿元有所下降。但同时,公开增发和配股的再融资规模则达到192亿元,比上月净增加180亿元以上。此外,印花税和佣金132亿元,相比上月翻倍。

  不过,从总量看,目前二级市场资金的供给仍比往常有所上升,基本扭转了过去几个月的颓势,对于市场信心有一定帮助。

  个人资金动向最关键

  关于后市,目前市场最应该关注资金流入的持续性。目前来看,3月资金的流入规模较大,尤其是个人资金较为活跃。该类资金能否持续流入,很大程度上决定市场能否在目前位置和成交量水平持续上攻。

  另外,后市融资节奏也值得关注。目前,已有大型上市公司公布再融资方案,尽管已经考虑采取包括可转债在内多种方式再融资,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但是,如果IPO节奏过快,或者可转债推出节奏比较快,还是可能造成资金压力,应引起注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