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00点以来39只个股创新高 地产占比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1日 17:5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高菲 实习记者 陈永洲

  2009年7月1日,应该是那些经历了A股2008年暴跌的股民在期待了近一年后最值得关注的日子。这一天,上证指数在金融、地产、钢铁等权重板块的推动下成功站上3000点,结束了半年多的争议。回顾7月1日以来,许多个股从1664点以来已经翻了一倍甚至更多,也有不少个股在股指振荡上行的过程中创下了历史新高,以淋漓尽致的上涨为本轮行情的强势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一位私募表示,新高代表着市场在一定阶段的强势程度,而正如市场上有一部分资金不进入二级市场一样,也有一部分资金专门只操作创出新高的个股。加之新高个股上方没有抛压,市场关注度极高,因此一般会显现较大的投机机会。另一位市场人士则表示,投资者在参与这些创新高个股时要注意对基本面的把握和风险控制,仍需重点防范“高处不胜寒”。

  9只地产股创新高

  据统计,从去年11月以来,共有上百只个股创出了历史新高。而自2009年7月1日大盘站上3000点以来至7月8日,A股市场又有18个行业39只个股再次创下了历史新高。在创历史新高的个股中,地产股以9只个股的入围数量稳居所有行业之首,而生物制药、机械制造则分别以4只个股入围的成绩同居次席,有色金属、化工行业则分别以3只个股入围的成绩并列第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个股的走强,不仅充分体现了大盘从1664点以来所积蓄的能量,也是7月份行情相关热点的集中反映。从单个行业来看,陶瓷行业里6只个股贡献了一只创历史新高的个股,成为新高比最大的行业,而房地产板块104只个股中有9只个股创下历史新高,稳居新高比次席。

  毫无疑问,大盘在前两个月的大蓝筹板块轮动中,地产股是最耀眼的板块。尤其是在6月1日大盘跳空高开后,地产龙头与二三线地产股将竞相接力,成为大盘凝聚做多信心的有力保障。从创新高的地产股来看,二三线的地产股或区域性龙头占绝对优势。地产股的上涨原因较多,市场看好房地产行业下半年走势及行业逐步回暖是地产股受热捧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国家前期发布一系列利好房市的政策及充裕的流动性也促使了地产股有创新高的基础环境。据统计,今年6月29日至7月5日,从同比角度看,所有城市的交易量均上升;从年初至7月5日当周,15个主要城市中有14个城市的交易量同比上升;与2007年相比,已有数据的12个城市中有11个城市的交易量同比上升。国信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在通胀预期或再抬头的背景下,房价或将在下半年出现明显上涨,这将明显改善房地产公司的盈利。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这是他们认同地产股上涨创新高的最主要的因素。

  医药资源不甘示弱

  7月行情中,生物制药也是较受关注的行业,不过该行业个股的分化非常明显。从统计数据来看,近来声势颇大的H1N1并没有令具有相关疫苗概念的个股创出历史新高,其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些个股的上涨速度过急,进入7月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调。而东北制药等医药股的走强,主要是由于滞涨已久的补涨需求影响。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贺平鸽、丁丹表示,相对历史而言,医药行业整体的绝对估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内,而相对溢价率则处于历史低位。因此,受行业业绩稳定的成长性,板块中具有明显业绩优势的个股便有充足的动力创下历史新高。中投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后市医药行业需求增长的原动力仍十分充足,随着医改的推行,用于医疗服务的投资将不断增加;在抗肿瘤等高端领域,高价药品由于需求刚性,仍然保持快速的增长;而在一些需求弹性较大的领域,进入基本药物目录的品种需求将会得到提升。因此后市医药股将有望继续走强。同时,受国际通胀预期影响,以有色金属、煤炭行业为代表的通胀投资中,2只黄金股、1只铜行业股以及2只煤炭股都创出了新高。信达证券行业分析师范海波认为,在废铜货源紧张的影响下,铜供应的偏紧和市场对下半年全球经济触底并恢复增长的预期是铜价进一步推升的动力,铜行业个股的业绩也将随铜价上升而增长。这是7月份以来铜行业个股一度走强并产生了一直创历史新高个股的主要原因之一。

  重组类个股应重点关注

  据记者统计,在创出历史新高的这些股票当中,重组类个股走势最猛,而且覆盖面也最大。在39只创新高的股票当中,中国宝安渝开发ST东源新湖中宝九龙山北化股份山东黄金、西部资源、中油化建盘江股份、*ST亚华、大连金牛荣华实业鑫新股份高淳陶瓷万好万家合肥三洋均有不同程度的资产重组和资产注入预期。其中,部分个股重组已经展开或接近尾声,从而使得公司基本面完全改观,进而推动股价上涨。部分个股则是有关于资产注入和资产重组的传闻,进而靠预期推动,股价得以上涨并创出新高。一位私募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当前市场的主线就是流动性推动,在央行“适度宽松”政策不做重大变化的情况下,A股市场下半年的前景仍然看好,而在权重指标股轮番表演之后,数量众多的中小盘个股有望掀起新一轮的炒作热潮,这其中,有资产重组预期的品种,无疑仍将是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的重点所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