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亿资金进场做多 A股今年首周资金净流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21:16  全景网

  一、一周大盘综述

  虎年首个交易周(2月22日—2月26日)A股市场小幅上涨,上证指数重新收复3000点心理关口。全周有超过百亿资金进场做多,一举终结了此前连续六周资金流出的颓势,这也是今年以来首周录得资金净流入。

  中美央行先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贴现率,加上中国平安的职工股东宣布减持限售股,并有越来越多的银行股传出融资计划,打击大盘周初连续下跌。不过,受到当前市场充裕流动性的支持,同时有消息称中国政府将再度放开地产公司再融资,推动A股强劲回升。

  最终,上证指数全周上涨1.12%,收报3051.94点;深证成指全周上涨1.07%,收报12436.66点。本周两市日均成交1872亿元,较上周1179亿元的水平激增近六成。

  两市本周共有超过九成个股上涨。农业、汽车、造纸、医药、化工等行业领涨大市,保险、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下挫。

  从资金流向看,尽管本周市场仍受到中美央行紧缩政策、平安巨额限售股减持、银行股再融资、欧洲债务问题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制约,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至少在几个月内把利率维持在纪录低位,舒缓了投资者对于收紧政策的忧虑,加上前期的连续下跌,刺激大量逢低买盘回流。周三、周四两市分别流入资金83.41亿元、63.10亿元,其余三个交易日,市场资金流出量甚微,显示做空能量已逐步释放。

  “全景数据决策终端”的监测数据显示,本周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入资金106.7亿元,一举终结了此前连续六周资金流出的颓势,也是2010年以来首度录得资金净流入的一周。

  其中,机构在本周持续小幅加仓,五天全部净买入,机构资金全周累计净流入113.59亿元。相比之下,散户则仍心存犹疑,散户资金累计净流出6.89亿元。

  二、板块资金流向

  行业方面,深沪两市80个行业中,本周共有61个行业录得资金净流入,占比超过七成半。

  本周资金流入量最大的五个行业是:交通运输设备、专用设备、电器机械及器材、非金属矿物、化学原料制品。

  汽车股本周再度崛起,交通运输设备板块全周净流入17.33亿元,远超其他行业。专用设备板块流入8.18亿元,电器机械及器材板块流入7.93亿元。水泥及化工股也有所表现,非金属矿物、化学原料制品板块分别流入7.87亿元、7.37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因市场对收紧政策忧虑的舒缓,前期连续遭到抛售的地产、银行股周三以来受到买盘关注,房地产开发经营板块全周净流入6.14亿元,银行板块流入3.64亿元。地产公司再融资审核重启在即消息也为地产股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据《中国证券报》周四报道,证监会与国土资源部在春节前已就房地产上市公司权益类再融资的审核流程和具体操作步骤达成一致,地产公司再融资审核或将于近期重新启动。

  本周资金净流出量前五名的行业为:保险、煤炭采选、有色采选、有色金属加工、畜牧业。

  受平安巨大的限售股减持压力拖累,保险股本周连续被抛空,保险业全周净流出11.01亿元,其中中国平安便流出6.47亿元。中国平安8.6亿股小非将于3月1日上市流通,持有该部分股权的三家股东均表示将在未来5年内逐步减持。

  资源类股全线遭到抛售,煤炭采选板块净流出8.75亿元,有色采选、有色金属加工板块分别流出4.82亿元、4.47亿元。畜牧业流出3.12亿元,主要受此前遭热炒的海南区域概念股罗牛山大幅回吐所累,罗牛山全周净流出3.41亿元。

  从市场风格看,本周大盘蓝筹股依旧大幅跑输中小盘股。上证50指数成份股全周合计净流出10.30亿元,该指数周跌0.44%。中小板指本周劲升4.12%,合计净流入7.09亿元。创业板因高送转预期也受到资金追捧,本周合计净流入8.29亿元。

  机构动向方面,汽车股本周最受机构青睐,机构资金净流入11.37亿元。地产公司再融资重启也引发机构抄底地产股,房地产开发经营板块被机构买入8.12亿元。专用设备、土木工程建筑、零售板块,机构资金均流入超过6亿元。

  机构卖出的板块中,保险业首当其冲,被机构净卖出10.76亿元,其中仅中国平安就被机构卖出6.64亿元。畜牧业机构资金净流出3.44亿元,煤炭采选板块机构资金流出3.28亿元,有色采选、饮料制造板块均有少量机构资金流出。

