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市值一周缩水53.7亿元 10只股濒临破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30日 04: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刘兴龙

  本周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上证指数围绕3000点展开争夺。创业板受制于估值偏高,周内整体市值出现明显萎缩。上市不久的星辉车模台基股份成为率先破发的股票,同时有10只股票溢价率已经低于10%,濒临破发。

  近九成股票下跌

  1月以来,上证指数连续4周收出阴线。由于对紧缩周期提前到来产生恐慌,股指从3300点开始下挫。截至1月29日上证指数收于2989.29点,月内下跌8.78%。

  在市场回调过程中,估值高低成为影响个股表现的重要因素。创业板由于整体市盈率水平较高,期间跌幅普遍较大。统计显示,1月25日以来43只创业板股票出现下跌,占股票总数的86%,接近九成。其中,赛为智能成为下挫幅度最大的股票,5个交易日跌幅达22.85%。

  总体来看,截至1月29日,50只创业板股票市值合计1843.26亿元,较上周五的1896.95亿元减少了53.70亿元,市值缩水幅度为2.83%。

  自2009年12月4日深交所调查交易异常账户以来,创业板期间8周出现下跌,仅2010年1月11日-15日出现短暂反弹。在游资炒作降温和成交量萎缩的影响下,创业板正出现持续价值回归的走势。

  破发潮来袭

  创业板整体持续回调,已经让破发成为悬在众多个股头上的利剑。除了已经破发的星辉车模、台基股份之外,还有10只股票溢价率已经低于10%,距离破发近在咫尺。

  1月28日,股价摇摇欲坠的星辉车模、台基股份收盘双双跌破发行价,成为创业板率先破发的两只股票,而这一天仅是它们上市的第7个交易日。星辉车模、台基股份并不是个例,由于创业板新股发行市盈率不断高企,高价发行严重抑制了新股的首日涨幅,在价值回归的冲击下,多只股票也濒临破发。统计显示,1月29日收盘价高出发行价比例低于10%的创业板股票有10只。其中,天源迪科1月29日盘中最低价为30.03元,仅比发行价30元高出了3分钱;福瑞股份收盘价30.07元,也仅比发行价28.98元高出0.76%。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破发和濒临破发的12只股票均是2009年12月25日之后上市的股票,发行市盈率过高和首日涨幅偏低是它们共同的特征。

  业绩增长有望支撑估值

  截至1月29日,创业板的静态市盈率高达91倍,远远高于主板和中小板市场。自创业板推出伊始,高成长性就是该板块吸引投资者的主要原因。随着近期多家创业板披露年报和业绩预告,良好的业绩有望为过高的估值提供支撑。

  统计显示,包括已经披露年报的同花顺在内,创业板23家公司披露了2009年业绩预告,全部预增。按照业绩预计净利润区间的均值,以及年报数据进行统计,28家创业板公司2009年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7.27亿元。参考1月29日收盘价,28只股票的加权平均动态市盈率为59.32倍。世纪鼎利预计09年净利润为10136.33万元-11695万元,增长160%-200%,随着业绩大幅增长,其市盈率水平也有望从148倍降至约54.06倍。金龙机电预计净利润约5610万元-6270万元,增长110%-135%,按照预增均值测算,其市盈率有望从131倍降至56.60倍。

  创业板破发现象的出现,表明市场投资正日趋理性。虽然2009年业绩会降低个股市盈率水平,不过对于部分已经透支未来增长的创业板股票来说,价值回归风险依然不容忽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