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月大非减持规模创年内新高 大宗交易成利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02: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视频:7月大非减持规模创年内新高  媒体来源:第一财经《早市导航》

  本报记者 刘兴龙

  随着沪深股指不断创出反弹新高,大非股东抛售股票的行为愈演愈烈。7月21日,百科集团、大元股份华仪电气发布了大股东减持股份的公告。由此,7月份以来大非减持股份市值已经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新高。

  7月以来大非减持21亿元

  进入7月之后,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股份的规模逐渐放大,其中大非减持增加分外明显。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25家公司披露了大股东减持股份情况,大非减持股份合计1.92亿股,按照交易平均价或变动期间股票均价计算,减持市值约为20.77亿元。

  7月的大非减持不仅涉及的股东家数众多、市值规模大,而且股东减持的频率和力度均高于以往。仅大元股份一家公司在7月就先后发布了5次大股东减持公告,大连实德投资有限公司也由此成为本月减持市值最多的大非股东。大连实德持有的流通股刚刚于6月30日办理了股权质押解除手续,而在7月1日—20日期间,大连实德减持股份合计达到5000万股,市值约6.45亿元。

  除了大连实德,华仪电气的大股东华仪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宁波韵升的大股东韵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7月份的公告减持股份分别为1217.87万股和1978万股,市值分别约2.22亿元和2.10亿元。

  此外,还有大股东为了抛售股票竟然放弃了控股股东地位,显示出获利了结意愿的强烈。汇通集团一季度末大股东为深圳市淳大投资有限公司,汇通集团7月8日披露,淳大投资通过二级市场累计出售1500万股,而舟基集团经过不断增持成为了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大非减持持续升温

  通过统计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减持公告可以发现,随着沪深股市的不断反弹,大非减持规模也呈现出逐渐升高的态势。

  今年1—4月,上证指数在1900—2500点区间震荡走高,在此期间大非减持规模较小。1月份,7家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1.28亿股,减持市值约6.62亿元;2月份,11家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8756.45万股,减持市值约9.15亿元;3月份,15家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9309.14万股,减持市值约5.59亿元;4月份,6家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5520.48股,减持市值约4.78亿元。

  5月份以来,上证指数从2500点起步,不断攀升。与此同时,大非减持规模也呈现出突然增大的特点。5月份,23家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1.48亿股,减持市值约10.53亿元。6月以后,在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下,沪深股市加速上涨。统计显示,6月份21家公司大股东减持股份2.16亿股,减持市值约17亿元。

  虽然7月份还没结束,但是在大盘频创新高的影响下,大非减持蔚然成风,公告减持市值已经超过了20亿元,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高。

  当然,因为上市公司披露具有一定的延迟性,公告的减持行为不一定发生在当月。不过从公告的频率和规模来看,大非减持升温是毋庸置疑的。

  大宗交易成减持“利器”

  由于大股东持股比例高,力度大,减持行为容易对二级市场产生影响。因此,大宗交易成为了大股东抛售股票的主要渠道之一。

  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5家公司的大股东选择了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8878万股,占本月减持股份总数的46.15%。前面提到的大连实德减持的5000万股中,有4830万股是通过大宗交易出售的。

  山东药玻7月7日公告,大股东沂源县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于7月3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股份7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受让方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鑫新股份分别于7月1日和9日发布公告,控股股东信江实业分两次通过大宗交易出售公司580万股股票,市值约3826.6万元。虽然减持市值不大,但信江实业今年已经多次减持所持股份了,3月份信江实业公告减持股份805万股;5月份公告减持股份169.38万股;6月份公告减持股份1500.5万股。

  虽然国内经济正在逐步回暖,但是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仍在,国内进出口金额同比大幅下降。尤其是目前市盈率分布已经接近6000点高点,在市场估值较高的情况下,大非股东选择减持落袋为安不足为奇。投资者要注意大非减持的频率和规模,规避二级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