  80个行业中,本周共有63个行业获得机构增持,44个行业录得散户资金净流入。

  三、基金重仓股表现

  本周A股市场迎来虎年开门红,小幅收涨延续节前升势,沪综指再度收复3000点心理关口,并于周中创近一个月来新高。从基金重仓股的表现来看,权重股依然表现低迷,在中国平安巨额“解禁门”的打击下,保险股全面遭受重挫,不过汽车、造纸和医药股轮番造好,带动股指先抑后扬。

  金融股表现平稳,但保险股遭受沉重打击,资金大举出逃。兴业银行全周上涨1.79%,净流入资金超过亿元;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涨幅都未超过1%,净流入资金在5000万元左右。

  遭受“解禁门”打击的中国平安重挫逾一成,净流出资金超过6亿元,中国太保中国人寿跌幅也都在4%左右,其中中国太保净流出资金2.72亿元,中国人寿则流出1.83亿元。

  中国平安周一晚间公布,三家股东持有的共计近8.6亿限售A股将于3月1日起上市流通;其中深圳新豪时和深圳市景傲实业分别持有中国平安约3.9亿和3.3亿股限售A股,两公司均表示将在未来五年内进行逐步减持。受此打击,中国平安周二重挫8.88%,盘中更一度跌停,并带动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双双跌逾3%。

  同时受美国或将收紧货币政策预期影响,本周资源股表现疲软,煤炭和有色金属集体下挫,其中莱钢股份重挫近一成,净流出资金超过6000万元。此外,前提的题材股遭受获利抛压,其中股指期货概念中大股份辽宁成大跌幅都超过5%,净流出资金4398万元和2.42亿元。

  美联储在中国春节假期宣布,将银行贴现率上调25个基点,为美联储三年多以来首次上调贴现率。不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周三表示,美国经济复苏仍需要在至少几个月的时间内把利率维持在纪录低位,因为深度衰退过后的复苏预计将十分缓慢。

  受市场流动性充裕刺激,A股市场前期升幅较小的板块本周表现强势,资金出现净流入,不过总量不大。其中天宝股份全周升幅超过两成,领涨基金重仓股,净流入资金接近2000万元。小天鹅A老白干酒海特高新升幅都超过15%,净流入资金也都在3000万以上。医药股同样表现抢眼,中新药业上涨14%,净流入5127万元。

  截止收盘,航天军工指数本周上涨8.27%,领涨行业指数,新能源上涨7.8%,上证医药指数上涨5.64%,均升幅靠前;采掘指数下跌1.52%,领跌行业指数,180资源指数跌1.13%,180金融指数跌0.89%,均跌幅靠前,代表大盘蓝筹股的上证50跌0.44%,远逊于大盘,而追踪中小盘股的中小板指则劲升4.12%。

  天相投顾周五发布研究报告认为,经济复苏的稳定性、持续性是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现实背景,经济的复苏趋势决定了股市后市的运行方向,政策的结构性渐退只是股市运行的短期扰动。对于未来实体经济复苏和企业盈利回暖的预期将会继续对股市形成正面支持,股指运行也将呈现震荡后企稳回升的基本态势。着眼于未来的复苏预期,短暂的调整正是提供了积极布局的良好时机。

  四、基金看市

  A股市场虎年首周飘红 基金认为后市有望延续反弹

  A股市场本周迎来虎年开门红,市场人气进一步恢复。机构普遍认为市场后市仍以震荡为主,反弹走势有望延续。

  益民基金认为,目前利好利淡信息均较多,投资者心态相对谨慎。区域振兴仍是市场热衷的题材,近期海峡西岸、新疆板块表现强劲,显示出仍有资金介入市场。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在宏观经济继续向好的背景下,短期市场不会太差,有再度反弹的能力。

  诺安基金表示,本周是虎年A股市场的开局。虎年A 股市场面临的流动性环境不再宽松。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将对新兴市场资产价格造成负面影响。

  诺安基金指出,从内部环境来看,在牛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第二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显示中国政府控制信贷和反通胀的决心,但也从另一个方面表明近期加息的压力有所缓解。

