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343份年报点金:经营活动现金流增5.53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01:34  第一财经日报

  程亮亮

  经济的复苏回暖让上市公司现金流状况也明显得到改善。Wind统计数据显示,两市343家已经披露年报的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在2009年猛增5.53倍,达到1938.16亿元。

  近八成为正

  全球金融危机让很多上市公司捉襟见肘,不少上市公司2008年的现金流几乎都为负数。而得益于经济的复苏,该数据在2009年全面改观。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0日,两市343家已经披露的2009年年报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高达1938.16亿元,相比2008年同期的297.03亿元出现了5.53倍增长,其中有高达79.59%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正数。

  不过,由于2009年上半年IPO的暂停,虽然上市公司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在2009年获得了很大的回升,但是通过资本市场筹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增长却是十分有限。好在政府刺激经济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上市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依旧出现了增长。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343家上市公司筹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834.24亿元,相比2008年的546.49亿元增长52.65%。

  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是众多上市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都呈现负数状态,但到了2009年,该数据增长幅度同样巨大。Wind统计数据显示,343家上市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共计为1449.98亿元,相比2008年的-103.49亿元增加高达1553.47亿元。

  另外,由于各行业的特点不同,经营性现金流在不同行业的具体表现也不一样。按照Wind行业排序,纺织服装、农林牧渔、金融服务、交运设备和轻工制造五个行业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增速位列前五;而信息设备、家用电器、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生物医药等行业经营现金流净额出现了负增长。

  兴业银行领衔

  在343家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兴业银行(601166.SH)以在200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18.48亿元成为目前净额最多的公司。

  在2008年,兴业银行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仅为33.29亿元。而该数据在2009年却大幅增长至718.4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058.55%。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出现猛增,但是兴业银行投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在2009年却出现了亏损。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兴业银行投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62.63亿元,相比2008年的-186.73亿元进一步下滑94.20%。而兴业银行的现金以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在2009年依旧实现了339.14%的增长,从2008年的-145.15亿元增加至347.12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经济的全面复苏是上市公司现金流状况得以改善的关键原因所在。

  显然,在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后,上市公司一度陷入困境。然而在政府刺激经济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之后,我国宏观经济逐渐走出低谷,为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提供了较好的宏观背景,企业经营发展也逐渐回归良性轨道,从而使得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量能更加及时地兑付,这使得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

  而记者统计还发现,应收账款的收回是上市公司现金流净额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整体经济环境向好带来企业回款良好,甚至2008年没有收到的应收款项很多也在2009年实现收回。”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增速远超营业收入增长的原因。”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