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成高送转股见光死 分析师建议回避次新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分析师建议回避次新股高估值风险

  陈晶泽

  昨日正式公布2009年年报及每10股转增10股分配方案的三安光电(600703.SH)成为两市唯一一只以跌停收盘的非ST股票。1月6日开盘10分钟后介入的投资者或许怎么也想不到,“预料中”的高送转方案公布之日,他们悉数被套。

  利好兑现回落

  三安光电利好兑现后暴跌并非个案。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18家公布2009年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中,13家公司在方案正式公布后至目前的这段区间内股价是下跌的,比例超过七成。其中大龙地产(600159.SH)自1月28日公布分配方案后,截至昨日已经累计下跌24.91%。另外,卧龙电气(600580.SH)、凯迪电力(000939.SZ)、禾盛新材(002290.SZ)3只个股区间跌幅也超过15%。

  在4只公布送转方案后股价上涨的股票中,神州泰岳(300002.SZ)和紫鑫药业(002118.SZ)涨幅较大,分别达14.64%和13.41%。

  警惕“高送转泡沫”

  对此,南京一私募投资总监表示,类似上面4只跌幅巨大的中小盘个股通常都会出现这种情况。这种个股通常基本面都不会太差,在分配方案公布之前,市场都会预期公司会通过扩张股本来做大市值,因而前期涨幅都会较大。而未来不论是否如市场所预期那样出现高送转,股价都会很危险:如果出利好,则利好兑现;如果不出,那么预期落空,跌幅可能会更大。而事实上,这样的情况在A股市场上几乎每一轮行情中都会出现。

  浙商证券表示,由于去年8月份以来小盘风格持续强势,导致结构性估值泡沫显著,随着小盘股高增长的业绩和送转题材的逐步兑现,市场筹码的兑现欲望也逐渐趋强,尤其在大盘出现破位趋势性下跌的情况下,小盘股板块的补跌行情可能进一步展开。由于去年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市盈率越走越高,次新股泡沫在大盘趋势转弱的情况下已呈现加速释放之势,投资者应适当回避。

  弱市重“估值”

  浙商证券对于估值的观点得到最新数据的支持,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根据已公布的2009年年报业绩计算,截至昨日收盘,在上述18只个股中,有11只个股市盈率超过40倍,其中东方锆业(002167.SZ)最新市盈率高达97倍,三安光电最新市盈率也高达79倍,居18只股票中市盈率第二高。东方锆业股价昨日微涨0.1%,而自1月28日该股公布10送10的送股方案后,其最新股价较1月28日当天开盘价已经下跌12.56%。

  保利地产(600048.SH)、大龙地产最新市盈率最低,都只有18倍。不过它们所归属的地产板块整体市盈率水平都不高。

  浙商券商策略分析师王伟俊表示,虽然目前大盘股估值较低,市场下跌空间不大,2800点附近存在反弹,但除去银行、钢铁、石油、建筑建材、房地产、煤炭等板块外,其他行业个股估值都不算低。从市净率角度看,36.63%个股的市净率在2~4之间;59.29%个股的市净率大于4。从市盈率来看,5.69%个股的市盈率在0~20之间,估值较低;21.56%个股的市盈率在20~40之间;72.74%个股的市盈率大于40(包含亏损股),估值较高的股票占比超过三分之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