  该基金认为,虎年开局不久后,将迎来“两会”。在此期间,预计A股市场将以震荡行情为主基调。农业和区域板块的市场表现会比较活跃。

  天治基金指出,现在处于一个政策方向的不确定期,但市场估值已经回到合理水平,市场向下空间有限,会存在一些结构性的机会,短期一些周期性行业将会持续反弹,而中期来看,更看好下游需求向好的大消费类,包括生物医药、商业零售、食品饮料、汽车等行业,同时新能源、世博等主题投资还会卷土重来。

  国投瑞银基金表示,实质性紧缩政策在内外动力的交织下正在强化其效应,在此情况下,投资者宜继续战术性收缩仓位,同时,在资产配置上,宜继续关注消费板块(食品饮料、零售、餐饮、旅游等)、医药行业、及区域振兴主题(上海板块、海西板块等)。

  博时基金预期2010年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更加明显,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将与投资并驾齐驱,各贡献约5个百分点的增长,而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可能为零。趋势一旦形成,中国经济将很难重回依靠制造业出口拉动增长的模式中去。

  “从长远眼光看,消费服务业有望异军突起,而像医药、零售等面向国内需求的行业将具有长期成长潜力。特别是医药行业,本轮医改对行业产生了根本性的影响,医疗服务需求将会持续释放,相关的上市公司将可能进入快速成长期,其市场表现也值得期待。”

  五、本周基金市场热点

  新基加速"输血" 基金"玩"期指未定

  节前沪深股市表现不佳,交投清淡,令不少已获批的新基金发行纷纷转战节后。虎年春节假期刚刚过去,新基金争抢“阵地”的硝烟隐约可见。从目前各家基金公告的情况看,本周在发的新基金达到6只,均为偏股型的基金产品,新基金密集发行的趋势势不可挡。

  此外,市场期盼已久的股指期货交易于本周一起开始正式开户,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对于现有基金来说,除了操作灵活性增加之外,更多的是对于参与该项交易的谨慎思考,有关监管部门也表现出明显审慎态度。目前仅有28只基金可直接参与股指期货,而基金参与期指的具体规则仍在酝酿中。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期指的即将推出对于16只现有的沪深300指数基金来说,在虎年伊始有望迎来极佳的投资机遇。

  2010年1月份基金品牌媒体曝光度观察报告

  本报告是自本专项考察研究以来的第17期月报。考察评价对象是全行业60家基金公司品牌,主要内容是各品牌在财经媒体上的新闻曝光状况,期限是2010年1月份。跟既往一样,公布了基金品牌曝光度两大榜单,同时通过数据图表及文字阐释基金行业月度新闻曝光现象,以及现象的成因、本质、规律等;此外,十多位基金网媒编辑呈献了独家专业性基金资讯及对月度热点的独家见解,等等。

  获得1月份美誉度(网编评分)榜单前十位依次是: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新华基金、银华基金、华夏基金、上投摩根、兴业全球、国投瑞银、工银瑞信、大成基金。

  获“近三月曝光度(财经搜索)榜单” 前十位的依次是: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上投摩根、南方基金、博时基金、大成基金、交银施罗德、泰达荷银、工银瑞信、银华基金。

  市场热点轮转中震荡 基金投资另辟“天地”

  近期中美两国几乎在同时操作退出经济刺激政策,本周中国平安8.6亿职工股解禁消息等传闻给市场一度造成冲击,虎年开局不久后即将迎来的“两会”成市场焦点。受多重因素影响,大盘继续呈震荡调整态势。基于震荡市行情的判断,基金投资另辟“广阔天地”,多家基金公司认为,结构性投资机会或将成今年行情的特色,消费服务业、医药行业有望异军突起。

  沪基指虎年首周收平 中长期可继续持有封基

  沪深基金指数虎年首周近乎震荡收平,表现远逊于大盘,两市基指仅有周一跑赢大市。但仍有超过五成封闭式基金收盘上涨。分析师认为,中长期可继续持有表现良好封基,建议关注受益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相关基金。

  沪基指本周开盘于4563.83点,收盘于4566.08点,下跌0.51点或0.01%;深基指开盘于4734.30点,收盘于4742.62点,上涨9.29点或0.20%。两市基金全周的成交金额为123.36亿元,较节前一个交易周放大超过四成。股市方面,沪综指全周上涨1.12%,深成指上涨1.07%。(全景网/雷鸣 陈丹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