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月资金继续高速流入股市 本月初将再现小高峰

  ⊙本报记者 周宏

  场外资金的井喷式入场在5月份继续进行。上海证券报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共同推出的最新《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2009年5月份,A股市场受场外资金加速入场和基金发行持续影响,出现了52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月末资金由此攀升至11420亿元,创过去10个月的最高纪录。

  资金面依旧宽松

  最新发布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 2009年5月1日至5月30日,两市的资金继续高速流入。中登公司截止5月22日的周数据显示,5月前三周,新增股票账户占比、新增基金账户占比,均较此前一月的状况明显上升,表明投资者在本轮上涨新高刺激下,股市投资意愿稳定。

  具体来说,2009年5月份,A股市场因券商佣金、印花税支出的交易成本为185亿元;而IPO仍未恢复。另外,市场资金直接流入610亿元;交易支出和资金流入均较上月有所减缓。这可能相当程度上受了月中行情调整影响。

  而新基金发行则继续回暖,5月成立了4只新基金,受长盛同庆147亿的首发规模带动,平均募资由上月26亿大幅上升至43亿,依据最近6个月成立的基金规模,估计5月基金建仓的增量资金在221亿元左右;经测算的股改限售股减持资金需求为125亿元 。综合上述因素,估计5月股市的存量资金流入520亿元,月末市场资金存量为11420亿元。

  总体上看,5月股市资金依旧保持高速流入的状态,资金面依旧宽松。

  本月初将再现小高峰

  跟踪日常的资金状况,则资金量的进入更加明显。《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在5月份的18个交易日中,单日资金增量进多出少,“五一”小长假后首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量超过4月30日的流出量,随后持续3个交易日流入。

  而5月的4个周末交易日,资金则均为净流出,其中22日、27日分别受IPO重启消息、端午小长假影响,流出量超过200亿。这亦显示出,场内资金同样有流出的意愿。

  参照今年3次假期休市后的资金回流状况,以及投资者入市意愿估计,6月初资金回流量将超过5月末的流出量,并将持续3至5个交易日。

  具体板块跟踪显示,5月份,资金加速流入饮料、电气设备和高PB板块。二级行业板块中,加速流出医药商业、化工新材料、医疗器械等6个下跌行业,缓慢流出小幅上涨的视听器材、化学制品、专用设备和其他电子器件行业。

  资金加速流入量占比(流通市值)居前的依次为饮料制造、橡胶、金属新材料、电气设备、环保和其他采掘,其中其他采掘、金属新材料板块涨幅超过15%。

  IPO重启影响不大

  而对于未来IPO即将重启的新闻,《月度资金报告》认为,其对市场资金面造成的压力不大。5月22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导意见》强化了“网上散户为主、网下机构为主”的申购资金格局,网上申购收益率的上升将大幅增加中小投资者的资金供给,且主要以新增场外资金为主,比如居民储蓄;对现存二级市场资金的分流,仅限于风险厌恶性投资者,尤其是IPO恢复初期,打新资金将视申购收益率水平渐进流入,因此从这方面考虑对资金压力不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