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东增持板块年内涨幅逾120% 诞生13只牛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重要股东增持既助跑又减压

  本报记者 贺辉红  

  如何在正确的时间买到正确的股票,这对投资者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无疑,买入最能涨又最抗跌的股票一定是正确的。那么,什么才是最能涨又扛抗跌的股票呢?统计数据显示,年内最能涨的股票多数来自于“重要股东增持”板块,该板块年内涨幅为121%。

  一个板块诞生13只牛股

  据Wind资讯的数据,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上市大股东及公司高管,下同)通过二级市场增持的交易总共发生了290宗,共有122只个股获得重要股东增持。截至10月20日,这122只股票的平均涨幅为121.3%。其中,中天城投高淳陶瓷大杨创世大龙地产德豪润达开滦股份涨幅都超过300%,另外还有东北证券等7只股票年内涨幅超过200%,大部分股票都跑赢市场。122只股票中仅攀钢钢钒长江电力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

  再从近期的表现来看,8月4日至10月19日,在指数仍较高点有超过10%跌幅的情况下,该板块顽强上涨0.96%。若考察8月4日至8月31日大盘下跌幅度最大的这一区间,该板块的跌幅也只有18%,相比上证指数23%的跌幅明显抗跌,其中康恩贝旭飞投资新华百货中新药业均逆市上涨10%以上。而在近期市场的反弹过程中,该板块已上涨15.38%,领先上证指数的幅度近5个百分点,大杨创世涨幅高达37.76%,大龙地产上涨33.69%,神火股份酒钢宏兴光华控股等均表现不俗。以上数据表明,被“重要股东”增持的个股整体具备“涨时能涨,跌时抗跌”的特征。

  公告后买入仍可跑赢大盘

  由于重要股东增持股票与上市公司公告之间存在时滞,这使得投资者在没有内幕消息的情况下,不可能与重要股东同时建仓。不过模拟数据显示,即便如此,在公告后买入这些股票,多数仍可跑赢大盘。

  在年内290笔增持交易中,发生在今年一季度的有113笔。今年最早公布重要股东增持的是深振业A万业企业,增持股东类型都是个人或者高管,公告时间为今年1月5日。如果在当时买入这两只股票,截至10月19日,深振业A涨幅为138.74%,万业企业则涨137.51%,随后公布的神火股份则涨223.16%,光华控股涨102.82%。如果年中跟随大股东增持燕京啤酒,至10月19日收盘仍有超过11%的收益,而大盘同期涨幅则只有9.79%。8月底公告重要股东增持的旭水投资、海南椰岛等也都是表现相当抗跌的股票。

  当然,在选择股票时不能只盯着重要股东增持的情况,同时也要观察重要股东减持的情况。在这个板块中,同时公告大股东增持和减持的股票有不少,如ST雄震、ST渝万里重庆路桥美锦能源等,这些股票的走势就相对较弱。此外,对于重要股东对大盘股进行的战略性增持也无参与必要,建设银行中石油中国银行等股票涨时都跑不过市场,跌时却比该板块中大部分股票跌得都要快。

  减持更多或是超额收益主因

  从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年内在二级市场的增减持行为来看,减持交易要远远超过增持交易。数据显示,今年内总共发生的重要股东增减持交易有1974笔,其中减持笔数高达1684笔,是增持笔数的5.8倍。

  从一般逻辑来讲,市场上的大类游资多数会规避重要股东减持的股票,而选择重要股东增持的股票。此外,如果重要股东减持后还将参与市场,这类股票似乎也是一种选择。这就意味着,多数游资将会流向一小撮个股。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这类股票的股价才会被推高,从而成为年内涨幅最大的一个板块。

  其实,从价值的角度来考虑,被重要股东增持的股票并不一定都处于低估水平。整个板块的平均市盈率(TTM)为42.46倍,市净率为4.6倍,市销率则高达18.25倍。在这个板块中,年内涨幅居前十的股票有7只市盈率在40倍以上,两只为负数。而从市净率来看,10只个股8只市净率在5倍以上,其中两只市净率超过10倍。整个板块仅12只股票的市销率在1倍以下,其中九龙山的市销率还为负数。

  但即使在这种估值水平下,三季度公告的增持交易仍有99笔。分析认为,一些重要股东之所以在上市公司质地并不好的情况下增持,可能看中的还是这些公司的重组题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