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H股溢价率47%创年内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 01:1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2009年前七个月,内地A股和境外港股升势均十分强劲。8月份以来,两个市场又均出现下调,但A股市场下调幅度明显大于港股。AH股最新溢价率逐步回落,并低于年初水平,多年来A股强于H股的特征正在消失。

  据《证券日报》最新统计,截至8月4日收盘,58家两地上市的上市公司A股加权平均收盘价为10.85元人民币,H股加权平均收盘价(按当日人民币对港币外汇牌价换算)为6.27元人民币,AH股平均溢价率高达73.16%。而2008年年底时,AH股的A股加权平均收盘价为6.16元,H股加权平均收盘价为4.1元,AH股平均溢价率为50.23%。

  也就是说,在前7个月的时间里,AH股的A股股价上涨76.22%,同期H股上涨52.99%,A股明显跑赢H股。

  8月5日以来,A股和H股两个市场均出现明显下调,其中上证综指8月5日以来累计下跌21.79%,恒生指数区间累计下跌6.1%。显然,A股一改前期跑赢H股的态势,H股市场明显抗跌,这使得AH股溢价率明显下降。

  截至9月2日收盘,AH股加权平均溢价率为47.17%,较去年年底相比降低了3.06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收盘,58家两地上市的公司中仅有7家股价(按当日人民币对港币外汇牌价换算)出现倒挂,分别为鞍钢股份中国铁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海螺水泥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其余51家公司股价仍为A股股价高于H股股价。

  而2008年年底时,AH股股价倒挂的股票则达到了9家,这9家股票中除了当前的这7家公司A股股价未能跑赢H股外,还有建设银行交通银行

  在下调过程中,共有48家公司AH股溢价率出现下降。江西铜业AH股溢价率由8月4日的189.69%,减至目前的122.81%,溢价率下降66.88个百分点,成为溢价率下降最大的公司。上海电气紧随其后,AH股溢价率也下降了64.36个百分点;中国铝业中国石化,溢价率下降超过50个百分点;此外还有兖州煤业、昆明机床、中煤能源等9家公司溢价率下降超过3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5日以来,仍有10家公司AH股溢价率逆市上升。S上石化AH股溢价率由8月4日的215.61%,升至目前的261.94%,溢价率提升46.33个百分点;ST科龙、ST洛玻两家ST股紧随其后,A股走势仍然强于H股,AH股溢价率分别逆市上升36.1个百分点、18.74个百分点。

  此外,南京熊猫东方电气大唐发电重庆钢铁经纬纺机中海集运宁沪高速也出现在溢价率逆市上升的股票阵营中。

  从今年来AH股溢价率变化趋势看,3月末AH股溢价率达到最高,目前溢价率为今年来最低水平,相比最高点,AH股溢价率已经降低60多个百分点,幅度逾四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